./t20080930_32526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隐形“杀人”谜案

2008-09-30 22:24:43

  1890年,一艘名叫“马尔波罗号”帆船在从新西兰驶往英国的途中,突然神秘地失踪了。谁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样的黑幕将他们吞噬。不过, 20年后,人们在火地岛海岸边发现了它。奇怪的是:船上的东西都原封未动,完好如初。船长航海日记的字迹仍然依稀可辨;就连那些死亡多年的船员,也都“各在其位”。保持着当年在岗时的“姿势”; 1948年,一艘名为“乌兰格梅奇号”的荷兰货船,在通过马六甲海峡时,突然遇到海上风暴,当救助人员赶到时,船上所有人员都莫明其妙地死了。

  船员们是怎么死的?是死于天火或是雷击的吗?不是,因为船上没有丝毫燃烧的痕迹;是死于海盗的刀下吗?不!遇难者遗骸上看不到死前打斗的迹象;是死于饥饿干渴的吗?也不是!船上当时贮存着足够的食物和淡水。死因何在?凶手是谁?检验的结果是:在所有遇难者身上,都没有找到任何伤痕,也不存在中毒迹象。显然,谋杀或者自杀之说已不成立。那么,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突然发作致死的吗?法医的解剖报告表明,死者生前个个都很健壮!

  次声“凶手”

  经过反复调查,终于弄清了制造上述惨案的“凶手”,是一种人们不了解的次声波。次声波是一种振动频率低,人耳听不到的声波。次声的声波频率很低,一般均在20兆赫以下,波长却很长,传播距离也很远。它比一般的声波、光波和无线电波都要传得远。例如,频率低于1赫的次声波,可以传到几千以至上万千米以外的地方。1960年,南美洲的智利发生大地震,地震时产生的次声波传遍了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1961年,苏联在北极圈内进行了一次核爆炸,产生的次声波竟绕地球转了5圈之后才消失!

  次声波之所以对人体能产生危害,是因为人体各部位存在细微而有节奏的脉动,脉动的频率大概在1~2赫兹,如内脏为4~6赫兹,头部为8~12赫兹等,人体的这些固有振荡频率正好在次声波的频率范围内,所以一旦大功率的次声波作用于人体,就会引起人体肌肉及内脏器官等的强烈共振,对人体造成极大伤害。

  哑巴武器

  一般的次声波并不能引起人耳听觉的振动。但频率低于20赫兹的次声波会对人体产生伤害,特别是频率低于7赫兹的次声,能使人肌肉痉挛,全身颤抖,呼吸困难,神经错乱。当次声强度达到一定程度时,还能造成脱水休克,失去知觉,血管破裂,内脏损伤,最后导致死亡。1883年,印度尼西亚的克拉托火山大爆发,火山喷发激起功率强大的次声波,它绕行了地球近3周,在远离火山几万千米的观测站仍然测到了这次次声波,这是世界上首次记录的次声波。由于次声是人耳听不见的,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所以人们称次声为“哑巴武器”。次声波这种看不见听不到的神奇威力,早已引起国外军事科学家们的兴趣,从20世纪60年代起他们就竞相研究次声武器,而且成果显著,次声波武器的研制已引起世界各国的极大关注。

  次声武器按作用人体的部位大致分两种:一种是神经型次声武器。它的振荡频率同人类大脑的阿尔法节律(约5赫兹)极为相近,产生共振时,能强烈地刺激人的大脑,使人们的心理和意识受到影响,轻者感觉不适,注意力无法集中,情绪上恐怖不安,难以从事一些复杂细致的工作;重者会引起头痛、恶心、眩晕,严重时会使人神经错乱,癫狂不止,丧失思维能力。另一种是内脏器官型次声武器。它的振荡频率与人体内脏器官的固有振荡频率相当,能使人体的内脏产生强烈共振,轻者肌肉痉挛、关节疼痛、全身颤抖、呼吸困难;重者血管破裂、内脏损伤,甚至死亡。由于次声武器发射的次声波人们听不见、看不到,所以具有很多常规武器没有的特点。

  突袭性。次声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为每秒300米,在水中的传播更快,每秒可达1 500米左右,而次声波又是人类听不到看不见,所以很容易达到突然袭击的效果,使受害人在不知不觉中遭到袭击。

  作用距离远。由于次声波的频率很低,传播过程中,空气或水等介质吸收很少,因此它可以传播得很远。比如,炮弹爆炸时产生的可听声波在几千米以外就听不到了,但它所产生的次声波,却可传到80千米以外。氢弹爆炸产生的次声波可以绕地球好几圈,行程十几万千米,故高强度的次声武器具有洲际作战能力。

  穿透力强。理论表明,频率越低介质对它的吸收越少,所以次声波具有很强的穿透力。一般的可听波,一堵墙就能将它挡住,高频声波甚至一张厚纸就能把它挡住,但墙壁却挡不住次声波的传播,即使是隔音墙也难以挡住它的去路,它甚至可以穿透十几米厚的钢筋混凝土。由于次声波具有极强的穿透力,因此,国际海难救助组织就在一些远离大陆的岛上建立起“次声定位站”,监测着海潮的洋面。一旦船只或飞机失事之后,可以迅速测定方位,及时救助。

  不污染环境,不破坏设施。次声波在杀伤敌方人员的同时不会造成环境污染,不破坏敌方的武器或资源装备,可作为战利品为我方所用。

  由于次生武器具有上述特点,军事科学家已把它列为未来战争中新概念武器的重要成员,它必将成为新世纪战场上的新宠利器。

上一篇:科学必须踩在动物尸体上前行?
下一篇:毒蛇天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