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30_32526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从鳄鱼血中提取出“超级抗生素”

2008-09-30 22:24:43


美洲短吻鳄的血液是研制超级抗生素药物的关键

  科学家发现,美洲短吻鳄鱼经常会在打斗中受伤,但是它们的伤口却从来不会受到细菌的感染。科学家进而发现美洲鳄鱼血液中具有非常“敏感和有效的”抗菌蛋白质,这种抗菌蛋白质使得美洲短吻鳄鱼可以有效地抵抗白色念珠菌酵母感染。

  研究者将美洲短吻鳄鱼的血液中的白细胞分离,从分离出的白细胞中提取出活性蛋白。据研究报告称,在实验室的试验中,这些微量的蛋白提取物可以杀死多种细菌,包括对人类最具威胁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而且这种蛋白质提取物可以对8种不同种类的白色念珠菌产生抗体。

  科学家估计,美洲短吻鳄鱼血液中的蛋白质提取物至少有4种未知的成分。现在,科学家正在努力确定这些蛋白质提取物的化学结构。科学家表示,这种蛋白质提取物是人类超级抗生素研究的重大突破,一旦确定化学结构后,科学家可以制造出超级抗生素药物。

上一篇:5000光年外发现太阳系“孪生兄弟”
下一篇:科学发现 苯分子环状结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