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30_3252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地球终结者:林蟒

2008-09-30 22:24:43

  南美洲赤道的亚马孙河流域,是世界上最可怕的地域之一。这里森林茂密,沼泽连连,水土交融,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地形,孕育了世界上种类最多的传奇生物。这里连植物都可能以动物为食,每一种生物都可能有剧毒。在这样险象环生的生物圈里,却有一种无毒的爬行在食物链顶端的动物,它就是南美林蟒。几个世纪以来,在人们的描述中,南美林蟒身长百尺,食人成性,是世界上最大最有力量的蛇;目前它仅存于南美亚马孙河流域,是亚马孙河的生命象征,被当地土著敬为鬼神;并有地球终结者之称。那么,神秘的南美林蟒是不是真的如此骇人听闻呢?

  隐秘一生

  20世纪90年代,许多踏入亚马孙腹地的科学家和探险家都见过这种巨蟒,他们有的把自己的生命都搭进去了,尸首无存者普遍被认为是葬身蛇腹。为此,委内瑞拉中心的沼泽地带一度被划为探险禁区。许多年来,南美林蟒一直隐没在种种传说的背后。生物学家们经过多年惊险刺激的探索研究,冒险在沼泽深处与林蟒共舞,一步步地揭开了南美林蟒之谜,终于向我们展示了地球上体形最大的巨蛇的隐秘一生。

  南美林蟒生性喜水,通常栖息在泥岸或者浅水中,因其体型太过庞大,必须靠水的浮力支撑其体重,才能敏捷行动,所以南美林蟒都是游泳高手。南美林蟒可以长到15米左右,体粗如成年男子的躯干,没有天敌,以鳄鱼、龟、水豚、貘等为食,是世界上最大的蟒蛇。

  尽管成年林蟒是极可怕的猎食动物,但是幼蟒出生时,长不过6厘米。幼蟒出生后,几乎可以立即独立捕猎和游泳。幼蟒是胎生的,有时一胎可达90条左右。这些幼蟒的生命并不因为其母亲的强大而安全,因为太多,母蛇根本就顾及不了,当它们长到70厘米长时,就成为凯门鳄觊觎的美餐。许多幼蟒被凯门鳄吃掉。幸存的长大后,就反过来吞食凯门鳄!最大的凯门鳄体长可达到4.5米,对人类会构成威胁。到三四岁的时候,小林蟒长大成熟,新的—轮生命周期又开始了。

  南美林蟒的眼睛长在它的头顶上,是为了其在水下移动时便于观察。成年的南美林蟒可以很容易地缠住并吃掉一条4米多长的凯门鳄。南美林蟒没有毒,捕猎时用发达的身躯缠绕住猎物,一直勒到猎物窒息。由有弹性的肌腱联结的下颌使它们可以整个地吞下猎物,无论它们有多大。饱餐一顿后,它们可以数周甚至数月不再进食。巨大的体形,惊人的力气,恐怖的攻击性,让南美林蟒雄踞在亚马逊从林的食物链顶端而傲视一切,甚至曾有南美林蟒吃掉美洲虎的记录。

  丛林捕蟒

  捕蟒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就连一向以勇敢著称的喀麦隆的格巴亚斯族人,其年轻人中敢于继承父辈捕蟒传统的都越来越少了。格巴亚斯族人捕蟒一般是集体上阵,钻进蛇洞中,以火把晃花蟒蛇的眼睛,打头一人以缠了兽皮的胳膊为诱饵让蟒蛇死死咬住,其余人一起发力,硬生生地把人带蛇一起拖出洞来。场面极为惊险恐怖,稍不留神就可能造成多人伤亡。同样是捕蟒,格巴亚斯族人兴师动众,还险象环生,而亚马孙河密林里的土著居民却轻松多了。他们一般是俩人一组在森林里搜寻林蟒的踪迹,发现林蟒后,他们并不急于下手——谁都知道,这种庞然大物发起威来可不是好对付的,就连彪悍的豹子和凶残的鳄鱼都不是它们的对手。有经验的捕蟒人往往会选择盯梢策略,有时候他们甚至会守候上几天几夜。

  他们到底要等待什么呢?答案很简单,他们要等待林蟒完成一次捕食活动。一般来说,腹中还有食物的林蟒会安安静静躲在洞穴里呆上数天甚至数十天,直到消化完成排出粪便,这才开始进行下一轮捕食。林蟒捕食时特别专注,一旦咬住猎物,任其如何反抗撕咬,也决不松开,同时将自己长长的身子一圈圈地绕上来,紧紧箍住猎物,直到对方窒息。林蟒这才从容不迫地一点点吞下整个猎物。让人吃惊的是,林蟒甚至可以吞食超过自身体重许多的动物。

  有经验的捕蟒人会等待林蟒完全吞下食物后才出手。一个人扯开大口袋,另一个人就径直上去拖蟒蛇的尾巴。此时的林蟒正处在饱餐后的松弛状态下,甚至没有察觉到人类的图谋。等它反应过来的时候,大半个身子已经被锁进了结实的纤维口袋之中了。失去身体优势无法完成缠绕动作的林蟒并不比一条大黄鳝更难对付,很自然地,它只有乖乖地成为捕蟒人的囊中之物。

  林蟒猎食

  森林沼泽在清晨的第一道霞光中苏醒,众鸟回应着初升太阳的呼唤。沼泽占整个亚马孙河流域面积的1/3,雨季来临时滂沱大雨连绵不断,水漫荒原大地,广袤、湿润的沼泽俨然成为动物的天堂。但随着旱季的降临,眼看这片繁茂的草原在转瞬间将变成一片焦土,沼泽地里的生物把握机会尽情地吃喝。这安详、丰盛的田园诗即将被打断——一条10米多长饥饿的南美林蟒蜷曲盘踞在风信子丛中。那是一条巨大的林蟒,它已经数月粒米未进。交配季节已到,南美林蟒急需填饱饥肠才能顺利繁殖,而且怀孕后雌蛇会立即断食,直到7个月后小蛇出世为止,因此现在它非饱餐一顿不可。

  南美林蟒天生就是这片沼泽地的霸主,没有什么生物能够在这里与它们抗衡。此时旱季已经来临,沼泽里热气蒸腾。残留的水道上,动物们几乎挤破了头。午后黄昏中,到处都有林蟒趁着气温凉爽追逐日渐消退的水塘。而那些凉爽潮湿的洞穴可供林蟒熬过旱季的最后几周。眼光昏暗但舌尖锐利的南美林蟒,从空气中嗅到了啮齿动物的气味,无眼睑的蛇眼盯上了“大餐”——一只约3米长的水豚。水豚长相似猪,也算是水域里的一个小霸王了。

  然而,林蟒靠近了,水豚丝毫没有察觉危险正在逼近。南美林蟒猛然一跃而起,箭一般地发起突然袭击,水豚来不及躲避被林蟒俘获。林蟒从来都是以力杀戮,而不是以毒致死。林蟒盘绕紧缩,越缠越紧。水豚不断挣扎、拼命想逃离,它把林蟒咬得血肉模糊。林蟒不为所动,依旧慢慢地收紧、再收紧,挤得水豚的血液无法循环,渐渐地气息全无,最终生命的颜色渐渐从水豚的眼睛里褪去……这时南美林蟒张开伸缩自如的大口,开始缓慢进食:从猎物的头部开始慢慢吞咽。然而,这条林蟒也为这顿“大餐”付出了代价:身上布满了水豚垂死挣扎时咬伤的痕迹。在没有吞食水豚之前这条林蟒已经身粗30多厘米。6小时之后,当水豚被林蟒完全吞食后,身材比例让人不寒而栗。因为水豚有毒,此时林蟒的身体机能需要高速运转,以最快的速度消化掉这种有毒的食物。于是,林蟒静静地卧着休养、消化,如此两个星期以后,它的身体才恢复原貌。林蟒不经常吞食猎物,它们吃一餐就能坚持几个星期,大部分时间都在养精蓄锐。

  虽然林蟒吃人的事件从未被证实过,但在沼泽中失踪的人们常被认为是葬身蟒腹。一旦被林蟒缠住,你根本不可能指望用手能把它解开。林蟒的牙齿向后弯曲,如果你的手或脚被这些大家伙咬住,你必须克制住想从巨蟒口中把自己的手和脚硬拉出来的本能,否则受伤会更加严重。

  林蟒何以能吞下比它的身躯还粗大的水豚呢?原来林蟒的头部有与开合有关的骨骼,可以向两侧把嘴巴张开到130°左右,而且左右也不受限制,这样就可以吞食比自己嘴还大的动物了。它们在吞食前将动物挤挤压压弄成长条,吞咽时靠钩状的牙齿帮助,把食物送到喉头。它们的胸部没有串连住肋骨的胸骨,肋骨可以自由活动,所以从喉头下咽的食物,可以长驱直入地进入胀大的肚皮。它们分泌出的大量唾液,就像添加了大量的“润滑油”,使它们可以吞下比自己身体还粗的猎物。

上一篇:植物中的黄金分割
下一篇:5000光年外发现太阳系“孪生兄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