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52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多吃点“心情食物”

2008-11-02 23:09:19

  学业繁重,考试压力大,是否让你感到疲惫、郁闷、情绪低落?那就吃点东西看吧,“心情食物”会让你吃出好心情。

  大家都知道,良好的饮食习惯有益健康,但很多人却不知道,饮食与我们的心情也息息相关。我们的喜怒哀乐来源于大脑产生的某些物质的多少,而一些食物恰恰能够增加或减少这些物质,从而直接影响到我们的情绪、行为和效率。

  食物刺激神经传递

  在吃下某些食物30分钟后,我们会有愉快、精力更集中、压力减小等感觉。这是因为食物中存在的一种基本成分——氨基酸,它是神经传递素形成的基础。神经传递素,就是在神经末梢释放、负责向大脑传递信息的物质。

  比如,动物肝脏、鸡蛋、鸡肉、鱼肉、通心粉、米饭、乳制品、巧克力等食物中含有的苯基丙氨酸,核桃、香蕉、芒果、通心粉、火腿等食物中含有的酪氨酸酶,均是神经传递素形成的基础。

  橙子、猕猴桃及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中,含有去甲肾上腺素,能提高人的记忆力,并能缓解机体在紧张情况下产生的压力。此外,适量饮茶和咖啡也能达到这种效果。

  全麦面包、香蕉、干果、牛奶、奶酪、通心粉、豆制品等食物中含有的色氨酸,能使人心情放松,而后快乐。

  奶酪中含有的多巴胺能够调节人体肾上腺素的分泌,并在人害怕和紧张时起到干预作用。

  让人减少紧张感

  专家经过研究证明,吃东西带来的愉悦感是在食物的口感和香味的综合作用下产生的。香味抵达嗅觉接收系统的路径不同,大脑活跃区域也会不同。食物的香味通过鼻子传递时,大脑会将其识别为可以产生但还未产生愉悦的物质。而当香味通过嘴巴传递时,大脑会接收到愉悦和满足已经产生的信号。

  情绪紧张时,身体将消耗镁,并会降低你对感冒和病毒的抵抗力而导致疲劳。干果和蔬菜可以补充人体在长期处于焦虑状态时细胞内流失或缺少的镁。尽管不能被确切地称为放松食物,但的确存在一些能够帮助机体保持冷静,促进神经细胞良好运行的营养物质。例如高蛋白质低脂肪、富含氨基酸的火鸡肉就能够增加人的活力并提高人体的抗压能力,减少紧张感。

  研究者还发现,多吃含镁的食物会降低忧郁程度和改善睡眠。如果你不爱吃香蕉,可以试试其他含镁的食物,比如绿色蔬菜中的刀豆、坚果和麦芽食品。

  此外,在感到压力时,应该避免食用如辣椒、醋、海贝等容易让人产生紧张感的食物。

  一些烹调方式也能让人放松下来。以水果为例,原汁原味的水果或果汁非常适合作为充满活力的一天的开始,而经过烹调或在糖水里煮过的水果则是那些易紧张或有睡眠问题的人晚饭后的最佳甜点。在感到特别紧张的日子里,没有比在早餐中加入奶酪、酸奶或牛奶等富含蛋白质的物质更有效的方法了。

  让人补充活力

  全麦面包和许多食物都富含一种或多种氨基酸,各种氨基酸激烈竞争以求将信息传送到大脑。吃几片全麦面包可以帮助氨基酸中的色氨酸形成,色氨酸是对人的情绪和精神状态起到最重要作用的氨基酸之一,它与平缓或振奋人精神的肾上腺素息息相关,使人心情放松,而后快乐。进入大脑的氨基酸,会形成血清素,这是起镇定作用的。血清素是一种刺激性的抗忧郁剂。因此,最好是单独或在使用富含蛋白质的肉或奶酪前食用全麦面包,它将帮助在色氨酸进入大脑时将其他氨基酸“挤出去”。

  不吃牛肉会给人体带来很大伤害,喜欢低胆固醇食谱的人因缺铁常会感到疲劳和忧郁,因为铁质是人体细胞吸收氧气的燃料,它使人充满活力。美国一名营养学教授的研究表明,每天吃一个小的牛肉汉堡包要比素食者多吸收50%的铁质。因此建议人们每天吃一小片牛排作为补充活力的源泉。

  研究者认为,在反应方面,辣椒中的“内啡肽”,是一种“痛苦杀手”,它可以导致情绪的高涨。因此,吃辣椒有强烈的提神作用。

  可可是促进肾上腺素分泌的重要食物,因此巧克力是人需要振奋精神时的首选。

  香料也有特殊功效

  香料可以散发香味,为菜肴增添风味。其不同的香味也能帮助我们达到不一样的精神状态。

  科学家研究证明,桂皮能降低人体血糖、胆固醇和甘油三酸酯的含量。专家指出,将桂皮加入咖啡、茶、果汁、谷物、面包等食物中食用,能增强其对健康的积极作用。此外,“九层塔”可以使人的感觉更敏锐,薄荷可以安神,迷迭香有助于增强记忆力,香草是重振低落情绪的佳品,月桂有助于抵抗疲劳,墨角蓝香是天然的放松剂……关键在于了解各种香料的不同功能、与哪种食物共同烹制效果最好,尤其要注意避免因混合不当而抵消了香料的功能。

  当然,除了食物本身,关注与食物有关的其他方面也非常重要,其中最关键的是不管在什么环境下用餐,都应改掉狼吞虎咽的坏习惯。

上一篇:冻住的轻烟
下一篇:拨准“生物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