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2_3252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震发生学会自救

2008-11-02 23:09:19

  学校避震。地震发生时,首先要有组织地迅速撤离教室到安全的地方。若无条件撤离时,应在教师指挥下迅速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书包等物保护好头部。在操场或室外时,应避开高大建筑物或危险物,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

  家庭避震。地震预警时间短暂,室内避震更具有现实性。室内避震的地方主要有炕沿下、坚固家具附近;内墙墙根、墙角;厨房、厕所、储藏室等开间小的地方。

  公共场所避震。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挤。在影剧院、体育馆等处,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在商场、书店、展览、地铁等处,选择结实的柜台、商品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就地蹲下,用手或其他东西护头;在行驶的车辆内,要抓牢扶手、柱子或坐席等,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等地震过去后再下车。

  另外,地震后不幸被埋压,一定不要惊慌,要沉着,树立生存的信心,相信会有人来救你,要千方百计保护自己。地震后,往往还有多次余震发生,处境可能继续恶化,为了免遭新的伤害,要尽量改善自己所处环境。

  在这种极不利的环境下,首先要保护呼吸畅通,挪开头部、胸部的杂物,闻到煤气、毒气时,用湿衣服等物捂住口、鼻;避开身体上方不结实的倒塌物和其他容易引起掉落的物体;扩大和稳定生存空间。

  设法脱离险境。如果找不到脱离险境的通道,尽量保存体力,向外发出呼救信号,尽可能控制自己的情绪或闭目休息。如果受伤,要想法包扎,避免流血过多。

  维持生命。如果被埋在废墟下的时间比较长,救援人员未到,或者没有听到呼救信号,尽量想办法长时间维持自己的生命,必要时自己的尿液也能起到延长生命的作用。

  摇晃时关火,失火时灭火

  地震的时候,关火的机会有两次。第一次机会是在大的晃动来临之前,会有小的晃动,在感知小的晃动的瞬间,即刻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第二次机会在大的晃动停息的时候。不要在发生大的晃动时去关火,因为放在煤气炉、取暖炉上面的水壶等会滑落下来,那是很危险的。

  地震发生后,慌慌张张地向外跑,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此外,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当大地剧烈摇晃,站立不稳的时候,人们都想去扶、抓住东西。身边的门柱、墙壁大多会成为扶抓的对象。但是,这些看上去挺结实牢固的东西,实际上却是危险的。在1987年日本宫城县海底地震时,由于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的倒塌,曾经造成过多人死伤。所以,务必不要靠近水泥预制板墙、门柱等躲避。地震时,大的地震晃动时间约为1分钟左右。总之,避震的原则是,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

上一篇:北极在变暖南极在变冷
下一篇:神秘的大地--揭晓汶川8级特大地震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