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震来了往哪躲?

2008-11-30 21:11:00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了8级大地震。这场突如其来的巨大灾难,让数以万计的人们失去了自己家园甚至生命。大家在为灾区的人们感到痛心的同时,也对地震产生极度恐慌。地震要是真的来了,我们该怎样正确避震呢?

  地震是自然现象

  地震是一种自然现象,就和雷雨、闪电、狂风一样。每年全球大大小小的地震有500万次左右。人们有感的地震或者造成破坏的地震数量就少多了。6级或者6级以上多一点地震,大概每年有300次左右;7级或者7级以上的地震每年大约18次左右;而像汶川这样8级和8级以上的大地震每年大概有1次,偶尔也可能有2次,也可能1次也没有。

  在中国,这次汶川大地震距1976年发生在唐山的7.8级大地震,相隔32年。在这32年间,江苏只发生过一次6级的地震——1979年7月9日在溧阳发生的6级地震。现在一般的房屋建筑是可以抗得住6级左右的地震的。32年间,我国大部分省份未发生过6级以上的地震。所以,面对地震,我们没必要过度惊慌,科学避震,才是保障生命安全的最好方法。

  在室内如何避震

  在楼内,应选择小开间、坚固家具旁就地躲藏。在平房,根据具体情况,如果来得及,应立即跑到室外空旷地带;如果来不及,应选择小开间、坚固家具旁就地躲藏。

  地震后房屋倒塌有时会在室内形成三角空间,这些地方是人们赖以幸存的相对安全的地点,可称其为避震空间,包括:坚固家具下、墙角、厕所、储藏室等开间比较小的地方。因此,当地震发生时,如果在室内要注意利用它们。

  在室外如何避震

  就地选择开阔地避震;避开高大建筑物或构筑物;避开危险物、高耸物或悬挂物;蹲下或趴下,以免摔倒;不要乱跑,避开人多的地方;不要随便返回教室。

  在学校如何避震

  若在楼上,一般不要向教室外面跑,应迅速用书包保护头部,抱头、闭眼,躲在各自的课桌下,等地震过后,在老师的指挥下有序向教室外面迅速转移。

  在室外操场时,可原地不动蹲下,双手保护头部,注意避开高大建筑或危险物。

  千万不要回到教室去。

  在公共场所如何避震

  应听从现场工作人员的指挥,不要慌乱,不要拥向出口,要避免拥挤,避开人流。避免被挤到墙壁或栅栏处。

  如果你在电影院,应就地蹲下或趴在排椅下,避开吊灯、风扇等悬挂物,保护好头部。

  如果你在商场、书店、展览馆、地铁等处,应选择结实的柜台或柱子边,以及内墙角等处蹲下。远离玻璃橱窗、柜台或其他危险物品;避开高大不稳或摆放重物、易碎品的货架;避开广告牌、吊灯等高耸或悬挂物。

  在行驶的汽车内要抓牢扶手,降低重心,躲在座位附近。

  地震时遇到特殊危险怎么办

  遇到火灾时:趴在地上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等摇晃停止后向安全地方转移。转移时要弯腰或匍匐,逆风而行。

  煤气泄漏时:同火灾时一样,遇到有毒气体泄漏时,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逆风逃离,注意不要使用明火。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