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30_32531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奇妙的世界 什么是堰塞湖?等7则

2008-11-30 21:11:53

  为什么会发生地震?

  地震是由于地壳的运动引起的。在地壳的运动中,地壳内部的地应力不断积累,它能够推动坚硬的岩石圈发生变动。当岩层受到的地应力太大,岩层不能承受时,就会发生断裂,或者是有裂缝的地方再次发生错动,发出地震波。当地震波传到地表时,就会引起地面震动。

  地球上的地震主要分布在两个地带,一个是环太平洋地震带,是从太平洋东岸环绕海岸,一直延伸到西南岸的印度尼西亚和新西兰;另一个是喜马拉雅-地中海地震带。我国位于两大地震带之间,所以我国的地震活动频繁,强度大,是一个震灾比较严重的国家。

  地震按照强度可分为10级,5级以上为强烈地震。

  为什么会有泥石流?

  泥石流是突然暴发的、破坏性极大的、含有大量泥沙和石块的洪流,在半干旱山区或高原冰川区最容易发生。我国是多山的国家,泥石流现象时有发生。尤其当暴雨来临或冰川解冻时,洪水或冰雪融化的水携带着泥沙、巨石混合成粘稠的泥浆,顷刻间奔腾而下,冲到平坦的地方才能停下来,堆积成一片片扇状石海。

  目前,人类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泥石流的发生,只能通过筑坝、植树固坡等措施来减少损失。

  乌贼为什么能喷墨汁?

  在乌贼的肚子里,有一个墨囊,其中有能分泌墨汁的墨腺。如果乌贼遇到了敌人,它就立即从墨囊里喷出一股墨汁,霎时间,它周围的海水便墨黑一片,乌贼就趁此机会逃走。而且,乌贼积蓄一袋墨汁需要很长时间,所以,不到很危急的时刻,它是不会轻易释放的。

  乌贼也叫墨鱼、墨斗鱼,它是软体动物,而不是鱼。

  鼻子为什么能闻到各种味道?

  据研究,人的鼻子大约能分辨4000种左右的气味,而高度灵敏的鼻子则可分辨1万多种气味。尽管人们早就知道鼻子能分辨出气味,可是对它的原理直到近代才有所认识。现在科学家对嗅觉的解释是:在鼻腔上部的嗅黏膜内,有大约1000万个嗅细胞,每个嗅细胞上伸出6~8根嗅毛,嗅毛的表面通常是湿润的。当溶解在湿润液体中的气味分子刺激了嗅细胞,这种刺激传入大脑,人就能分辨出这是花的芳香,或是辣椒烧焦的味道……而当伤风感冒时,鼻黏膜水肿,鼻腔阻塞,嗅觉的灵敏度就会大大降低。

  肚脐眼有什么作用?

  肚脐眼是我们与母体连接的痕迹。当胎儿在母腹中的时候,脐带的一端与胎儿的肚子相连,另一端与母体内的胎盘相连。母亲正是通过这根脐带把营养物质和氧气输送到胎儿体内的。婴儿出生后,胎盘和脐带就没有用了。因此,医生就用剪刀把脐带从婴儿身上剪下来。婴儿出生后不久,剩下的一截脐带会自动脱落,在身上永远留下一个痕迹,这就是肚脐眼。

  什么是堰塞湖?

  堰塞(sè)湖是由火山熔岩流,或由地震活动等原因引起山崩滑坡体等堵截河谷或河床后贮水而形成的湖泊。由火山溶岩流堵截而形成的湖泊又称为熔岩堰塞湖。

  必须强调说明,堰塞湖的堵塞物不是固定永远不变的,它们也会受冲刷、侵蚀、溶解、崩塌等等。一旦堵塞物被破坏,湖水便漫溢而出,倾泻而下,形成洪灾,极其危险。

  堰塞湖一旦形成威胁,必须事先以人工挖掘、爆破、拦截等方式来引流或疏通湖道,使其汇入主流流域或分散到水库,以免造成洪灾。

  为什么不能滥用抗生素?

  抗生素人们也把它称为消炎药。抗生素的出现,使鼠疫、伤寒、霍乱等曾吞噬千百万人生命的疾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滥用抗生素也使越来越多的细菌产生耐药性,一些原来很有效的抗生素逐渐失去了效力。

  虽然科学家在全力研究新的对付耐药菌的抗生素,但新抗生素的发现远远赶不上细菌耐药性产生的速度。医生不得不联合使用、大剂量使用抗生素,在杀死有害菌的同时,也杀死了有益菌,造成人体菌群失调,抗病能力下降。另外,抗生素所带来的副作用如耳聋、肝肾损害和过敏等对人体也造成了严重的危害。

上一篇:气温升高,恶果向人类袭来
下一篇:“凤凰”号成功登陆火星北极 等5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