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30_3253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烧出的色彩

2008-11-30 21:11:57

  晚上,正在做晚饭的妈妈突然要接个电话,于是,我便进厨房帮妈妈看着锅。在厨房里,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火焰的周围是蓝色的,中间却是绿色的。吃晚饭的时候,我把我的疑惑告诉了妈妈,妈妈笑着说:“我也说不明白,还是到学校里问问你们老师吧!”

  带着疑惑和不解,我和几个同学找到科学老师。老师说:“你观察得很仔细,不同的物质燃烧时,产生的颜色是不同的,煤气在空气中燃烧时会产生淡蓝色的火焰,这就是你所看到的煤气灶火焰周围的颜色,而你所看到的中间的绿色火焰,是由铜燃烧时产生的颜色。你家煤气灶中应该有铜做成的部件,燃烧时便很容易产生绿色。”

  “原来是这样啊,真是太神奇了。”

  “关于物质燃烧的颜色,这是化学里的知识,你们到中学里还要进一步学习,下面我给你们做几种常见物质燃烧的实验,你们就会明白了。”

  这时老师取出了几个小瓶,上面标着:碳酸钠、氯化钾、硫酸铜、氯化钙。老师点燃了酒精灯,取出一根细细的金属丝,先放在酒精灯上烧了烧,然后蘸了点硫酸铜放在火上烧起来,“绿色的!绿色的!”我们欢呼起来。老师说:“这是铜燃烧的颜色。”然后,老师依次为我们做了另外几种物质燃烧的实验,我们知道了钠燃烧火焰是黄色的,钾燃烧火焰是浅紫色,钙燃烧火焰是砖红色的。原来燃烧的学问还有这么多。

  “老师,节日里人们放的烟花五颜六色,是不是和这个实验的原理类似?”

  “是这样的!”老师听到我们的提问很高兴,“我们知道铜燃烧时,火焰会变成绿色;而硝酸锶、碳酸锶燃烧时,能使火焰变成红色;硝酸钠、草酸钠燃烧时火焰是黄色;将硝酸锶和硝酸钠按一定比例混合,燃烧时火焰是桔红色。只要把这些药品按不同的比例和次序放在烟花里,烟花在燃烧时,火焰便呈现不同的颜色,五彩缤纷的焰火就展现在我们的眼前了。”

  没想到火焰里还有这么多的学问哪!看来只要勤于观察,认真思考,不懂就问,就一定会有收获。

上一篇:溃疡引起的恐慌
下一篇:探索 3 000万年形成地球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