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3_32532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你也可以参加“减排”

2008-12-23 23:19:34

  一个人能否使全球变暖的速度放慢?当然可以!只要按照下面的方法做,你就可以为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作出自己的贡献。

  使用生物燃料

  目前,涉及的非石油燃料来源包括玉米、大豆、柳枝稷、废物和废食用油。现在全美每年利用玉米生产的乙醇有2 000亿升,而大部分新型汽车都能使用E10(10%的乙醇加90%的汽油)。

  利用木浆和玉米皮等物质,人们还可以生产一种被称为纤维素乙醇的东西,而纤维素乙醇含有的能量高于玉米。但从这些东西里提取纤维素乙醇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生产纤维素乙醇的成本高于以玉米为基础的乙醇。

  目前,全球无法解决的问题是,收获的农作物被用来制造汽车燃料,而不是用来填饱我们的肚子,如今,粮食危机导致更多人处于饥饿状态,甚至有些国家出现动荡。

  住进节能房屋

  在美国,住宅的能源使用占温室气体排放的16%。如果房屋贯彻绿色理念,就能最大限度地提高你新家的节能效率。你可以把门窗密封好,以控制温度、空气和湿度的变化;用废旧牛仔裤之类的天然、无毒的材料对车库、阁楼和地下室进行隔热处理;冬季,用宽大的窗户获取更多的阳光,用双层玻璃来减少室内热量的散失;重视自然通风,减少能耗。你还可以考虑使用太阳能供电系统、小型风力发电机和地热泵等可再生能源,帮助你家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消耗。

  换掉普通白炽灯

  家庭节能产品中最热门的产品是小型荧光灯,几乎到处都能买到。其价格是普通白炽灯的3~5倍,但是耗电量只是后者的1/4,而且使用寿命要长几年。

  在公共空间,可以选择使用发光二极管照明。这样,城市也能节能、省钱。这种明亮的照明新装置比高压钠灯省电40%。尽管发光二极管的价格是高压钠灯的2~3倍,但至少可以5年不用维修。传统灯泡每隔18个月就要更换。如今,发光二极管已经照亮瑞典的摩天大楼和英国的候车亭,并用于世界各地的交通灯、露天展示和体育场,一些机场甚至跑道上也使用了发光二极管。

  挂起一根晾衣绳

  剑桥大学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与一件衣服有关的能源60%消耗在洗涤和干燥中。一件T恤衫在整个使用寿命中能够向空中排放多达4千克的二氧化碳。解决办法并非不洗衣服,而是使用温水而不是用热水洗衣服,并把衣服集中洗而不是分散零星洗;使用你能找到的效率最高的洗衣机——较新的洗衣机比旧洗衣机节能3/4。衣服洗完后自然晾干——晾在绳上,不要塞进烘干机里。这样加起来,你在洗衣服时制造出的二氧化碳可以减少多达90%。

  让羊毛衫获得新生

  老式羊毛衫最后的归宿在哪里——重新利用。现在,有些生产服装的企业正在收集旧羊毛衫,将它们熔化,然后织出新的纤维,制成新的羊毛衫。据估算,用旧羊毛衫制作聚酯纤维比用新聚酯节省76%的能源,减少71%的温室气体。

  购买二手服装

  与新服装相比,购买一件二手衬衣意味着可以不用耗费制作和运输一件新衬衣所需的能源,从而将减少二氧化碳的碳排放量。你拥有的每一件衣服都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某些合成服装是由石油产品制成的。棉田仅占全球耕地的不到3%,但喷洒的农药却占所用农药总量的25%。处理旧服装的最佳方法是邀请你的朋友来交换服装,这对环境是有益的。

  对塑料袋说“不”

  你从超市带回的塑料袋最终或许将落在垃圾堆填埋场内。每年全球都有5 000多亿个塑料袋分发出去,但只有一部分塑料袋被回收。塑料袋一般都是用聚乙烯制成的,需要在不断排放温室气体的垃圾填埋场花上1 000年时间才能得到生物降解。减少塑料袋污染的最简单方法是使用布袋或可降解的用生物材料制成的袋子。下次购物时请记住自带袋子哦。

  就近工作和学习

  上下班时交通堵塞不仅浪费时间,而且还白白耗费宝贵的燃料。唯一的解决办法似乎是将你的家搬到办公地点附近。实际上,这是一种被称为“就近上下班”的设想。这种设想对于那些一个大都市有不同办公地点的企业来说是非常有用的。美国西雅图软件开发商吉恩·马林斯已经开发出了一种新软件,可帮助企业降低员工花费在路上的时间,将员工安排在离家最近的一处办公地点上班。

  美国键盘银行公司采用了马林斯的软件,将部分员工上下班的时间减少了69%。马林斯说,不过该公司目前只有20%的员工在离家最近的支行上班。

  网上付费

  通过网上银行办理银行业务和支付账单不仅有助于保护生产纸张所需的树木,还有助于减少燃料的消费,因为纸张需要运输。据估算,如果每个家庭都在网上查看和支付账单,单在美国每年就可减少190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当然,网上付款的前提是你要懂得操作,并做好个人信息保密工作,以免被人恶意骗取财产。

  种点青青翠竹

  当然,在中国城市的居民,大部分没有这样的条件,农村相对容易一些。竹子可以用来搭建漂亮的篱笆,它的生长速度极快,一天可以长30厘米甚至更多,可以比蔷薇花丛吸收更多的二氧化碳。

  停止碎纸并回收

  美国人循环使用的纸张占到用纸量的50%,仍有一半的纸被粉碎丢弃。纸要用树来制造:每年我们需要耗费数亿棵树制造纸张,但我们可以通过购买更多的再生纸来减少这一数字。生产再生纸所需的能源比原生纸少60%。每购买一吨再生纸可以节约4 400千瓦时电,3万升水和19棵树,而一棵树可以过滤空气中多达27千克的污染物。

  载满乘客

  有将近80%的人都是单独开车上班,但在有些地方,情况已经开始发生变化。作为其《洁净空气法》的一部分,美国华盛顿州向企业提供优惠政策,促使它们鼓励员工少开车或者至少不再一个人单独开车上班。在华盛顿州,鼓励员工拼车、乘坐公交车、走路或者骑自行车上班的企业可以少交税。结果就是,自1991年开始执行这一计划以来,每天清晨路上的汽车减少了2万,乘坐公交车上下班的人节省了1 370万美元,空气污染物和二氧化碳等气体减少了7.1万吨。

  连续右转弯

  为了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美国联合包裹服务公司的车总会右转,即使这样走回绕路。2004年,联合包裹服务公司宣布,该公司的司机将避免左转弯。无所事事地等着左转耗费燃料,每年要花掉几百万美元。联合包裹服务公司的一个软件程序为每个司机专门设计一条路线,尽量减少左转的次数。据说,美国正在考虑是否全境都将采取这一做法。

  少消费,过简单生活

  生产一个肉食者所食牛肉的粮食可以供养8~9个素食者。如果你能像清教徒和佛教徒一样,每天吃素、冥想、少消费、多思考,过一种简单的生活,那你将比别人更少地排放二氧化碳。

上一篇:奇思妙想保护地球
下一篇:溃疡引起的恐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