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3_3253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的历史 量子论的命运、物质的新状态

2008-12-23 23:19:14

  量子论的命运(1982年)

  阿莱恩·阿斯派克特(1947~)


阿斯派克特

  爱因斯坦、鲍里斯·波多耳斯基和内森·罗森认为量子图很荒谬,并于1935年设计了一个推理试验加以证明。如果两个粒子从一个反应中飞出,它们的特性就会相互关联,因此,应该能通过测定一个粒子推断出另一个粒子。但量子力学断言粒子在测定前没有实际特性。因此,即使两个粒子相距甚远,即使你在测定一个粒子时不接触另一个粒子,肯定也会隐约对其产生影响。爱因斯坦认为无法接受这一“远方可怕的作用”。每个粒子肯定都具有独立的实际特性吗?

  1965年,英国物理学家约翰·斯图尔特·贝尔认定,与其他认为粒子具有自身实际特性的理论相比,根据量子论看到的相关性更大些。阿莱恩·阿斯派克特于1982年最终做了精密试验,测定贝尔的认定是否正确。他们观察钙原子释放出的一对对光子的偏振现象,果然观察到其相关性极高,证明唯实论者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而量子理论是正确的。现实并不似想像中那么简单。

  物质的新状态(1995年)

  埃里克·康奈尔(1961~),卡尔·维曼(1951~)


康奈尔(右)和维曼

  寒冷的物质会经历奇妙的变化,所有物质中大约只有一半会达到这种状态。具有整数自旋量子单位的物质粒子称作玻色子;1/2粒子等等称作费密子。两个完全相同的费密子不能交叠,正是电子间的这种反社交倾向避免了普通物质的崩溃。1925年,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得出结果认为大量足够冷的玻色子都会陷入同样状态。这一玻色-爱因斯坦冷凝体就像一个超粒子。

  应该是这种现象导致超导体的无阻力电流和超流体的无摩擦流动,能够渗透最小的缝隙并最终“魔术般地”爬过障碍物找到低处。但直到1995年才在实验室证实了玻色-爱因斯坦冷凝体。

  美国物理学家埃里克·康奈尔和卡尔·维曼首次将稀薄的87号铷气体放入磁场瓶中。87号铷原子是玻色子,大小约是所有原子的一半。两位物理学家使用脱水法和仔细调整的激光束电池,将气体冷却至绝对零度以上小于百万分之一度,就制作出冷凝体:一种包含原始铷原子的奇异物质波。

  如今物理学家在学习使用像光一样的物质。例如,原子激光将冷凝体转化为连贯的物质波束,然后,可以使用透镜和光栅——一种反向的普通光学装置——聚集和分散这些波。可能可以使用冷凝体和原子激光制作超灵敏的原子钟表,或将微小的电子元件射在硅片上。

上一篇:“人蚊大战”何时了
下一篇:科学的历史 物质波二元性及量子电动力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