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3_3253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走近玉石文化

2008-12-23 23:19:04


新疆产和田玉制成的挂件

  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选出本国人民喜爱的宝石作为国石,如缅甸的国石是红宝石,土耳其是绿宝石,埃及是橄榄石,马达加斯加是孔雀石,斯里兰卡和葡萄牙是金绿宝石猫眼,美国和希腊是蓝宝石,法国和罗马尼亚是琥珀,哥伦比亚、秘鲁和西班牙是祖母绿,澳大利亚、原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是欧泊(即蛋白石),阿富汗、智利和玻利维亚是青金石,纳米比亚、荷兰和南非是钻石,意大利、原南斯拉夫、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是珊瑚,法国、菲律宾和印度选择光芒四射的珍珠作为国石,瑞士、瑞典、日本和乌拉圭选用的是水晶。我国尚未确定国石,有人推崇玉应为中国的国石。此话虽有些依据,但要确定恐怕很难,因玉的含义太广,品种太多,差异太大。

  玉文化独树一帜

  中国人对玉确实情有独钟,因为我国是世界上开采和应用软玉最早的国家。在新石器时代的浙江河姆渡就出土过距今约7 000年的玉器。湖北屈家岭出土的青玉鱼也有5 000多年历史了。南京鼓楼区北阴阳营也出土过距今5 000多年的玉器和雨花石。距今2 000多年的汉代,玉器的使用更是达到鼎盛。


泰国产白玉制作的观音

  人们之所以喜爱玉器,除了它光亮、细腻、美观和易于雕刻等外,还认为它可以避邪,所以常把玉器佩带在身上。早期的玉器饰品都比较简单,大都为扁圆形,中间穿有孔,便于用绳穿挂在身上,这称为璧。随着工艺水平逐渐提高,玉器饰品的造型也就多种多样,纹饰越来越精美和复杂。玉器也不再仅仅用于避邪,而是逐渐成为人们财富和权力的象征。如家居的摆设,甚至一些日常用品都要用玉制作而成。1 000年前的唐宋,册封皇帝有时要用长的玉片刻字说明。这些用于说明的玉片用绳串起来,称为玉册。不仅如此,在汉代人们还认为玉可以防腐保身,因此不惜花费重金,用一个个玉片,一根根金丝、银丝、铜丝串连成玉衣,穿在死者的身上。如汉代墓中发掘出的震惊世界的金缕、银缕、铜缕玉衣。当然,能穿上此玉衣者,只有皇帝和皇族的人。到了明清以来,玉器雕刻品更是琳琅满目、巧夺天工、誉满全球。如“会昌九龙玉璧”竟重达500千克。玉璧上9条龙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大禹治水玉雕”更重达5 000多千克。玉石上人物、山川、流水重重叠叠,错落有致,气势磅礴,令人叫绝。时至今日,中国人对玉仍钟爱有加。随着人们越来越富裕,对玉的需求也越来越大。所以说,中国的玉文化在全世界独树一帜,这是任何国家所无法比拟的。

  玉石含义及品种

  关于玉石的含义目前尚有争论。桂林冶金地质学院邓燕华教授在《宝(玉)石矿床》一书中说,在西方,人们只将翡翠(硬玉,硬度在7.0和7.0以上)和软玉(硬度在6.5以下)称为玉石,其他都称为“半宝石”或“稀有石头”;东方人则认为,颗粒直径小于0.05毫米的同种矿物集合体或不够宝石级的单晶,颜色美观、光泽喜人、质地细腻、硬度大于4.0(硬度只有2.5的寿山石、青田石似也应归为玉),用以雕刻精美的工艺品和磨制廉价首饰的镶嵌件为玉石。若按此含义,下面的品种都可归入玉石类。

  软玉 其矿物成分为透闪石和阳起石类,化学成分一般为钙镁硅酸盐Ca2(Mg,Fe)5(Si4O11)2(OH)2。当玉石中Fe的含量少时,玉的颜色为白、灰白,如新疆的和田玉;当铁的含量多时,颜色为绿色、暗绿色;若含有石墨即为黑色,如西昆仑山的墨玉。软玉的硬度一般为6.0。


昆仑玉制成的饰品

  青金石 从伊朗至印度一带,都把它当玉。它是黄铁矿浸染玉石时,使其呈现深蓝色。它是青金石、蓝方石、方钠石和黝方石等矿物的集合体,硬度为5.0~6.0。

  鸡血石 这是中国特有的珍贵宝石。它是辰砂、高岭石、地开石等多矿物共生的天然宝石。其中辰砂是鸡血石“血”的主要成分,其色泽艳丽,红似鸡血,故得名。它产于浙江昌化和内蒙古的巴林。

  二氧化硅质玉石 凡以二氧化硅为主要成分的玉石均称为二氧化硅质玉石。如玛瑙、玉髓(无条纹的玛瑙)、次生石英岩玉(也称印度玉,在北京西山的称京白玉、河南密县的称密玉、台湾的因颜色带蓝称台湾翠)、芙蓉石(粉红色石英块体)、蛋白石(颜色不同,分别称绿蛋白石、蓝蛋白石、桃红蛋白石……)。其硬度为7.0。

  独玉 这也是中国特有的玉石.它主要由钙铝硅酸盐类矿物组成,还含有微量铜、铬、钛、钒、锰等。颜色有白、绿、紫、蓝、黄等。硬度在6.5~8.0。由于其硬度高,色泽鲜艳,透明度、光泽度好,可与翡翠比美。因此玉在河南南阳独山最有名,且在五六千年前已开采,故称为独玉,又称独山玉。

  蛇纹石质玉 包括如广东信宜的南方玉、辽宁的岫岩玉、祁连山的祁连玉、昆仑山的昆仑玉等等。主要成分是含水镁硅酸盐矿物,其硬度4.8~5.5。因含有铁、锰、铝、镍、钴、铬等金属元素,其颜色白中略带绿、翠绿、黄、淡黄、粉红等。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和王后窦绾的两件金缕玉衣,就是此玉制成。

  叶腊石玉 此玉色彩瑰丽、石质脂润、易于雕刻,常做成图章。此玉在世界分布较广,欧洲、美洲、亚洲均有。国内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安徽、北京均有。叶腊石是一种含水铝硅酸盐矿物,并含有微量的钾、钠、钛、铅、锡等元素。硬度较低。如浙江青田产的青田玉,其硬度只有2.0~2.5。福建省福州市的寿山玉,特别寿山乡的田坑村所产的田黄玉,更是玉中珍品,因其色深黄、润洁如脂,是古时帝王御用印玺的印石。

  梅花玉 其矿物成分是杏仁状玻基粗面岩,化学成分为硅、铝、钛、铁、锰、镁、钙、钠的氧化物等。此玉致密坚硬,黑中缀有白、绿、红、黄花点,酷似腊梅,故称之。它也是我国独有的玉种,只产于河南省汝阳县上店乡。

  广绿玉 它也是中国特有的玉种。它的矿物成分主要为绢云母岩和水云母岩,化学成分为硅、铝、铁、钙、镁的氧化物等。它的硬度2.5~3.0。颜色为绿、黄、白、灰等。它只产于广东的广宁县,故也称“广东绿”“广宁绿”。它曾被誉为“石中瑰宝”,而远销欧美、日本及东南亚等地。

  除上述外,还有变彩正闪石、孔雀石、查罗石、天蓝石等。我国产的玉大多数为软玉。硬玉翡翠主要产于缅甸,哈萨克、美洲、日本也有,但质量不好。

  世界上玉石品种很多,而且其矿物成分、化学成分复杂,颜色五彩缤纷,硬度变化很大。但它们似乎有一个共同点,即化学成分大都为硅酸盐类,如和田玉。而绿松石属于磷酸盐类,似乎不宜归在玉石类。还有玛瑙、玉髓是硅石类,似也不属于玉石类。看来,要给玉石下个确切的含义确实不易。

  不过玉石和宝石还是较好区别的。广义的宝石包括宝石和玉石,而狭义的宝石不包括玉石,它只包括天然生成的单个晶体或晶体的一部分,而且主要用作价值较昂贵的首饰镶嵌品。一级宝石是钻石(金刚石)、红蓝宝石、祖母绿、绿柱石宝石、猫眼石金绿宝石和欧泊;二级宝石为碧玺(电气石)、石榴子石、尖晶石、黄玉、橄榄石、锆石、高级水晶和长石族类的月光石、天河石、绿帘石类等。它们多为单种矿物的晶体,而且化学成分多不属于硅酸盐类。如猫眼石为钡酸铝,钻石为碳、尖晶石为铝酸镁。当然有些还是硅酸盐类,如祖母绿、黄玉等。


昆仑玉中原有沉积岩的层理依然存在

  玉石如何形成

  关于玉石形成,归纳起来有两种。

  一种是和沉积岩有关。如和田玉、昆仑玉、祁连玉等。它们都是距今十几亿年前在海里形成的白云石,经地壳运动成为陆地上的白云岩。在距今3亿年前后,该地区发生了大规模的岩浆活动,形成了大片花岗岩类,在岩浆活动的后期,地壳内含硅等矿物质的热水液会侵入与花岗岩类接触的古老白云岩内,使白云岩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形成了和田玉。它的化学反应可简单表示为:5CaMg(CO3)2(白云岩)+8SiO2(氧化硅)+H2O=Ca2Mg5(Si4O11)2(OH)2(和田玉)+3MgCaCO3(大理石)+7CO2↑。当然,实际情况要比这复杂得多,因热水液体中除了硅外还有大量矿物质,所以在形成和田玉的同时也会形成蛇纹玉、绿帘石、菱镁矿岩等。

  另一种是岩浆活动后期的含硅、含矿的热水液,侵入到早期形成的火山岩、岩浆岩中,并使它发生变化而形成玉石,如鸡血石。不管是南方浙江昌化,还是北方内蒙古的巴林鸡血石,它们都是岩浆后期的含矿热水液侵入了酸性火山岩,如流纹岩、英安质岩、安山质凝灰岩等,使这些岩石发生了硅化、辰砂矿化、地开石化、明矾石化、黄铁矿化等而形成的。由于这类玉石化学成分很复杂,所以很难用分子式加以说明。

  总之,绝大部分玉石都是沉积的白云岩、灰岩或火山岩、岩浆岩,经后期岩浆热水液蚀变而形成的,所以它们的矿物成分和化学成分都比较复杂,以致到目前为止,尚未听说有人造玉石的。尽管没有人造玉,但作假还是时有发生。如有人将普通玉经染色而成“鸡血石”,就有不少人上当受骗。即使没作假,因玉的好坏,价格相差极大,虽然都知道鉴别玉要看它的质地是否细腻、滋润,颜色是否鲜明、玉石有否裂隙、透明度是否高等,但实地要确定还是很难的,所以买玉石饰品最好到正规的商品店。若要买昂贵的大件玉石雕刻品或古玉,最好要请专家鉴定,才能使其物有所值。

  宝石的形成比玉石的形成要简单得多,它们一般形成于岩浆冷却后形成的花岗岩类、基性超基性岩类、伟晶岩类,以及喷发的火山岩类中。它们在岩石冷却过程中,以相同矿物质不断聚集形成矿物晶体而与周边岩石区分开来,所以它们与后期岩浆热水液的蚀变无关。

上一篇:奥运奖牌“金镶玉”
下一篇:运动能活跃头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