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7_3253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少年军校 藏匿在树梢上

2009-02-27 21:29:03


美国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

  现代战场上,有一种武器能够像幽灵一样藏匿在树梢之上,它们常常用超低空机动飞行的办法快速接近目标,在敌方尚未察觉的情况下发动突然打击。它们常常单独或小队行动,在打击地面装甲目标和掩体工事方面有着不小的作用,这就是武装直升机。


达芬奇亲手绘制的直升机设计草图

  1903年莱特兄弟飞上天之前,人们就已经考虑过制造垂直起降的飞行器,最早的探索者应属文艺复兴时期的意大利艺术巨匠达芬奇,他就曾设计过和今天直升机颇为类似的旋翼飞行器,只不过当时实在没有什么工业基础,所以这一设想未能实现。1939年,美国人西科斯基设计制造了世界上第一种实用直升机,此后直升机很快和军事结缘。直升机虽然飞得不快也不高,但它有着自己的绝活儿,除了能垂直起飞和降落,它还能一动不动地悬停在空中,也能在空中前后左右平飞,这让普通飞机望尘莫及。这样的飞行器如果用在作战中,肯定能发挥独特的用途。


越南战争中的UH-1,这只能算是半路出家的武装直升机

  最早的武装直升机并不是“专业选手”,只能算是半路出家,这就是美国在越南战争时期广泛使用的UH-1军用直升机。UH-1本来只是一种军用运输直升机,在越南战场上负责运送美军的空中骑兵营进入和撤离作战地域。执行这样的任务时,直升机上的成员常常需要用火力给自己开辟出相对安全的着陆场,也需要对地面武器的打击进行还击。为此美国人给UH-1装上了机枪和火箭发射器,战场实践证明这是一种很不错的改装,武装后的UH-1常常可以从低空对地面的掩体工事以及人员进行居高临下的打击,给敌方造成了重大损失。美军在使用UH-1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这种武装直升机的一些弱点,它没有装甲保护,子弹打上就是一个洞,如果正好打在油箱上或发动机上,直升机会立即坠毁;而且UH-1既要运载士兵和物资,又要参战,它的飞行速度较慢,容易被敌方打中。此外,UH-1的机枪和火箭都不算是专用武器,打击能力有限。因此,美国很快着手研制新型武装直升机,这就是后来名噪一时的AH-1“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AH-1“眼镜蛇”武装直升机

  “眼镜蛇”的最大特点在于其扁扁的外形,整个直升机机身最宽处也只有1米左右,这样在飞临目标时被击中的概率很小。“眼镜蛇”配备两名驾驶员,座舱备有防弹装甲,油箱和机身重要部位加装了装甲,可以防御23毫米口径高炮的打击。“眼镜蛇”的肚子下面安装了3门20毫米机炮,可由驾驶员以遥控方式瞄准射击。此外,“眼镜蛇”还可以携带火箭弹和反坦克导弹,有能力对地面装甲目标发动袭击。AH-1在越战中的表现,这让人们看到了武装直升机的重要价值。

  既然这么有用,武装直升机自然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后来美国又开发出第二代专用武装直升机,这就是AH-64“阿帕奇”。“阿帕奇”是古代北美印地安人中一个特别彪悍善战的部落。用其命名的这种武装直升机也果真够凶猛。在海湾战争中和伊拉克战争中曾大显身手,给敌方造成了严重损失。


根据达芬奇当年的设计图制作的原始概念直升机

  “阿帕奇”的设计十分精良,该机除了使用大量防护装甲,还装备了自密封油箱,也就是油箱即使被子弹击穿也不会泄漏。“阿帕奇”的机身具有出色的抗坠毁性,在坠落时能吸收大部分撞击能量,让乘员有最大的生存机会。当然,“阿帕奇”最棒的还是它的武器,它装备一门30毫米航炮,还可以携带8枚激光制导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更有意思的是,“阿帕奇”的发动机排气口增加了冷却装置,能大大降低其红外信号,让敌方难以探测到它。“阿帕奇”可以利用地形地物隐蔽接近目标,经常是在树梢的高度上悄悄瞄准,然后突然跃起发射武器,随即迅速撤离。


“长弓阿帕奇”最大的优势在于顶上的那个圆形毫米波雷达,这等于给它增加了锐利的眼睛

  一般的武装直升机都配备两名成员,一个人负责驾驶,另一个人负责操纵武器,两人配合可以降低工作强度,不必太累。但俄罗斯人也有新创意,他们开发的卡-50武装直升机就是一例。这种武装直升机只有一名乘员,而且没有尾桨,采用共轴双旋翼设计,综合性能比较优越。但考虑到一个人驾驶可能会手忙脚乱,因此俄罗斯政府一直在犹豫是否应大量装备。


越南战争期间AH-1“眼镜蛇”侧面安装的6管20毫米机炮和70毫米火箭发射器

  武装直升机最大的优点是灵活,而它最大的弱点可能就是飞得不够快。今天的武装直升机最大时速大多超不过300千米,这样的速度在面对地面武器突然打击时就难以及时逃走。而且,武装直升机一旦出现问题,乘员通常也很难及时逃生。但俄罗斯为卡-50大胆开发了弹射逃生技术,在直升机受伤坠毁前,先利用特殊爆炸螺栓炸掉飞速旋转的旋翼——否则成员会被它切碎,然后乘员再借助弹射座椅弹射逃生。

  但总的说来,隐蔽性不错的武装直升机如果遇上了同样隐蔽良好的地面防空武器,就会显得很被动。在阿富汗,苏军的米-24“雌鹿”武装直升机就常常被防空武器偷袭击落。在伊拉克,美国武装直升机也不止一次遭到地面大口径防空机枪的“招呼”,造成了一定的损失。相对于地面车辆,武装直升机绝对是快得多;但相对于防空导弹,它们的速度就显得太慢。特别是对于那些很容易隐蔽,一个人就能扛着走的便携式防空导弹,武装直升机就更为“迟钝”,它一旦被这类武器锁定,通常就难以逃脱。

  人们也曾尝试研制新一代武装直升机,“科曼奇”就是新型高技术直升机的典型代表。这种武装直升机除了火力强大,还采用了许多高新技术。如采用了隐身外形设计,起落架可以收放,所有武器全部采用内置方式携带,机身红外信号经过处理,螺旋桨也经过特别设计,气动噪声很小。“科曼奇”的确性能出众,它飞得快,隐身性好,武器先进,但它的价格也十分昂贵。经过再三权衡,美国最终决定取消“科曼奇”研制计划。其主要原因花钱太多,有点不划算。对于当下的作战需要,改进型“阿帕奇”直升机仍然足以应付。这种新型“阿帕奇”被称为“长弓阿帕奇”,从名字中我们就能知道,它能打得更远。实际上“长弓阿帕奇”最大的改进是在旋翼顶部安装了毫米波雷达观瞄系统,这种雷达可以在任何天气情况下准确地发现远处的目标。有时“长弓阿帕奇”甚至可以悬停在树后,只把头顶的小小雷达露在外面监视,一旦目标出现就立即窜出来发射致命的武器。正是因为有了“长弓阿帕奇”,美军才最终决定放弃发展新一代高技术武装直升机。

  武装直升机肯定不是完美的武器,但它却仍然是战场上的隐蔽杀手。它可以执行精确点杀伤任务,为地面部队提供有力的支援。放眼未来,武装直升机短期内仍然会在战场上扮演重要角色,因为它们能做的许多工作,普通飞机难以胜任,所以,地面部队还真就离不开这些嗡嗡作响的带旋翼的“小怪物”。

上一篇:最危险的空气污染物
下一篇:盛开在海水与沙漠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