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227_3253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体味月亮圆缺

2009-02-27 21:28:20

  “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古人在吟咏月亮的时候,却没有想到,月亮的圆缺的确影响到人们的心情和健康。科学家研究发现,月亮盈亏不仅影响海洋潮汐,还会影响人体健康,产生痛风突发和膀胱病症等一系列症状。月亮甚至还和车祸、犯罪、自杀有关,并且影响人类的激素平衡。月亮对地球的影响远远超过了我们先前的想像。

  月亮不只是让人吟唱的对象,它与人们的生活有多种联系:如月亮的运转可引起地面水位的涨落;月亮的盈亏被用于制订历法等。近年来,人们又发现月亮与人体健康之间存在着密切的关系。美国精神病学家利伯在《月球作用——生物潮与人的情绪》一书中指出:人体内约有80%的液体,月球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洋潮汐那样对人体中的液体发生作用,称之为生物潮。满月时,月亮对人的行为的影响比较大,这时人的头部和胸部的电位差比较大,容易引起激动、亢奋。青年人喜欢在月光下谈情说爱;老人也易在夜间发生不幸……这些都与此不无关系。

  在进行了50多项研究评估之后,研究人员指出,医生和警察甚至需要做好不同的准备,以应对月亮盈亏转换带来的工作强度改变。其中利兹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满月时医生的问诊量会增加。医生预约会增加3.6%。斯洛伐克预防和临床疾病研究所通过22年的监测发现,在新月到满月期间痛风和哮喘处于高发期。

  从纽约市获得的14万例生育数据显示,在月亮盈亏周期的29.53天之内,生育有着微妙的不同。在下弦月开始的时候,生育达到顶峰。

  美国佛罗里达州一项针对谋杀和性侵犯的研究发现,在月圆的时候,此类袭击高发。另外一项为期4年的研究发现,在月圆日子的车祸发生率是最低的,而在月圆前两天却处于车祸最高发时间。月盈期间的车祸要比月亏期间频繁。

  佐治亚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指出,我们的饮食也受到月亮盈亏影响。研究者对694名成年人在月亮变化期间的营养摄人和饮食类型进行了监测。他们得出的结论是:人们的营养摄人依月亮盈亏发生微小但是规律的变化,月圆和新月期间相较,人们的饮食增加8%,饮酒减少26%。

  科学家们一直试图证明有些时候月亮确实能施加某些外在影响,但是还没有找到其中原因。目前科学家们还在探索是否是月亮通过引力来诱发影响。研究人员认为,或许是月亮的引力对人的免疫系统、激素分泌和类固醇产生了影响。月亮变化影响了类固醇和褪黑激素水平,继而影响了人体的免疫反应。而生理周期的改变可能是受到了类固醇和褪黑激素的调节。月亮的引力或许改变了激素的释放量。

  目前,月亮与人体健康受到科学家的关注,人们希望尽早全面地认识它,利用它。

上一篇:完美迫降在停机后
下一篇:震后防疫话疫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