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27_3253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吃虫子的茅膏菜

2009-12-27 17:15:00


  茅膏菜的别名叫捕虫草,有的地方称金钱草、落地珍珠、苍蝇网等,是茅膏菜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亚洲、非洲和大洋洲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都有分布。茅膏菜在我国有6种,除1种生长在东北外,其余种属主要分布于东南部至西南部的福建、广东、广西、云南等地。


  茅膏菜的植株比较矮小,在植物茂盛的地方抢不到阳光,无法生存,所以只能向土壤贫瘠、缺乏氮素营养的酸性土壤上发展自己的地盘,这也是它们生存的策略。它们喜欢温暖、湿润和半阴的环境,是典型的热带亚热带植物,抗冻力很差,当温度低于16℃,时茅膏菜植株就停止生长,10℃以下时叶片就会冻坏。茅膏菜的叶片不含叶绿素,自然也就不能通过光合作用来制造营养,它们只能靠特殊的捕虫本领来摄取营养。


  茅膏菜个体极小,而且都是低低地匍匐在地面上。它们的叶片像一个个小汤匙,前半部的边缘上部长有红色的长腺毛,腺毛上带着细密的小“露珠”,你不要被这些小“露珠”给蒙骗了,它们既不是露水也不是雨天汇集的小雨滴。其实那是茅膏菜分泌的一种黏性很强的液体,当莽撞的虫子不慎落人它们的“汤匙陷阱”后,腺毛就将猎物粘住,然后逐渐合拢将猎物包住,并分泌出分解虫子蛋白质的酸性液体,慢慢将它们消化,直至虫子体内的营养物质被完全分解吸收。此后茅膏菜的叶片又会伸展开来,等待下一位不速之客上门。需要说明的是,茅膏菜捕虫并不是使用一些人认为的急速收拢叶子的策略,那是另一种叶状的食虫植物。


  一只个头很大的蜻蜓居然也被一小片茅膏菜给粘住了,正在猛力挣扎,但它显然低估了茅膏菜的威力,不仅是那些晶亮的小“露珠”强大的黏性让它无法脱身,并且很快就已经有四个叶片从四面包围它了,蜻蜓做着殊死反抗,甚至将茅膏菜刚刚抽出来准备开花结果的花茎都给折断了。这或许是一场得不偿失的捕猎,毕竟小小的一株茅膏菜难以承受这么一只大蜻蜓的分量。误捕蜻蜓只不过是茅膏菜的本能反应,如果茅膏菜长有眼睛又会思考的话,它可能就会选择放弃这个让它“吃不消”的庞然大物了。

上一篇:魔盘,方寸神话
下一篇:树獭希德的身世之谜 还原真实的“冰河世纪”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