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227_3253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弟球”来了(3)

2012-02-27 11:20:10

作者\胡玉梅


M先生的太空宜居指南

 

如果你是个馋猫,你会非常需要一张美食地图,来指引你吃遍所有特色饭馆;如果地球不再适宜人类生存,那么我们更需要一张宜居星球指南,来引导人类迁徙出地球

M先生就是个狂热的星际移民“拥趸”,用他的话说,就是“在把地球祸害得差不多了之后,地球人迟早有一天会选择另一个星球作为避难所”。

他可不认为自己的这种说法危言耸听,因为当今最伟大的科学家霍金也说过,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而人类要想继续存活,只有一条路:移民外星球。

看到美国科学家发现“开普勒-22b”的新闻后,M先生再也坐不住了,他决定立刻着手制作一份太空宜居指南。


14645


“宜居外星目录”新鲜出炉啦

想要做出这样一份指南,当然离不开专业人士的指点。首先,M先生就联系上了一个国际研究团队,他们正在扮演评估师的角色,对多个可能宜居的行星和卫星进行综合评估。然后对它们进行排序。

在科学家的帮助下,M先生完成了一份“宜居外星目录”。

“宜居外星目录”根据两种评估指标体系,对宜居星球进行综合评价。

第一种评估指标体系叫做“行星宜居度指数”。这个指数要考虑,星球表面究竟是岩质的还是冰冻的,星球是否有大气层、是否有磁场等,然后根据这个给星球打分。此外,行星宜居度指数还要考虑生物体是如何获得能量的,是利用主恒星的光能,还是通过其他方式获得能量。化学因素也是行星宜居度指数考虑的因素之一,如是否存在有机化合物等。

第二种评估指标体系叫做“地球相似度指数”。顾名思义,地球相似度指数是用来评估这些星球与地球究竟相似到何种程度,该指数考虑的因素包括星球大小、密度以及与主恒星的距离等。

结果,M先生的目录表明,在数以百计的候选星球之中,只有15颗行星和30颗卫星进入“备用地球”的候选名单。

不过,M先生的目录给两颗行星打了宜居高分。第一颗是“Gliese 581d”,它是少数绕着距地球最近的恒星运转的行星之一,位于离地球不远的天秤座。第二颗行星是“HD 85512b”,它位于船帆座,正绕着一颗橙色矮星轨道运行。

14646  (图片说明:科幻想象中的外星生活)

 



 ——文《科学大众》(中学版)



上一篇:“弟球”来了(4)
下一篇:“弟球”来了(2)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