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6_32539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能卷成球的动物

2012-03-26 11:27:10

人家有七十二变,我们就只会变成个“球”

/KATHY  KRANKING  编译/

 

有一些动物,比如犰狳,身怀一种独特的本领。它们可以将身体缩成一个圆球。它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变形能手

不同种类的动物在面对天敌的时候都有不同的逃脱方法。有的逃跑,有的躲藏,还有一些可能选择与之搏斗。而三绊犰狳则用一种更不寻常的方式来保护自己。它能将盔甲般坚硬的躯壳蜷缩成一个球——先将耳朵和腿塞进去,再把头和尾巴也包裹起来,正好可以完美地贴合。看!现在的犰狳就是一个严严实实的大包裹了。它的敌人要想打开它可得费一番功夫了。

小资料:犰狳是南美洲和中美洲特有的珍稀动物,它主要栖息在树林、草原和沙漠地带。动物学家根据它的鳞片环带数目多少,把这个庞大的动物家族分成如下几类:三绊犰狳、六绊犰狳、九绊犰狳。此外还有一种王犰狳(又称大犰狳),其身长可达90厘米,尾长50厘米,简直有半只猪那么大,属犰狳中的老大。

1515215159

舒服地蜷缩

红狐也会将身体卷成一个圆球,不过这可不是它对抗敌人的方法。它将身体蜷缩起来只是为了抵御严寒。狐狸会将自己的脚和鼻子藏在它毛茸茸的大尾巴下面。当它打盹的时候,它的尾巴就像一个天然的毛毯,使它的的鼻子和脚保持温暖舒适。

 1515715158

小小刺球

刺猬是比较常见的动物了。浑身尖尖的刺能保护刺猬免受大多数的捕食者的伤害。但如果有捕食者将刺猬翻过身来,它就可以攻击刺猬柔软的腹部。所以一旦有危险临近,刺猬便会将身体蜷缩成一个圆圆的刺球,表面不留一点柔软的地方。

 1516015154

完美的圆球

如果你曾经碰过球潮虫,你就知道为什么它有时会被称作“果酱布丁卷”了。当球潮虫感觉到自己的安全受到威胁时,它就会紧紧地蜷缩成一个小球。球潮虫的鳞甲片之间存有空隙,这使得它能蜷起身体并缩成一团。你现在能理解它为什么有时会被称作“犰狳虫”了吧?

 1515615155

蜷曲时刻

石蜈蚣的妈妈在产卵时,会将它全部的卵保存在一个“篮子”里,而它蜷起的身体就是这个篮子!即使没有食物,蜈蚣也会一直保持身体的蜷曲来包裹着它的孩子们,防止它们受到敌人的侵害,直到它们孵化出来。

1515315151

“滚之大吉”

有一种蜘蛛在白天的时候会藏在沙丘的洞**。但如果有黄蜂过来袭击它时,它会迅速地逃跑。爬出洞穴之后,它能迅速地蜷起它的脚,以1米每秒的速度滚下沙丘,逃之夭夭。

1516215161





——文《科学大众》(小学版)













上一篇:头发的秘密
下一篇:晒晒太阳,水变氢(2)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