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821_3253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Y 染色体,你说曹操该姓啥

2012-08-21 11:10:16

17664

□文/冉浩

        1800 年前,时逢乱世,有一个人打出了“吾起义兵,为天下除暴乱”的口号,以“吞吐天地之志”一扫北方,平定乱世,被尊为魏武王;他韬略过人,不仅百战沙场,而且学富五车,跻身一代文豪;但因“挟天子以令诸侯”,他又被视为“奸贼”;他就是争议中的一代枭雄——曹操。

        曹操的故事颇多,在他身上更是笼罩着诸多疑云,他的身世就是其中之一。一直以来,人们只能从史书中寻找相关线索,但时至今日,有一群科学家想要通过Y 染色体来“破译”曹操的身世。2012 4 月,因为这一迷题,旨在鼓励创新和趣味科学的首届“菠萝科学奖”将“医学生物学奖”授予了复旦大学的王传超等人。

        他们真的能用科学破解这个千古之谜吗?

17665

曹操身世的两条线索

        在古代,非常看重家世,士族天生受人尊敬且具有号召力,而寒门则被人轻视。三国时,割据江东的孙权继承的是父兄家业,号称是军事家孙武的后人;卖草鞋起家的刘备则翻遍族谱给自己找到了祖宗——中山靖王刘胜,自称是刘胜的第13 代孙,全然不管刘胜光儿子就有120多个;曹操也绝不示弱,他一直称自己的祖上是西汉开国大将、丞相曹参,家门显赫。但曹操的政敌却反过来攻击他,笑话他身世不明,是“父嵩乞丐携养”。就是说,他父亲曹嵩其实是不知道从哪里拣来的乞丐野孩子。

        曹操的身世之所以受到质疑,问题就出在曹操的祖父曹腾身上。尽管曹腾是曹参的后代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曹腾是个宦官,也就是太监,自然不能生育,曹操的父亲曹嵩并非曹腾亲生,而是他的养子。按照汉代习俗,一般是从族人那里抱养继子,如果曹嵩是曹腾从族人那里抱养的,那曹嵩应该也是曹参的后人,曹操也当是曹参后人。但还有另一种说法,说曹嵩是从夏侯家抱来的,而历史上曹操和夏侯惇兄弟之间的关系,确实也好到了让人怀疑他们真是血亲的地步。

        因此,曹操虽为一世枭雄,但其家世却始终是一个谜。上海复旦大学决定使用现代DNA测序技术一探究竟。但因为目前还没有找到曹氏父子确凿无疑的遗骨,所以提取他们的DNA是暂时无法实现的,不过仍有线索可寻,那就是虽然曹操已经过世,但他的后人还

在,而Y染色体测序则可以帮助实现这一目的。

Y染色体的特殊性是解谜钥匙

        众所周知,人有46条染色体,其中44条常染色体是所有人都有的,此外,还有2条性染色体XY:女性的组成方式是XX,而男性是XYY染色体是男人特有的染色体,只能从父亲传给儿子,不会传给女儿。而姓氏也是父传子,因此,Y染色体和姓氏的传递方式是完全一致的。男性将他的Y染色体完整地传给他的直系男性后裔,同时在DNA 复制过程中会增加一些新的突变。一个男性的Y 染色体,也就继承了他的所有父系祖先所拥有的特别的突变。而这个男性的后裔,也会继承他自身的Y染色体上产生的突变。如果曹操在今天还有直系男性后裔存在的话,那么他们的Y 染色体的状态就是这样的:继承了曹操的Y 染色体的共同部分,另外加上千百年以来一代代积累的少量突变。可以说,千百年来,Y染色体上很大一部分的遗传信息几乎从未改变!

        因此,现在要做的就是找到曹操的直系后人,获取Y 染色体信息,也就相当于获得了曹操的Y 染色体信息。然后,将这一信息和曹参直系后人的Y 染色体进行比对即可,如果两者遗传信息吻合,则说明曹操确为曹参后人无疑。但如何才能找到曹操的后人和曹参的后人呢?

迷雾之后还是迷雾

        这时,家谱帮了大忙。研究小组对上海图书馆收藏的118 件曹氏族谱进行了全面查阅和筛选,挑选出比较可靠的家谱,然后选择对象进行分析研究。为了确保结果的准确、真实,课题组并未就此止步,他们对全国各地曹姓79 个家族的280 个男性以及其他姓氏的446个男性进行了比对。

        比对结果显示,没有宣称是曹操后代的曹姓家族Y 染色体各种类型的比例,与其他姓氏的人群相比并未发现有显著差异,也与随机采样的汉族群体的Y 染色体的各种类型的比例很接近。但在极可能为曹操后代的家族中却有了发现,6 个最有可能是曹操后代的族群的Y 染色体都属于一种叫做“O2-M268的类型,而这恰好是一个比较少见的Y 染色体类型,在全国汉族人口中仅占5%,不同地域的6个同姓家族同时具有这一染色体类型的概率只有大约千万分之三。因此,巧合的概率极低,这一染色体类型极有可能就是曹操的Y染色体类型,可信度高于90%。另一方面,所有参与测试的、坚称不是曹操后裔的曹姓家族Y 染色体类型都不是“O2-M268,这进一步提高了数据的可信度。

        用类似的方法,研究人员获取了曹参后裔和夏侯氏后裔的Y 染色体类型。经比对,曹操和曹参并无血缘关系,看来曹嵩并非抱养自曹家自己族人,曹操当然也非曹氏嫡出。那曹嵩是从夏侯家抱养的吗? 比对结果依然不吻合,看来说曹操是夏侯家的人,多半也是后人附会了。既然这两条曹操身世的线索都断了,那曹氏父子的身世到底是怎样的呢?曹操到底该姓什么呢?科学家还在继续研究着。

        感谢复旦大学现代人类学实验室韦兰海博士在本文写作中给予的帮助。



上一篇:气候变化 我们知道的和不知道的
下一篇:头发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