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905_3254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四条腿的战友——美国军犬征战阿富汗

2012-09-05 11:51:27


□文/ 黄山伐

 

美国大兵可以说是武装到了牙齿,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驻阿富汗安全援助部队(ISAF),在反恐作战中使用了五花八门的新式武器,但军犬的用途依然不可取代。为应对阿富汗塔利班的路边简易爆炸物等袭击武器,安全援助部队可谓想尽办法,从装甲不断加厚的车辆到扫雷直升机等不一而足,但这些武器要么重得难以机动,要么受限于山地而无法到达,这时该怎么办呢?最后还是军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些“四条腿的战友”帮助美军寻找五花八门的爆炸物,让士兵们得以继续前进。

 18146

格雷克的威力

在塔利班的冷枪中,约30 名美国兵隐蔽在一座阿富汗村庄旁,等候神秘战友的协助。很快,一架黑鹰直升机降落到村外的空地上,下来两位乘客,一位是陆军军士凯文·里斯,另一位名叫“格雷克”,一条戴着护目镜和耳罩的黄色拉布拉多犬。里斯向战友们简要介绍了格雷克的能力:它能在不拴皮带的情况下到200 多米远的地方工作,擅长在空旷区域、交通工具、建筑物以及公路上探测炸弹以及枪炮。

18147

当发现目标时,格雷克便会蹲下以示目标的存在。接下来格雷克开始表演了。眨眼间,动作麻利的格雷克就搜完一所宅院,紧接着它又为美军开辟出一条没有简易爆炸物和地雷的安全通道,士兵们得以继续前进,大家心里知道自己暂时不会被炸成碎片了。

虽然阿富汗塔利班制造爆炸物的水平不断提高,使美军诸多探测工具失去效力,但他们唯一无法改变的是炸药的气味,只要这个要素还在,搜爆犬就能保证美军的安全。所以像格雷克这样的搜爆犬已成为美军在阿富汗对付爆炸物的最得力工具。

几个世纪以来,战场上一直有军犬的身影,但因为反恐战争的缘故,近年来人们对军犬的关注日益增加。

 18148

装有空调的狗窝

2011 5 月,在巴基斯坦阿伯塔巴德,“基地”组织头目本·拉丹在美军突袭行动中被击毙,一只名叫“开罗”的比利时马林诺斯犬,为美军搜寻目标起到重要作用。在驻阿美军的巴斯申营地里,美国军犬部队里出现了大量装有空调的狗窝。

18149

在阿富汗,美国军犬大致分为三类:主要针对建筑物和建筑群的搜爆犬;针对藏在摩托车、卡车等车辆上的武器和爆炸物的车辆搜爆犬;用于军事设施警卫和野外侦察的护卫犬。

按照美军的作战经验,拉布拉多猎犬、施普林格猎犬或可卡猎犬等犬种通常用于搜索,而个头较大的德国牧羊犬或比利时马林诺斯犬是护卫犬的首选。一名美国士兵说,护卫犬个头相当大,它们也是一种威慑力量。所有的军犬都要进行撕咬训练,在接到驯犬员命令或没有接到驯犬员命令的情况下,它们都可以攻击敌人。

 

从“徒弟”到“师傅”

2002 年至今,美军在阿富汗所经历的遭遇战中有近60% 源于塔利班的简易爆炸物袭击,接着才是直接交火。美军常常被简易爆炸物炸得晕头转向,不仅死伤惨重,还往往丢掉战场主动权。

2002 年底,美国空军副参谋长约翰·M·基恩指示空军工兵团成立军犬特遣部队,并派遣以吉姆·佩蒂特上校为首的6 名工程兵和10 条军犬前往经验丰富的英国国防动物中心深造,学习对方先进的搜爆犬训练技巧。完成课程后,这些官兵及其爱犬于2004 年部署到阿富汗,他们在战区的优异表现促使美军对搜爆犬提出更多的需求。

2005 年,美军搜爆犬培训中心扩编为第341 训练中队,主要成员包括28 名教练和22 名训导员,他们每年大约能训练出100 个搜爆犬小组。一个搜爆犬小组能在4 分钟内完成对三层建筑物的排爆,几乎是人工排爆速度的10 倍,而且比工兵排雷要彻底得多。

这些聪明活泼的狗还能鼓舞队伍士气,一只友好的拉布拉多搜爆犬和一个美国步兵班呆一会,就能有效舒缓这些大兵的压力。

目前,第341 中队的搜爆犬训练正迈向全球化。目前,英国已掉头向“当年的徒弟”求教。

搜爆犬小组的成功取决于人与动物的默契配合。狗要学会以坐下的方式报告爆炸物的方位,而训导员则要学习如何训练狗,更重要的是,训导员要学习如何读懂狗的行为。

现在,美国军犬的待遇也是水涨船高。除了能住上空调房外,军犬防刺防弹背心也是标准配置,这些装备可不便宜,零售价格从2 000 美元到3 000 美元不等。还有一种叫K9暴风雨“侵入者”的防水背心集成了摄像头和天线,可以将军犬身上器材拍摄到的视频和夜视图像发送到驯犬员的显示屏上。

 18145

战争伤害军犬

尽管军犬在美国军队里享受着诱人的优待,但它们的生理健康仍然受到战争的摧残。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一只军犬刚刚经历了战火,现在躲在床下不肯出来,看起来连咀嚼玩具也不起作用了。

这种长着四条腿和湿漉漉鼻子的“士兵”被用于搜寻地雷、追踪敌兵和清理建筑物。它们几乎与人类士兵一样,都承受着战斗的巨大精神压力。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经历爆炸、交火和其他与战斗相关的暴力场面后,军犬会出现异常行为。不同的狗会表现出不同的症状。有的狗变得异常警觉,有的狗不愿留在以往熟悉的建筑或工作区域内,有的狗性格有了很大变化,变得对训导员异常凶猛、异常依恋或胆小。最重要的是,许多狗拒绝执行任务。






上一篇:小心,台风来袭·会旋转的风-龙卷风
下一篇:气候变化 我们知道的和不知道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