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920_3254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遇见懒熊

2013-09-20 23:18:35

遇见懒熊

/ 高 原 

瞧!这只小懒熊是在跟大家打招呼吗?它可能是忍受不了这么酷热的天气,跑到小河里洗澡去了。

23826

懒熊主要分布在印度和斯里兰卡,在孟加拉国、尼泊尔和不丹也有少量分布。以往在热带地区的森林和草原上还能窥见它们的身影,特别是在低海拔而又比较干旱的林地以及岩石地带。它们曾在印度和斯里兰卡随处可见,如今却成了稀有之物。


小懒熊,大世界

小懒熊平时会紧紧地跟在妈妈的后面,一直跟到2 岁。

23819

小懒熊紧紧地跟在妈妈的后面,它会一直跟着母熊到2

这些黑色的、毛发蓬松的懒熊数量在急剧减少。科学家们认为目前野生的懒熊只有不到20 000 只了。懒熊害羞,很难被发现,所以人们现在才渐渐了解这种与众不同的熊类。第一眼你可能会把懒熊看成是普通的黑熊。

23820

小懒熊还是待在妈妈的身旁比较安全

小懒熊们如果没有和妈妈在一起时,它们会摔跤、玩耍,有时甚至还会跟邻居发生口角。不过,小懒熊还是待在妈妈的身旁比较安全。

虽然懒熊和黑熊长得很像,但懒熊和其他熊类有很大的区别。

首先,懒熊是唯一一种用大部分时间把小熊驮在背上的熊类。甚至小熊长得更大一些,当它们受到惊吓时也会爬到妈妈长着长毛的背上——这种情况相当常见!

懒熊属体型中等的熊科动物,不冬眠,主要在夜间活动,白天则在洞穴中或是其他隐蔽的地方睡觉。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地面上,但它们很善于攀爬。

23821

树懒动作迟缓,常用爪倒挂在树枝上数小时不移动,故称之为树懒。树懒虽然有脚,却不能用脚走路,它们通常用前肢拖动身体前行

懒熊睡觉时也会发出很大的呼噜声,因而循着声音往往能找到它。

还有一种动物的名字里也有个“懒”字,那就是分布在美洲中南部的树懒,树懒住在树上。懒熊的英文名字叫Sloth BearSloth 是懒惰的意思。树懒和懒熊行动一样迟缓,但我们不能说它们懒惰!

23822

小懒熊们如果没有和妈妈在一起时,它们会摔跤、玩耍

长大了

一声吼叫,母熊在防御一只公熊靠近它的孩子。孩子们的个头虽然已经跟母亲一般大了,但它们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还是会畏缩在母亲的身后。

23823

母熊在防御一只公熊靠近它的孩子

懒熊跟你过去常常看到的熊大不一样。它们个头高,身体瘦长,有着长而有力的爪子。它们还是爬树高手,能在树上找水果、吸食蜂蜜或者只是在树上闲逛。

23824

当想要更好的视野时,懒熊会爬到树上

水果和蜂蜜虽然是很美味的点心,但懒熊更喜欢吃昆虫。懒熊吃昆虫、腐肉、卵、蜂蜜、白蚁等。像其他熊类一样,它们长着长长尖尖的犬齿,但懒熊没有上门牙,不过懒熊有着长而灵活的唇。

这没有门牙、看起来奇怪的嘴就是一个完美吃蚂蚁和白蚁的工具。它们吮吸白蚁的方式很特别,先用有力的爪子将蚁穴扒开,吹去浮土,然后像吸尘器一样把白蚁吸入口内。它们吃白蚁的声音在100 多米以外都能听见。

现在你应该十分了解懒熊了:擅长爬树,以昆虫为食物,熊妈妈经常背着小熊,它们生活在亚洲南部。是不是你已经对懒熊很感兴趣?

长大的小懒熊趴在岩石边上窥视什么呢?它已具有成年懒熊的特征——大而松软的耳朵,长而灰白的口鼻。现在,当它想要更广阔的视野时,会自己爬到树上,而不是爬到妈妈的背上。

23825

长大的小懒熊趴在岩石边上窥视什么呢









上一篇:牛背上走下来的火箭总设计师
下一篇:《熊出没》背后的小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