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7_3254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大数据时代,福尔摩斯如何破案

2013-11-17 19:55:13

大数据时代,福尔摩斯如何破案

□ 文/杨先碧

 

小说里的神探,不管是福尔摩斯还是柯南,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有一个具备强大分析能力的大脑,能够观察到细小的证据,并把这些证据关联起来,从而分析出犯罪事实。

24605

但在现实中,神探不容易出现,罪犯却天天在行动。

幸运的是,在大数据时代,普通警察都有可能变成神探,甚至能预测犯罪。如果福尔摩斯穿越到现代,他将不必在现场频繁摆弄他的放大镜,也许他只要坐在电脑前,看看电脑屏幕,一个个奇案就可告破!

24606

数据挖掘技术需要强大的服务器支撑

24607

福尔摩斯办案用的是放大镜


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在互联网时代,警察破案除了用到传统的档案、走访资料、电话记录等信息外,还会用到互联网上出现的信息。所有的这些信息汇集成海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如今有了一个更加时髦的身份,那就是“大数据”。当然,大数据不仅仅是换了“马甲”的资讯,它与传统的资讯还是有区别的。大数据指的是资料量规模巨大的资讯,往往是在一个较大地域范围内所出现的所有或某类资讯,它们无法在短时间内利用传统的方法被人们所利用。

在信息时代,一个犯罪分子要想销声匿迹,除非把自己完全绝缘起来,这样无论警察掌握的大数据有多大,都难以查找到犯罪分子的个人电子信息了。但是,在如今这个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生活方方面面的时代,犯罪分子要想不留下任何电子信息,已经是几乎不可能的事情了。就算犯罪分子不上网、不使用手机、不看电视等,总之不和任何信息设备发生关联,也可能逃不脱大数据的追踪。因为犯罪分子不可能长期远离道路、商店、码头、车站等公共场所,一旦出现,就可能被公共的或他人的电子设备拍摄到。

近来,利用大数据成功侦破的有名案例是波士顿连续爆炸案。2013415日,美国波士顿在举办马拉松比赛的过程中发生连续炸弹爆炸案,结果导致3人死亡、183人受伤。在案件发生后,警方保留了案发现场附近的所有监控录像以供比对、查找,波士顿警察局的官员称“仔细查看了所有录像的每一帧画面”。然后,警察走访了事发地点附近12个街区的居民,收集可能存在的各种私人录像、照片,无论它们来自摄像机还是手机。警方还大量收集网上信息,包括像TwitterFacebookYoutube等社交媒体上出现的相关照片、录像等,而且在这些流量巨大的网站上向公众提出了收集相关信息的请求。

结果,警方从马拉松赛事沿途录像中寻觅到嫌疑人的踪迹,并从录像中截取出嫌疑人照片,其中包括嫌疑人正面的清晰影像,并结合其他信息,宣布犯罪嫌疑人为兄弟俩,分别是26岁的塔米尔南·沙尼耶夫和19岁的乔卡·沙尼耶夫。419日凌晨,嫌疑人与警方发生枪战,塔米尔南在枪战中受重伤,送到医院后不治身亡,乔卡趁乱逃脱。当日晚间,警方利用公共场所的红外线摄像机搜集到的数据,准确定位了乔卡的位置,并且迅速包围。在与警方对峙数小时后,乔卡投降,追捕行动结束。

24608

在信息时代,人们很难在大数据中做到“隐形”


困惑“现代福尔摩斯”的是如何存储这些大数据

目前,获取大数据的渠道主要有两个:一个是电话公司,一个是互联网公司。美国国家安全局就长期从电话运营商处获取通话数据库,其中包含大量通话数据记录,例如通话时间与通话时长、相关电话号码以及移动设备的本地数据等。这套数据库建立于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不久,而且得到了多家运营商的支持。2006年,《今日美国》杂志发表文章称,这套通话数据库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数据库”。该数据库处理着数以十亿计的电话记录数据,有超级计算机和数据分析师专门处理这些数据。

美国还长期从互联网信息中获取大数据。然而,他们目前无法真正捕捉并保存用户们所产生的全部数据,更无法将其无限期加以留存。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这两项艰巨任务逐渐变得可能起来。由于全球互联网的IP地址都由美国的服务商来提供,这给美国监控全世界提供了便利。美国国家安全局已经在海底互联网光纤主干上安装了智能流量分析器,这是一种原理类似于“水龙头”的分流装置,可以获取全球互联网上的信息。

然而,比获取信息更难的是存储信息。根据思科公司的统计,2012年全球互联网流量每天达11亿GB,这需要110万个容量为1 000GB的硬盘来容纳这些数据。目前世界上90%以上的数据是最近几年才产生的,而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互联网上的数据每年将增长50%,从存储介质来讲,目前要将互联网上的所有信息存储下来就已经无法实现,更不要说实际使用这些信息了。当然,从技术发展的角度来看,将来是有希望做到把所有的信息都存储下来,这就是未来的DNA存储技术所能做的事情。

由于目前DNA存储还没有进入实用阶段,人们只能从相对有限的大数据中获取线索。美国国家安全局每天所捕捉并保留的数据总量,也仅占每天全球互联网流量和通话记录中的一小部分,那都是通过关键词、关键图像、关键数据等筛选过后的信息。

24609

存储这些大数据需要用到海量的服务器

从互联网获取信息还遭遇另外一个难题,那就是密码问题。安全部门希望获得的信息往往是经过加密的,比如恐怖组织和一些黑客会采取很先进的加密技术来传输自己的信息。要破译这些信息,不仅需要更好的技术,而且投入十分巨大。更重要的是,破译这些信息需要一定时间,恐怖组织或犯罪分子会利用这个时间差,有时在安全部门或司法部门破译信息之前,恐怖袭击或犯罪活动已经发生了。因此,大数据时代警方所能利用的线索虽然很多,但是需要警方不断更新技术,让自己更好更快地从那些数据中挖掘出有用信息。这些技术被统称为“数据挖掘”。

24610

重大的案件会用到超级计算机进行数据分析

 

福尔摩斯的笔记本变成了数据挖掘技术

在侦破过程中,刑侦人员会对来源不同的各种证据和线索进行梳理,找出对侦破最有用的证据和线索。这些对已有资料的梳理、统计、分析工作,就是数据挖掘技术。

100多年前,多国司法机构就知道建立违法犯罪档案。一旦某地出现新的违法犯罪活动时,刑侦人员会搜索已有的档案,从中发现破案的线索。而犯罪学专家则研究这些档案,总结违法犯罪的动机、方式、工具等特征,为预防犯罪和侦破案件提供依据。这些都是较为古老的数据挖掘方法。福尔摩斯就有一本笔记本,里面记载着自己编制的犯罪记录档案,在办案遇到瓶颈时,他也会掏出那本子翻一翻,看看能不能从中找到什么线索。

24611

在生活中,数据挖掘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4612

美国警察经常利用数据挖掘技术寻找破案线索

到了信息科技时代,福尔摩斯的笔记本就不够看了,数据挖掘则以人工挖掘为主转变为计算机挖掘为主。   

数据挖掘又被称为资料探勘、数据采矿,是指从大量、不完全、有噪声、模糊、随机的数据中,通过设置一定的学习算法,提取隐含在其中的、人们事先不知道但又是潜在有用的信息。它是根据数据的微观特征,发现其表征的、带有普遍性的、较高层次概念的知识,是信息优势成为知识优势的基础工程。数据挖掘萌芽于“情报深加工”,其实质就是发现情报背后的情报。在大数据时代,数据挖掘就是从海量数据中寻找到自己需要的信息,我们常用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去搜索各种答案,这也属于数据挖掘的范畴。

数据挖掘技术已经被广泛用在刑事侦破领域,为破获一些疑难杂案、保障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持。比如,寻找犯罪嫌疑人的人脸识别方法就需要用到数据挖掘技术。警方先通过计算机对嫌疑人进行画像,然后自动在目标人员数据库中搜索犯罪嫌疑人。不过,人脸识别技术要高效发挥破案的作用,前提就是要建立有大级别的人像数据库系统。也就是说,人脸识别的数据挖掘是需要建立在大数据的基础之上的。同样,指纹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步态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也需要逐步完善的数据库给予支撑。

美国国家安全局和交通安全局曾经基于数据挖掘技术,开发出计算机辅助乘客筛选系统。该系统为美国本土各个机场提供接口,当乘客购买机票时,系统利用乘客提供的信息,确定乘客是不是需要额外安全筛选的人员。该系统将乘客购买机票时提供的信息输入到商用数据提供商提供的数据库,这些信息包括全名、地址、电话号码以及出生日期。然后,商用数据库将隐含特殊危险等级的数字分值传送给交通安全局。“绿色”分值的乘客将接受“正常筛选”,“黄色”分值的乘客将接受“额外筛选”,“红色”分值的乘客将被禁止登机,而且还将接受“法律强制性的关照”。

 

大数据时代的隐忧

英国牛津大学网络学院的维克托·尔耶·舍恩伯格教授在其新书《大数据时代》的引言中说:“大数据开启了一次重大的时代转型。就像望远镜让我们能够感受宇宙、显微镜让我们观测微生物一样,大数据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以及理解世界的方式,成为新发明和新服务的源泉,而更多的改变正蓄势待发……”美国政府已将大数据视为“未来的新石油”,并将对大数据的研究上升到国家高度。在美国的推动下,未来大数据之战的脚步声也似乎越来越近。大数据是一股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它不仅可以帮助政府机关和司法机构提高办事效率,而且会影响到普通人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舍恩伯格在新书中还表示,在大数据时代,人们时刻都暴露在“第三只眼”之下:亚马逊监视着我们的购物习惯;谷歌监视着我们的网页浏览习惯;而微博似乎什么都知道,不仅窃听到了我们的心思,还能描绘我们的社交关系网。因此,不仅司法机构可以利用大数据来破案和预测潜在的犯罪,犯罪分子和犯罪团伙也可以利用大数据寻找到可以侵害的对象并实施犯罪。以前不少盗窃大案的犯罪分子往往要实地勘察几个月甚至数年,以此来分析某人或某机构的习惯规律以实施犯罪行为。在大数据时代,只需要一台电脑和简单的黑客手段就可以完成这样的分析。目前,已经有不少犯罪团伙通过互联网上的海量数据,利用搜索引擎和密码破译等手段,挖掘出人们的私人信息和社交关系,以此实施盗窃、诈骗、敲诈勒索、拐卖儿童等犯罪行为。

除了可能被犯罪分子偷窥外,黑客也可能侵入到政府的服务器查看所监控到的信息。如果个人网络信息保护问题得不到很好的解决,未来因大数据和数据挖掘引发的社会矛盾将会越来越多,且会越来越激烈。

24613

我们将迎来大数据时代










上一篇:泡沫世界
下一篇:蹲着的暴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