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20_3254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甜店品里的美味常识

2013-11-20 22:43:52

甜店品里的美味常识

/ 吴昌宇

 

甜品店,是许多同学经常光顾的地方之一。各色各样的甜品摆放在玻璃橱柜里,挑逗着我们的食欲,不吃上一份实在难以安抚腹中蠢蠢欲动的馋虫。

甜品店里出售的美味,不仅好吃,而且各个都有着动听的名字,像椰果、西米和仙草等。那么多令人垂涎欲滴的甜品究竟是用什么原料做成的?除了好吃,它们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否有益处?下面就来一同探寻一下甜品店里的美味常识吧!

24692

 

椰果,是椰子的果实吗?

椰果,几乎是现在所有甜品店中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提起椰果,自然会联想到椰子。虽然椰果的确和椰子有关,但椰果并不是椰子的直接产物,更不是椰子的果实,而是椰子水经过一种细菌发酵所得到的产物。

一颗椰子被剖开,就直接露出了种子里的胚乳。椰子的胚乳有两种形态:外侧一层是白色的固体胚乳,俗称椰肉,像椰丝、椰蓉、椰奶等都是用这种固体胚乳加工而成的;而内侧空腔里充盈着的则是被称为“椰子水”的液体胚乳,制作椰果的原材料就是“椰子水”。

椰果又称椰子凝胶,属于微生物的发酵产物。它的具体制作方法是让葡糖醋杆菌(亦称木质醋酸菌)在椰子水中发酵,椰子水中的葡糖醋杆菌可以制造出一种多糖——细菌纤维素。这些纤维素浮在椰子水表面,积累多了就会形成一层厚厚的白色物质,捞出来之后继续加工就成甜品店里的椰果了。

椰果的主要成分是纤维素,除了美味之外,还具有的减肥与保健的功效。因为纤维素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且低热量,所以多吃一些也不用担心会长胖。同时,椰果还具有生理调节的功能,可以促进人体的肠胃蠕动、防止便秘、改善消化。

24694

西谷椰子树

 

西米,是不是米?

西米,圆圆小小、晶莹剔透。光是它们可爱的模样就已经叫人难以抗拒了,再加上柔滑软糯的口感,更是令许多人欲罢不能。

24693

制作西米的主要原料是西谷椰树的淀粉。西谷椰子和普通椰子同属棕榈科,原产东南亚,外观上看起来既像椰子又像棕榈。西谷椰子的茎中积蓄着许多淀粉,人们把淀粉“刮”下来,洗一洗、放一放、晾一晾,在还没完全干透的时候把它像摇小汤圆一样摇啊摇,就变成了一粒粒西米,煮熟后就可以加到甜品中了。

西米的成分几乎是纯淀粉,含88% 的碳水化合物、0.5%的蛋白质、少量脂肪及微量B 族维生素,一般人都可食用。

 

仙草,是不是草?

仙草冻是闽台粤地区的传统甜品,自港台甜品在大陆地区遍地开花以来,仙草冻的接受度也普遍提高。

仙草冻,直接看上去,就是黑色的果冻,好像和“草”字扯不上关系,可仙草冻确确实实是“草”的衍生物。仙草又名仙人草、凉粉草,为唇形科仙草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重要的药食两用的植物资源,传统中医认为它具有清热降火的功能。秋天到了,难免会感到口干舌燥,喝奶茶时不妨加上一份仙草冻,稍微缓解一下秋燥的困扰。

24695

凉粉草,外形类似薄荷

仙草冻的制作方法很简单,将仙草的茎叶晒干后熬水,在水中加入淀粉,放凉后就会凝结成冻状了。

24696

 

龟苓膏,和乌龟有何关联?

龟苓膏是中国广东、广西一带的传统药用食品。龟苓膏的颜色、质地都与仙草冻类似,但味道却与仙草冻大不一样。龟苓膏有着明显的苦味,所以甜品店里出售的龟苓膏一般都会配以很多白糖、蜂蜜及炼乳等。

24697

中华草龟

顾名思义,龟苓膏的主要成分是“龟”和“苓”。传统的龟苓膏大多采用金钱龟,取龟胸腹部之前的腹甲板(中药称龟板)来熬制龟苓膏。龟板质地柔软,含有丰富的骨胶原,而骨胶原正是使龟苓膏能够凝固成冻的主要成分。但是,金钱龟是国家保护动物,因此现在的龟苓膏普遍以中华草龟(即乌龟)替代金钱龟。

24698

“苓”指土茯苓。土茯苓是一种植物,为百合科多年生常绿攀缘状灌木。在夏、秋两季可采挖其根茎部分,除去须根,洗净后干燥,同龟板一同熬煮,烹制成龟苓膏。在“龟”和“苓”的基础上,龟苓膏还需配以金银花、蒲公英、菊花等具有清热解毒功效的中草药共同熬制。

现代营养学研究证实,龟苓膏中含有多种活性多糖和氨基酸,具有低热量、低脂肪、低胆固醇的特点,能够调节人体的血脂与血糖。

 

蒟蒻(jǔ ruò),究竟是什么?

蒟蒻果冻也是我国港台地区的特色美食,就是用蒟蒻果冻粉与各种果汁调配冷却后做成一种弹韧爽滑的甜品。

蒟蒻,俗称魔芋,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用来食用的部分是它的地下块茎。魔芋块茎中含有丰富的淀粉和魔芋多糖,魔芋多糖是让蒟蒻富有弹性的主要成分。

24699

魔芋的营养价值很高,被联合国卫生组织确定为十大保健食品之一。魔芋含有丰富的纤维素和微量元素,还具有多种氨基酸,并且脂肪和热量都很低,是不可多得的营养减肥食品。魔芋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在肠胃中会吸水变得膨胀起来,从而增加饱腹感,还会在肠胃中变为胶质状态,阻止脂肪的吸收。

需要注意的是,天南星科的植物几乎都是有毒的,魔芋也不例外。直接食用生魔芋会造成急性中毒,严重的可以致死。但是致死原因大多不是因为毒素本身,而是因为中毒后咽喉肿大而造成的窒息,所以食用魔芋之前,必须经过研磨、蒸煮、洗涤等加工程序。

24700

魔芋的花序与块茎










上一篇:谜团种种的RNA
下一篇:看医生怎样玩转3D打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