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08_32547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野狼为啥爱嚎叫?

2013-12-08 20:31:55

野狼为啥爱嚎叫?

□文/ 李忠东

 

每只狼的吼声迥然不同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每种动物都有其自己的“歌声”。其中狼群发出的嗥叫阴森可怕,足以使心肠再硬的人毛骨悚然,全身颤抖。由于每只狼的叫声都不一样,具有高度个性化的特点,使得它们通过语音识别对方成为可能的事情,因此能从“合唱”的声音中识别出对方是谁。

25008

科学家在此基础上创建了一套计算机程序,通过分析每一声狼嚎的音量和音高,确定出它的主人。在一次试验中,他们录下了10只野狼的67次嚎叫声,后经过对比分析,正确无误地找出声音是哪只狼吼出来的。

这一发现很有意义,能给环保主义者提供一种跟踪狼群的准确方法。目前通常的做法是用人夜间模仿狼嚎,引出狼的回应声音,然后估算出该地区狼的数量。这种方法无法全年使用,聘请大量人员的成本很高,而且计算难免会出错。

生物学家经过研究发现,狼的嚎叫声是狼与狼之间互相联系的一种方式。狼嚎声调较低,但穿透力极强,可以传至很远的地方,而且持续时间很长。即使相互之间距离很远,也可以通过嚎叫与同伴联系,将同伴招集在一起。当然,野狼要小心地选择好时间和地点后才会嚎叫,因为乱嚎乱叫可能会招来附近其他的狼群,引来杀身之祸。当一群狼嚎叫的时候,附近的狼群有时也会回应,这样双方就能很快知道对方所在的位置,达到相互之间保持一定距离的目的,避免不小心闯入对方的领地。

 

呼唤失踪同类快点回来

特别是在与群体走散时,迷失的狼可用嚎叫帮助找回自己所属的狼群。但这种吼声实际上并不是歇斯底里大发作,而是对失踪同类的真情流露。科学家的研究发现,当家族中有亲密的成员走失时,这种行为更有可能发生。测试表明,反应和压力无关,只不过是想念它们远去的配偶或好友而已。

主持该项研究的奥地利维也纳兽医大学弗里德里克·兰格博士说:“研究结果发现,狼嗥不是简单的因为与关系密切的同类分开引起的应激反应,很有可能是一种用来保持联系的更灵活的方法,或许是为了帮助与失散的同类重新团聚。”

在奥地利沃尔夫科学中心,豢养着来自两个狼群的9只狼。每天,科研人员会用皮带把狼拴好,然后牵出来长时间的散步,每次只领一只。只要有一只离开,狼群就会开始嚎叫。

为了研究狼嗥行为背后的原因,研究团队开始收集用于测量激素水平的血液样本和有关狼群关系的信息。他们记录狼群产生的反应,了解哪些狼吼得最响。他们发现,和自己关系特别亲近或者在狼群中社会地位比自己高的狼出去后,这些狼嗥的声音最响,而其他的却没有反应,嗥叫的时间和强度与应激激素水平没有联系。

“研究结果表明,与情绪状态相比,社会关系可以更好地解释狼嚎行为的变异。如果与其亲近的同伴离去,它们会嗥叫不止。这是与对方沟通的一种形式,正在说着我们听不懂的‘知心话’。”兰格博士指出,“最为关键的还是友谊。我们无法肯定狼是否在说‘我很想你’或者‘我在这里,你回来吧’,但很有可能是这种意思,因为强有力的社会联系无法割断。”

25009

 

嚎叫能大造声势威慑对手

狼在一起嚎叫时,原有的内部等级界线都随之消失,所传递的是众志成城的决心和意志。

在群体受到威胁的时候,勇猛嚎叫的那只狼是领头的公狼。这个所有幼狼的“父亲”是整个狼群的统帅,发出的嚎叫声低沉、粗糙和恐怖,在表达愤怒的同时极具威慑力。狼群不喜欢统一的嚎叫声,往往由一只狼先叫,第二只狼在一两秒钟之后嚎叫起来,接着又有一两只狼跟着叫,最后才是所有的狼开始嚎叫。每只狼都不会去模仿其他狼的声音,结果形成一种尊重其他狼群成员的独特音调。加上周围树木、悬崖和山谷的反射,狼嚎叫的声音变得很复杂。科学家指出,在邻近的其他狼群听来,不和谐的“歌声”往往会产生一种“势众”之感,听而生畏。而事实上,一个狼群中常常只不过5~8只狼。

“狼的嚎叫声可以传至8千米以外,用来向对手发出警告,保卫自己的领地,还可以和同一家族的伙伴保持联系”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研究员霍利·根加特里奇指出,“它有点像语言,如果你发出的声波不同,就会形成不同的声音。”

25010




上一篇:一起来找《侏罗纪公园》的茬
下一篇:未来战争中的“超级杀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