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408_3255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假如人体也可以Root 一下

2014-04-08 22:04:20

假如人体也可以Root 一下

□文/ 冉 浩

 

“你的手机Root了吗?”“当然,我喜欢得到绝对的控制权,要不然我什么也干不了!”智能手机发烧友们如是说。

所谓Root,就是取得对手机系统的完全控制权,让你可以自由地更换自己喜欢的操作系统、删除系统自带的软件、随意更改游戏、禁止手机软件恶意联网和发送广告、彻底关闭多余的开机自动启动项……而在Root手机之前,这些是你完全无法控制的,就像我们的身体有时也不得不进行一些不自主的活动,比如打寒战、脸红、放屁或者其他各种囧,有时候还真是让人觉得挺难为情的哈……

也许你会想,假如我们的身体也能像手机那样Root一下,那该有多好呀。可是,事实果真像你想的那样吗?

26904

假如我们的身体也能像手机那样Root 一下,那会发生什么呢

 

惬意的Root生活

在我们的体内,神经系统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受我们的意识支配的,如果我们能够取得完全控制权的话,生活马上就变得不一样了!

我们首先要接管的控制权属于下丘脑,它在丘脑的下方、脑干的上方,是内分泌系统的控制中枢,但是一向不服管制,喜欢自作主张。获得它的控制权后,情况就不同了,我们能够通过它对号称内分泌之王的垂体进行控制。下丘脑神经以及附属腺体能够调节体温、血糖、水平衡、脂肪代谢、摄食习惯、睡眠、情绪、多种激素的合成……接下来,一切生活就变得轻松了:

如果今天想请假怎么办呢?我们可以马上提高肾上腺素和甲状腺激素的合成量,这两种激素会迅速提高身体的代谢水平,加快细胞的呼吸作用,使身体迅速释放热量,于是,你发烧了……接下来你可以调节神经收缩面部的毛细血管,使你的脸色看起来苍白,调节骨骼肌发出“不由自主”的战栗,谁看了都会觉得你一副病怏怏的样子。哈!作弊成功!

26905

oh yeahRoot完毕,我的身体我做主

接下来你可以去蛋糕店或者其他享用美食的地方大快朵颐,不用担心,你不会发胖的!因为你Root了!你可以通过下丘脑关闭所有与脂肪合成有关的激素,如果还不行,你还可以事后提高胰高血糖素的含量,促进体内的脂肪向血糖转化,提高甲状腺激素和肾上腺激素的量,把这些多余的糖和脂肪“燃烧”掉……

如果你走在人群里,觉得自己的个子不够高,也没关系,我们可以让垂体多分泌一点生长激素,你很快就可以长高啦!如果你觉得你的长相或者行为太man了,也没关系,可以多分泌一点雌激素,反过来也没关系,多来点雄激素。这样你就可以在不同的场合以温和或刚毅的姿态出现,声带什么的也能跟着变,李玉刚什么的,没啥了不起的!

不仅如此,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接管身体的控制权,比如脑干,它可以控制呼吸和心跳,空气新鲜的时候可以多吸一点,污染的气体可以少吸一点,而且以后再也不会紧张到心脏咚咚地跳了。而且脑干直接和瞳孔的缩放有关,这下子在晚上走夜路或者停电的时候,我们就不用担心那突然的黑暗了,直接把瞳孔调大,一下子就都清楚了!光太刺眼了?那就把瞳孔调小。

甚至如果有能力的话,你还可以订制你的神经系统。你可能曾经困惑为什么自己的想象力不足,因此无法成为一个文学大家或艺术天才,那是因为各种杂七杂八的想法都被理智压下去了,把这个阈值调低,你就变成天才了……呃,也许是疯子。

把身体的植物神经也接入意识,就可以监控体内的各种指标,在身体有感觉之前发现问题,确保我们的健康。还可以定向地刺激指定的神经区域,比如课本上的内容记不住时,多刺激几次好了,不用反复背了。甚至我们可以配合着定向刺激的能力,设计一种传输信息的接口,直接把外界的信息烧录到脑袋里,连背书也省了……如果两个人同时有这个能力,就可以互相传送知识了,很棒吧?

 

Root其实也不省心

毋庸置疑,Root使你对身体的掌控权达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但是你要管的事儿也多了,你最好要有一份“人体使用说明书”,以方便你能准确地对身体进行控制。你一定要熟悉“说明书”,否则就要出问题。

26906

令人苦恼的是,身体一旦Root了,你得像玩提线木偶一样,时刻小心地操控你的身体

当然,想偷懒的话,你也可以选择“信任”这些器官,像“信任”应用程序一样,让它们自己做这些让你头大的工作。这当然是没问题的,而且是充满智慧的一种选择。但是,当你想放权的时候,因为各种原因,你还是想要干预……

比如晚上着凉受了寒气,身体问你要不要打喷嚏流鼻涕咳嗽,你想着难受就拒绝,于是接管回了控制权;但马上你会发现这只是开始。随后——

由于感冒使味觉减淡,让人没有胃口,舌头请求调高味蕾敏感度;

胃询问机体是否需要增加供能,是否要释放更多胃酸,以增加进食;

小肠大肠询问是否增加蠕动,以增加消化,加快提供营养;

心脏询问要不要调整血流量,以加快血液循环,提高激素和体液的指令效率;

肝脏询问要不要加快新陈代谢, 它可以将废物毒物分解,但代谢强度不足会降低解毒功能;

脾脏询问要不要释放淋巴细胞、吞噬细胞,它们可以消灭病毒,但释放过多则脾脏增大,出现异常;

肺部询问要不要增加肺泡,提高机体供氧;

因为代谢的加快,血液中的代谢废物过多,肾脏请求加快清洁血液速率;

骨髓询问要不要加快造血速率,是否增加血小板、白细胞以消灭细菌……

以上这些询问还只是九牛一毛。还有更多的调整需要你处理。一个处理不慎,就会导致其他器官出现异常。牵一发而动全身啊!

 

Root危机来了!

生命活动是无穷无尽没完没了的,只要活着一天,就要极其复杂地把做过无数遍的事再重复地做一遍, 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只一次有个小失误,可能就坏了你的“金刚之躯”。即使如此, 你仍会发现,机体每次运行后总是会遗留一些问题,系统在一点一点变糟, 这让你的心情非常糟糕。比如你刚刚接到报告,肾脏经常告诉你, 这次清洁血液,死亡多少肾小球。肾脏负责清洁血液,如果负担过重,肾小球就会死掉,坏一个少一个,且不可再生。虽然总量富余, 你也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但知道这一切也是多么影响心情的事情啊。

26907

身体Root 之后,你体内的任何运动都将由你“手动解决”,你将忙得就像她一样

你也许会尝试其他的调节途径,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你都会发现,强行干预会带来这样或者那样的问题,人体系统太复杂了,很多问题都是不可预见的。就像在发明器官移植技术之前,没人想到原来存在免疫排斥这样的东西。当然,在你Root的情况下,免疫排斥什么的完全不是问题,你可以先将免疫系统关闭,然后换上几个新零件,而不用担心免疫排斥的问题。但是你马上发现,没有免疫系统保卫的机体环境每况愈下,癌变的细胞不时出现,各类病毒和细菌也长驱直入,血液的品质也开始变坏。你忍无可忍,终于再次启动免疫系统,但这样的话,新植入的器官就没救了。

情况还在恶化,而且似乎变得越来越糟糕,为了纠正各种错误所需的工作量越来越大,系统崩溃只是时间问题。我们终于明白进化之所以不允许意识接管这些系统的原因了,但是我们却束手无策,因为我们没法恢复默认设置,更没有办法重启系统……





上一篇:《安德的游戏》:科幻电影中的虫族简史
下一篇:智能跑鞋:更舒适,更安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