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725_3255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寻星者“开普勒” 帮地球找亲戚

2014-07-25 14:44:22

寻星者开普勒帮地球找亲戚

□文/ 尹怀勤

 

28066

 

2014226日,美国航天局宣布, 由开普勒太空望远镜发现的715颗候选太阳系外行星被证实为行星。这几乎使由开普勒望远镜发现并确认的外星世界的数量增加了4倍,同时将已知太阳系外行星的总数从1 035提升至1 750。这批行星围绕305颗恒星转动,呈现出许多类似太阳系的多星球星系。

这一发现让天文学家兴奋不已, 因为这预示着,我们能从这里面找到更多可能存在生命迹象的行星。这不,没过多久,417日出版的《科学》杂志就刊文称,天文学家发现了迄今为止人类寻找到的最像地球的行星开普勒-186f”。这个最新被发现的星球看起来正适合我们所知的生命存在条件,不太大又不太小,不太冷又不太热。发现它的,正是开普勒望远镜。

开普勒望远镜于200936日发射升空,是世界上首个专用于搜寻系外类地行星的航天器。如今,它已经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在它之前发现的系外行星

 

在宇宙中寻找类地行星和地外文明,是人类自古以来就有的愿望。只是在技术落后的过去,这一愿望仅能停留在丰富的想象之中。自1995106日两位瑞士天文学家发现太阳系外第一颗行星后,人类才看到了实现这一愿望的曙光。从那时起,世界科学界发现系外行星的步伐加快了。到1998年末, 天文学家在太阳系外发现的行星总数已达26颗。

199917日,美国天文学会宣布,根据哈勃太空望远镜的最新发现,宇宙约有1 250亿个星系, 银河系仅是其中的一个普通星系,太阳仅是银河系3 000多亿颗恒星中的普通一颗。这大大增强了科学家寻找系外类地行星的信心。

 

28067

寻找类地行星,是人类一直的愿望

 

几乎在同时,一个国际天文研究小组宣布,他们于19987月发现了太阳系外第一颗类地行星,也是人类发现的第27颗系外行星。该星的直径稍大于地球,质量亦比地球稍重一点,并围绕着1颗热度与太阳一样的恒星运行,两者距离为1~4个天文单位,这个距离对维持生命来说恰到好处。太阳系中日-地平均距离1.496亿千米,被定义为1个天文单位,这是使地球具有生命所需温度的重要因素。显而易见,要在宇宙中寻找生命,就要搜索与恒星距离接近1个天文单位的位于宜居带的类地行星。在太阳系,宜居带被认为是从0.95个天文单位延伸至1.37个天文单位的区域。

截至20093月初,科学家共发现了342颗系外行星,其中仅有7颗类地行星,其他基本属于体积较大、由气体组成的类似木星的行星,均不适合孕育生命。发射开普勒太空望远镜的目的,就是为了让它在绕行太阳的轨道上寻找更多的系外类地行星,并查看是否具备存活外星生命的条件。

 

 

开普勒交卷之后已经坏了

 

以德国天文学家约翰内斯·开普勒命名的太空望远镜,外形呈圆筒状,直径2.7米,长4.7米,内部仅装1台迄今世界最大的光度计,结构较为简单而灵敏度极高。光度计是一台直径为0.95米的施密特望远镜,在透镜后面装有一排由42CCD图像传感器组成的接收器。每块CCD尺寸为50毫米×25毫米,像素为2 200×1 024,这使整个接收器相当于一个具有9 461万像素的数码相机。观测的数据将以连续的方式不间断地存储下来,每月向地球传回一次。这些数据资料被地面站接收后,最终被传送到美国的太空望远镜科学院,再由美国航天局的艾姆斯研究中心进行科学分析。

开普勒计划本来为期3.5年,在20124月,美国航天局决定将该计划延长至2016年。不料在20127月和2013514日,开普勒望远镜4只反应轮中的两只先后停止工作,反应轮主要帮助控制望远镜的方向,坏了两只意味着开普勒望远镜将不能指向想要指向的地方,不能收集数据。因为开普勒望远镜现距离地球6 400万千米,路途遥远,无法派机器人或航天员前去修理,美国航天局被迫于2013815日宣布放弃修复开普勒望远镜。该设备由此结束搜寻系外行星的主要任务,但它仍可能被用于其他太空观测科研工作,继续发挥作用。

 

28068

研究人员正在组装开普勒望远镜

 

但是,即便开普勒望远镜结束数据收集的工作,它已搜集到的那些数据也够地面人员忙活一两年的,艾姆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威廉·博鲁茨基当时就说:我认为,最有趣、最激动人心的发现将在今后两年内出现,这一项目没有结束。

 

 

打包发现系外行星

 

果不其然,经过长期的分析研究,天文学家确认,由开普勒望远镜发现的715颗候选太阳系外行星被证实为行星。开普勒望远镜此前发现过246颗系外星球,这一数字现在已经剧增到961颗,比过去19年内人类发现的总数789颗还多,使已知太阳系外行星总数已达1 750颗,从而得出了本文开头所讲的结论。

这份根据开普勒望远镜在2009年至2011年间采集的数据编纂的新系外行星花名册意味着,多行星系统在太空望远镜持续监控的15万颗恒星中是相对较为常见的。研究人员表示,过去科学家寻找系外行星通常是一个一个分析的艰苦过程,一次只能发现一颗或少数几颗,而他们利用一颗恒星通常有多颗行星绕转的特点,开发出一种多重性确认统计学技术,使得一次性大批量确认系外行星成为可能。这715颗行星分布在约305个多行星系统中,并配有太阳系的类地行星所具有的圆形轨道,但排列要更加紧密。

这些新发现的系外行星,约95%的大小介于地球与海王星之间,有4颗系外行星位于母星的宜居带中。这意味着理论上其表面可保持有适宜生命存在的液态水和温度条件。但这4颗天体的大小均不到地球的2.5倍,且都在数百光年之外,开普勒望远镜只能粗略观察。尽管许多系外行星都比地球大,但这些系外行星系统类似于内太阳系按比例缩小的版本,使得我们有机会着眼于开普勒数据集,并从我们所处的环境中获得线索。

显而易见,这些新发现进一步强化了类似于地球的系外行星在我们的宇宙中是很常见的这一理念,尽管它们依然很难被发现和描述。这笔系外行星的意外之财,凸显了开普勒望远镜的主要发现——小行星在我们的星系中是很常见的。

 

28069

研究人员利用超级计算机分析开普勒望远镜传回的数据

 

上一篇:寻星者“开普勒” 帮地球找亲戚
下一篇:让科普变得更好玩 ——科普达人李象益和他醉心的科普事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