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2_32552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饱和潜水,“龙宫”探宝的敲门砖

2014-08-22 10:10:00

饱和潜水,龙宫探宝的敲门砖

□文/ 高 峰

 

 

《西游记》里,孙悟空潜入“龙宫”索取宝贝的情景,深深地留在中国人的脑海里。21世纪的今天,海底“龙宫”终于首次迎来了中国人。他们不是传说里的神仙,也不是科幻电影中的超级英雄,他们是交通运输部上海打捞局工程船队“300米饱和潜水作业组”,一支在真正的“高压”下工作的团队。2014年“五一” 前夕,他们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如今,他们正怀揣深潜梦向海底500米的地方挺进。

 

28410

饱和潜水技术,是实现深海潜水的关键技术

 

 

龙宫访客最怕惰性气体

 

想要像孙悟空那样潜入海底去拜访龙宫,那可不是简单事,如今深海潜水是世界各国正在攻克的尖端难关,而实现深海潜水的关键技术,就是饱和潜水。

潜水深度每超过10米,压力就增加1个大气压。潜水员潜水完毕后,人必须减压。如果不减压,在高压下溶解进潜水员身体内的惰性气体会残留在身体组织中,造成严重的减压病, 甚至危及生命。在常规潜水中,60米水深下, 潜水员只能工作半个小时,就必须出水进入减压舱,进行长时间减压,作业时间很短。

美国在1957年提出了一个饱和潜水概念,就是创造出一种环境和条件,使潜水员体内各组织体液中所溶解的惰性气体达到完全饱和的程度,这样潜水员可以在高压下停留几十天,待作业完成后,再一次性减压。这就需要建造一个生活舱,给舱里加压形成高压环境, 潜水员在舱里呼吸的气体是氦气和氧气的混合气体。在不同的深度和高压环境下,混合气体的配比和加压时间都不同。1981年,美国完成了第一次实验,3名潜水员在686米的海底,工作生活了7个昼夜。

 

 

自主研发300米饱和潜水成套技术

 

20141月,上海打捞局的潜水员在南中国海首次完成了300米饱和潜水海底出潜探摸作业,使用的是我国自主研发的300米饱和潜水成套技术,其中,我国自主建造的首艘300米饱和潜水工作母船深潜号最引人注目。

深潜号上装备的300米饱和潜水系统,由生活舱、过渡舱、潜水钟、生命保障系统四个主要部分组成。饱和潜水作业期间,6名潜水员生活在压力为31个大气压的生活舱内,工作时,由潜水钟送至水下300米处,完成潜水作业后,再乘潜水钟返回生活舱里。

我国于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饱和潜水技术的研究。此前曾有饱和潜水模拟试验到493米的科研记录和潜水器潜入深海7 000米、由机械手进行作业的记录。但潜水员到深海里探摸巡潜,只有上海打捞局攻克了这一难关。

 

 

饱和潜水员的生活与常人有何不同

 

1. 呼吸

常人呼吸的空气,主要是由氮气和氧气组成的混合体,呼吸过程是几乎没有感觉的轻松行为。饱和潜水员呼吸的气体是由氦气和氧气组成的混合体,氦气多,氧气少,混合的比例因海深不同而不同。潜水员在生活舱和海底呼吸的都是这种气体,呼吸过程倒不困难,但声音会变得像鸭子叫一样。

 

2. 压力

常人承受的压力是1个大气压,饱和潜水员要承受31个大气压。在这种压力下,人感觉就像被挤压住了一样,抬下手、动下脚都很费力。

 

3. 吃饭

潜水员吃饭也与常人不一样。潜水员不能吃硬的,会损伤牙齿;不能吃黄豆等容易放屁的食物,不能吃萝卜、韭菜等味道重的食物,以免污染狭小的环境;吃饭时,米饭、馒头被挤压粘在牙上,很难受,需要使劲咀嚼,才能吃下去;味觉变迟钝,饭菜吃不出咸味来;要多吃牛排、鸡鸭鱼肉等高热量食物。

 

4. 睡觉

6个人挤在长11米、宽3.8米、高3.5米的生活舱里。舱里有6个上下设置的床铺,中间过道不到50厘米宽,床宽90厘米。没有白天黑夜的感觉,睡觉不能关灯,以便监控室随时监控着他们的生命安全。由于容易疲劳,一天睡12个小时以上。除了睡觉、下海作业,剩余的时间只能看看书。

 

5. 如厕

潜水员如厕、洗澡都在生活舱里。如厕前要向监控人员报告,如厕完毕后,也要报告。等到监控人员发出指令,潜水员才可放水冲马桶,并关上放水阀门。然后,地面人员再打开另一个阀门,把污物排到一个圆筒内。这样做的目的是,绝对保证生活舱里不出现漏气现象。洗澡也是如此。

 

6. 穿衣

生活舱里保持着38~40℃的温度,潜水员在舱里穿着短袖等纯棉宽松的衣服。下海作业时,穿的是热水服,流动着热水的水管密布在衣服的各处,不停地给潜水员加热,以抵御海水的寒冷和补充潜水员因呼吸氦气而被带走的热量。这样看来,想当一个海底孙悟空,真不是那么容易的!


上一篇:飞鱼,不翼而飞的海洋精灵
下一篇:10年之内,中国人登月将成现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