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822_3255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队长2》:空天母舰的传说

2014-08-22 10:24:28

《美国队长2》:空天母舰的传说

/萧星寒

 

 

28433

《美国队长2》的海报,背景中就有空天母舰

 

在前不久热映的好莱坞大片《美国队长2》中,最让观众热血沸腾的不是那些耍帅的超级英雄们,而是电影中神盾局发射到近地轨道上的3艘空天母舰,只不过可惜的是,这些大家伙没能完全展示自己应有的威力就先挂了。

众所周知,航空母舰是一种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是现代海军不可或缺的武器,也是海战最重要的舰艇之一。那么,《美国队长2》中的空天母舰又是怎么回事呢?

 

 

科幻电影中的空天母舰

 

空天母舰是一种想象中的武器,是一种可以搭载、起降战机的超大型飞行器,作用与航空母舰类似,但它的活动范围不是在海上而是在天空。显而易见,航空母舰是空天母舰的灵感来源。

电影《星球大战》第一部中,银河帝国的超级战舰缓缓驶过屏幕,然后释放出数百架X翼战斗机向起义军发起进攻,这一场景令人难以忘怀。那大概是银幕上最早的空天母舰形象了。

动画片《太空堡垒》中,借助外星人技术建造的超级战舰太空堡垒,也可以看成是超巨型空天母舰,它搭载的变形战斗机才是人类抵抗外星人入侵的主要武器。

《独立日》中,外星入侵者的主舰藏在月球背后,有四分之一个月球大小。它派出36艘城市一般大小的战舰袭击地球,每艘战舰也携带了数以千计的碟形战斗机对付人类。

科幻电影《天空上尉与明日世界》中也出现过空天母舰,还是蒸汽朋克风格的。而在《美国队长2》中,神盾局的空天母舰成了超级英雄们的坐骑,起初是在海面航行,启动4台动力强劲的超级涡轮发动机,就飞上了天空。

 

 

美国正在研究的空天母舰

 

空天母舰的造型拉风,威力强大,所以深受军事迷的喜爱。那么,现实中有国家在研究这种科幻武器吗?

据说,美国、俄罗斯、欧盟、日本、印度等国都在研发空天母舰。其中,美国最为积极,成果也最为丰富。早在1982年,美国军方就把空天母舰作为重点研究对象,由美国国防部和国家航空航天局联合进行技术研究。

美国波音公司秘密研发多年的暗星就是一种空天母舰的雏形。美国《航空周刊》介绍说,它由一架超高速的喷气式母舰和若干架代号为XOV的太空战机组成。当空天母舰飞到约3万米高度时,便释放出太空战机,后者点燃火箭发动机,就能轻而易举地飞抵亚轨道或者在轨巡航。

2006年年底,暗星全尺寸原型机首次成功试飞。随后,五角大楼迅速进行了评估,并将其定性为适用于放置小型军用卫星,回收间谍卫星,能在轨向敌对国家发射核武器或者空对地新型武器的作战平台

当然,现在的暗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空天母舰,并不能完全令美国军方满意,他们需要更加强大的武器。

据媒体报道,20076月,美国空军空中作战司令部为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进行了一次与众不同的演习——以空天母舰扮演主角的未来全球战争。在假想的演习中,敌国的核导弹准备就绪即将发射的一刹那,在地球亚轨道上游弋的美国空天母舰释放出太空战斗机,在短短5分钟内就向对手投射了精确制导炸弹,准确地摧毁了他们的地下指挥所、地面防空火炮阵地、核导弹发射场的控制中心等目标。经过这群开路先锋的狂轰滥炸,美空军常规战机随后不间断地突入敌国上空,在极短的时间内就取得了制空权。

 

28434

虽然影迷们还把空天母舰当成一种科幻武器,但事实上,许多国家已经在研究它了

 

因为国力下降,美国无力支持遍及全球的军事基地。按照他们的新军事战略,今后将大幅削减海外驻军,关闭海外基地,由此留下的空白将由远程战略武器来填补。有消息称,五角大楼已经将空天母舰列为正式的武器研发计划。如果没有意外的话,美军将在l020年后正式装备这种超级武器。

 

 

空天战斗机可能早于空天母舰问世

 

按照这种说法,空天母舰很快就可能装备美军了。但问题是,空天母舰真的这么容易制造出来吗?

从形状上看,《美国队长2》中的空天母舰就是飞上天的航空母舰,居然还有和航空母舰一模一样的起飞跑道。且不说如何在飞行中保持空天母舰的平衡等具体问题,单是在空天母舰都能飞上天空的年代,战机还需要跑道就是件特别没有想象力的事情。现在的航空母舰都能进行弹射起飞,包括蒸汽弹射和电磁弹射两种形式,将来应该会出现比这两种弹射更先进的方式,而且不但能弹射起飞,还能垂直降落,哪里还需要长长的跑道呢?

在《美国队长2》中,3艘空天母舰被恐怖组织九头蛇所控制,美国队长及其战友被迫展开作战,操纵3艘空天母舰相互射击,最后3艘空天母舰全部坠毁。这里,其实也提出了空天母舰的另一个大问题,就是安全。首先,空天母舰是个飞行中的大家伙,很容易成为各种武器的目标;其次,空天母舰一旦遭遇袭击,发动机被破坏,很容易在短时间里坠毁,舰上人员几乎没有逃生的时间,而航空母舰即使被重创,在好几个小时内也不会沉没,舰上人员有足够的逃生时间。

在《美国队长2》中出现的空天母舰,长300米,高20米,翼展超过100米,显然是个庞然大物。同体积的航空母舰大概重10万吨,依靠海水的浮力漂在海面,只需要前进的动力,这对于现有发动机来说,也是件非常困难的事儿。那么,靠什么发动机才能让10万吨重的空天母舰飞上天空呢?目前最先进的核动力发动机也完成不了这样的任务。想要实现空天母舰之梦,我们还需要研究动力更加强劲的发动机,比如核聚变发动机,甚至更为科幻的反重力发动机。

只看发动机,我们就可以看到:空天母舰在近年内服役的可能性不大。关于空天母舰的很多消息都是出自于传说,出自于猜测和想象,并不可靠,甚至可能是美国军方故意放出来混淆视听的虚假消息。根据现有技术,在空天母舰出现之前,我们更可能先见到空天战斗机粉墨登场。

X-37B空天飞行器由波音公司旗下幻影工厂制造,重大约5吨,长8.8米,高2.9米,翼展为4.6米。201010月,X-37B首飞成功,是世界上第一架既能在地球卫星轨道上飞行、又能进入大气层的航空器。它的最高速度能达到音速的25倍以上,常规军用雷达技术无法捕捉。

 

28432

美国的X-37B空天飞行器

 

虽然美国一直坚称科学研究是研制X-37B的主要目的,但军事专家认为,X-37B的作战潜力不可低估。据推测,X-37B升空后可迅速到达全球任何目标的上空,利用自身携带的武器对敌国卫星和其他航天器采取控制、捕捉和摧毁等攻击,甚至向敌国地面目标发起攻击。由此可见,X-37B完全可能成为世界上第一架空天战斗机。

空天战斗机已经有眉目了,那么,空天母舰是否永远是一种传说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上一篇:常看偶像剧,小心变笨?
下一篇:飞鱼,不翼而飞的海洋精灵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