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9_3255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明日边缘》:时间轮回的科幻原理

2014-09-29 22:59:13

《明日边缘》:时间轮回的科幻原理

█ 文/ 萧星寒

 

 

朝代的轮回以数百年计,生命的轮回以数十年计,那么,如果我们将轮回缩短,重复的单位不是百年,而是一天呢?这就进入科幻的范畴了。

汤姆·克鲁斯主演的最新科幻动作片《明日边缘》,讲的是这样一个独特的故事:一种奇怪的外星生物入侵地球,比尔·凯奇中校畏惧上战场,结果被将军当成逃兵扔进了前线部队,开战没几分钟他就惨死在沙滩上。谁知,这一死竟让他回到了他被当成逃兵丢进兵营之前,然后他发现自己把头一天经历过的一切重新经历了一遍,直到再次在沙滩上战死,再次在兵营前醒来。他惊讶地发现自己进入了一个长度为24小时的时间循环中,只要他死去,一切都会回到开头,回到他被丢到兵营之前,一切又重新开始……

凯奇所经历的,被称为时间轮回,也叫时间循环或者时间跳转。这是科幻作品中常见到一种理论概念。该理论是将时间限定为一个规则的周期,进行连续不断的循环。

   如果你在走出电影院后,仍然抱怨没看懂阿汤哥的这部新作,不妨读一下这篇文章,也许能帮助你搞懂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神话传说中就有时间轮回的影子

 

时间轮回的观点在各国文化中都有过相关表达。古希腊神话中,西西弗斯得罪了众神之王宙斯,被罚到地狱的尽头,每天把一块沉重的大石头推到非常陡的山上,然后再看着这个大石头滚到山脚。无独有偶,中国古代神话中也有一个类似的故事。《山海经》记载:炎帝把吴刚发配到月亮上,命令他砍伐不死之树—— 月桂,月桂高达五百丈,随砍即合,怎么也砍不断。在印度教和佛教的世界观里,生命是遵循六道轮回的原则流转的。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历史观,也深深地烙印在中国文化里。

进入近现代,时间轮回的观点也进入了哲学体系。尼采是永恒轮回的支持者,他在著作中这样写道,万物走了,万物又来,存在之轮永恒运转,万物死了,万物复生, 存在之年永不停息……”“每一刹那都有生存开始,那里的球绕着每一个这里而旋转,中心是无所不在的永恒之路是曲折的。

 

 

时间轮回成为科幻的一种理论概念

 

已知最早的科幻范畴时间轮回设定,可以追溯到20世纪40年代的几篇科幻小说。不过,这种设定为大众所知,发生在1984年。那年,日本漫画家高桥留美子的成名漫画《福星小子》推出了第二部剧场版,名为绮丽梦中人,而其导演则是大名鼎鼎的押井守。喜好天马行空的押井守从日本民间故事《浦岛太郎》获得启发,将《福星小子》改造为一个时间轮回的故事:时间永远停留在学园祭开幕的前一天。这一改动让他几乎和原作者高桥留美子闹翻,并导致他离开了福星小子系列的创作团队。不过今天而言,大家公认这部电影不但是福星小子系列电影里最好的一部,而且是时间轮回的原型。

美国作家肯恩·格林伍德的代表作《倒带人生》出版于1987年,讲述一个生活颓废的中年人死后回到他25年前的身体里重新来过,死后这一切又会重来,从此25年的生活不断轮回,生活轨迹也一点一点改变。该书在1988年获得了世界奇幻文学大奖,并影响了整整一代的科幻创作者, 无数小说、电影更是从中汲取灵感。

 

29013

如果我们将轮回缩短,重复的单位变成一天,这就进入科幻的范畴了

 

1993年上映的电影《土拨鼠之日》就是其中之一,不过改走喜剧路线:菲尔度过了一个倒霉透顶的土拨鼠日(22日),第二天早上,菲尔从梦中醒来,发现还是22日,而头天所发生的事情,再一次发生在他身边……

《土拨鼠之日》曾经获得第47届英国电影学院奖最佳原著剧本奖,在世界范围都有影响,包括我们这里讨论的《明日边缘》。《明日边缘》的女主角叫丽塔,与《土拨鼠日》女主角的名字一样,是非常明显的致敬。此外,《时间旅行者的妻子》《今天暂时停止》《回到十七岁》《蝴蝶效应》《源代码》, 甚至《大话西游》《罗拉快跑》等片也有类似的时间轮回设定。

时间轮回者无法逃离这种循环,除非完成某种特定的目标。多数情况下,主人公达成目标, 轮回结束,《明日边缘》就是这样设定的。但有时候轮回的诞生是莫名其妙的, 你找不到离开的办法,或者虽知有此办法但无论如何也无法实现。这时,轮回对人精神的摧残便会放大到可怕的程度。

 

 

一分钟读懂《明日边缘》中的时间轮回

 

那么,《明日边缘》中的时间轮回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所有的一切还要从电影中的外星人说起。

片中的外星人叫做模仿者。根据原著,模仿者几乎可以随意改变自己的形态。它们吃光地球上的土壤,改变地球水质,将地球环境变成适合它们生存的空间。模仿者拥有集体意识,电影中共出现了三种模仿者:

1.银色模仿者,类似于兵蚁,外星人战场上的主力,数量众多。

2.蓝色模仿者,代号阿尔法,具有与众不同的蓝色血液,数量极为稀少。

3.主脑模仿者,代号欧米伽,外星人的领袖。

时间轮回的关键在于阿尔法模仿者,它们的蓝色血液中有一种超光速粒子,可以重置时间。简单而言,全体模仿者类似于一个巨大的程序电脑, 阿尔法相当于系统硬盘,随着时间的积累,里面存储了大量的人类作战计划和战斗方式, 主脑欧米伽相当于CPU, 阿尔法死亡后,欧米伽可以激活阿尔法血液中的超光速粒子, 启动时间轮回,回到起点。这样一来,人类的作战部署和战斗方式全部都被记录下来,模仿者会以此来重新制定相应对策。好比一个人拥有未卜先知的读心术,提前知晓对方的下一步行动,导致对方没有任何胜算。

在《明日边缘》中,男主角凯奇由于无意中杀死了一只阿尔法模仿者,沾染上蓝色血液,从而具备了时空轮回的能力。那么,他可以利用这个能力做些什么呢?难道就是一次又一次地经历自己的死亡? 凯奇幸运地遇见了全金属战士的丽塔·沃拉塔斯基。她也曾经被阿尔法模仿者的蓝色血液沾染过,拥有过时间轮回的能力,可惜由于重伤输血, 她已经失去了这种能力。丽塔告诉凯奇, 想要跳出这种轮回只有一种方法, 必须杀死CPU—— 模仿者欧米伽。于是, 凯奇在这一次死亡与下一次死亡的间隙, 一边接受丽塔的战斗训练, 一边寻找模仿者欧米伽。最后, 凯奇和战友们费尽千辛万苦, 终于杀死欧米伽。

统计表明,女主角丽塔轮回了超过300次, 而男主角凯奇在电影中共死了158次,在第159次杀死了终极BOSS——模仿者欧米伽。


上一篇:孤独天使,美丽的白化动物
下一篇:《明日边缘》:时间轮回的科幻原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