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29_3255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植物和昆虫身上的“水滴”哪里来

2014-09-29 23:18:43

29038


植物和昆虫身上的水滴哪里来

 

 

在夏季的清晨,如果我们路过草地或者花园仔细观察的话,就有可能看到植物的叶片上挂满了水滴,就像大汗淋漓的样子。那么,这些汗珠是哪里来的呢?有人说,这当然是露珠了。古人还有诗云: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叶片上的水滴既可能是露水,也可能是植物自己吐出来的。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植物的叶片向外分泌水的现象,也是植物正常的生理现象,这在植物生理学上叫吐水。人会流汗,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运动或者天气太热了,需要通过汗水加速散发体表热量,而植物出汗则是与根部喝水太多有关。植物吐水现象常常发生在温度较高、夜晚无风、空气中湿度接近饱和的夏季。因为植物的叶片到了晚上,表面的气孔都关闭了,蒸腾作用受到了抑制,而根系在温热的环境中依然不停地吸水。在水分有进无出的情况下, 或者说在植物体内的水分吸收量大大超过水分的蒸腾量的情况下,体内的水分就会越积越多。多余的水分无法通过气孔蒸腾而出,只能通过叶尖或者叶缘的水孔分泌出去,结果就形成了一滴滴晶莹的水珠。

当然,植物叶片上的水珠也可能是露水,包括昆虫身上的。我们接着再来看看露水是怎么形成的。气象学家告诉我们,在晴朗无云的夜晚,地面的热量散失很快,地面气温的迅速下降,使空气中含水汽的能力减小,导致大气底层的水汽容易附着在小草和树叶上,并凝成细小的水珠,这就是露水。露水的形成,需要大气较稳定、风小、天气晴朗和地面热量迅速散失等几个条件。


上一篇:花儿也会“变脸”
下一篇:昆虫舞曲,以露为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