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930_32554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孤独天使,美丽的白化动物

2014-09-30 12:03:01

孤独天使,美丽的白化动物

█ 文/ 陆乃颖

 

 

29087

 

古今中外,白色在人们眼中都象征着圣洁与美好。外国童话中有美丽的白雪公主, 中国神话中有善良的白娘子,凡是外表与白色联系在一起的人或物,总是能博得世人的好感。

因为对白色的偏爱,人们对白色的动物也总是青睐有加,温顺的白兔、俊丽的白马, 还有白色的和平鸽等,个个都是人见人爱。然而在自然界中天生就呈现出白色的动物是很少的, 有些动物呈现出白色是经过了人为选育的结果, 还有些动物变成白色则是先天基因缺陷所导致的,被称作白化症

虽然白化症动物因为一袭白衣而备受宠爱,是许多人眼中难得的白色天使,但是在同类中它们却显得怪异而孤独。现在,我们就一起走进白化动物们的世界,去了解它们白色背后的悲欢离合。

 

29088

 

 

关于白色的故事

 

29089

 

1万年前,除了生活在北极的北极狐和北极熊拥有天生的白色皮毛以外,地球上其他地区很难见到白色动物的身影。后来,人们开始饲养各种动物,并试着依据自己的偏好选育白色动物。通过一代又一代的精心选育,家养动物的毛色可以越来越浅,直至出现白色个体,于是就有了白鼠、白兔和白马等。而有的时候,不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培育,某些动物的后代中会突然出现纯白色个体,这些突然出现的白色小天使就是患有白化症的动物。

在自然界中,同一个物种的高等动物的形态结构都十分相似,但偶尔也会出现有异于同类的个体,特别是在羽色或毛色等体色上与同类动物有着明显的差别,但是其他各方面都与同类毫无差异,也具有繁殖后代的能力,这种体色异常的动物一般都呈现白色,所以被叫作白化动物。

白化症是一类以皮肤、毛发以及眼睛虹膜黑色素缺乏为特征的遗传病。这种遗传病在各种脊椎动物中都存在,在哺乳类和鸟类中,大约每1~2万个幼兽或幼鸟中便会有1例白化症。白化动物最显著的特征是它们的红眼睛,由于缺乏黑色素,它们的虹膜颜色很淡,接近无色,我们看到的红色实际上是眼底血管中血液的颜色。动物白化虽然是一种病态的表现,但这毫不妨碍它们成为人类眼中的明星,许多人都为白化动物们的白色之美所折服。

 

 

因为不同,所以孤独

 

29090

 

缺乏黑色素虽然使白化动物们在我们人类眼中显得异常珍稀而美丽,但是对于白化动物自身来说,白化症却意味着孤独和一系列的麻烦与病痛。白化动物们由于体内黑色素缺失,而皮肤中的黑色素又是抵抗阳光中紫外线辐射最重要的屏障,因此,它们很容易被晒伤。白化动物们的视力普遍比较差,这对它们在野外生存十分不利,而且,由于它们白色的外表十分显眼,隐蔽性差,致使捕食成功率低,同时又容易被天敌发现,所以它们总是冒着比同类更高的生命危险生存着。但是,最令白化动物们伤心难过的并不是求生的艰难,而是被同类排斥的孤独。因为与众不同的白色,白化动物们往往不受同类的欢迎,从而找不到伙伴或配偶。动物学家们观察到,在某些企鹅和燕子的群落里,白色的个体会受到同伴的排斥。

这些动物界的白色弃儿却是人类眼中不可多得的宠儿,世界各地的动物园都以能够拥有白化动物为荣,在众多的白化动物中,最家喻户晓的白色天使当属西班牙巴萨罗那动物园的白化大猩猩雪花了,它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唯一一只白化大猩猩。雪花出生在野外,基因突变导致它全身的皮肤和毛发缺少黑色素而呈现出白色。1966年,它在几内亚被几个当地居民发现,之后就被送到了巴萨罗那动物园。在动物园里,它受到了精心照料,许多人都慕名前去一睹雪花的美丽,它在动物园里无忧无虑地生活着,直到2003年因为皮肤癌去世,寿命40岁。它去世后,科学家分析研究了雪花的冷冻血液样本,发现雪花父母是近亲关系,双亲DNA基因具有12%相似性,从而直接导致了雪花的白化症。

 

29091

可爱的“雪花”






上一篇:孤独天使,美丽的白化动物
下一篇:孤独天使,美丽的白化动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