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1_3255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千言万语,尽在一尿

2014-10-21 10:19:18

千言万语,尽在一尿

█ 文/ 颖 言

 

29354

 

几乎所有的动物都有领地意识,就如同人类有“居者有其屋”的观念一样,动物们认为自己占据的领地越大,越有安全感,在群组中就占有更大的优势。但动物们不用手机,无法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等方式给同类留言,或是评论、点赞,它们如何才能告诉同伴或敌人“这是我的家”呢?

 

我的地盘尿做主

在街头的电线杆或大树下,我们常常看到狗狗旁若无人似的,抬起后腿便开始尿尿。其实,尿尿并不仅仅是狗狗的生理需求,更是狗狗的一种标记行为。狗狗借尿液来覆盖新环境中不熟悉的气味,使周围有了家一般的味道,让自己更有安全感。

 

29355

狗狗排队“上厕所”,秩序井然

 

像泰迪这样的小型犬,尿尿时总会努力抬高腿,使自己尿得更高,实际上它们是想把比它体型大的犬留下的领地痕迹抹掉——是的,“汪星人”的嗅觉不是盖的,它们完全能够通过尿液的气味,分辨出这块领地的主人的性别、年龄、体型、地位等信息。其实,大型犬经过小型犬的领地痕迹时,也会尽量以更低的姿势标记,以覆盖住小狗留下的痕迹。领地争夺战几乎不需要打斗,只要尿尿就可以称霸。

 

29356

终于找到电线杆了,我可以尽情尿尿啦

 

29357

别小瞧我哦,我也会用马桶大小便

 

一块领地有时属于一两只犬,有时也会是一个家族犬群。领地犬往往是在领地里散步时,就在固定的地点撒少量尿液,如同树立了“生人勿近”的警告牌。如果有其他家族的犬闯进领地,这只“外来人口”便会非常谨慎,假装忙于干别的事,然后夹着尾巴逃跑,避免与领地犬撕斗。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狮子王》中的辛巴,它起先被赶出族群,但当它足够强大后,将叔叔击败继而成为狮群的统治者。狮子的领地意识也是非常强的,因为狮子是群居动物,猎物稀疏的地域,狮群的领地可能会超过400 平方千米,因此狮群会建立起侦查小分队每天在领地周围遛达,以维护整个狮群的安全——其实就是结伴尿尿,并且不允许其他族群的狮子尿在它们标记的范围内。

 

29358

赶快闻一闻,是否有“外来人口”入侵

 

尿尿也不简单

还有一种小动物,它们用尿液标记领地的行为远比狗狗、狮子的复杂。雄性小鼠尿液中有一类名为主要尿蛋白的信息素,这种信息素会形成一种独特的信号。雄鼠可以利用其来判断是否要标记一块领地,或入侵别人的领地。

 

29359

主人,我的“香水”可是比香奈儿的还珍贵、特别哦

 

每只雄鼠可都是天生自带“香水”的,而且每只雄鼠的“香水”原料是不一样的。雄鼠可以合成21 种不同的主要尿蛋白,这些蛋白构成了鼠尿“香水”的基本原材料。雄鼠遇到与自己完全相同的雄鼠尿液,是不会标记领地的。而其他雄鼠的主要尿蛋白会引起雄鼠犁鼻器的强烈反应,使得雄鼠在自己整个领地的每个角落里都撒上尿,以保卫它们的领地不被“侵犯”。

 

29360

雄性小鼠的犁鼻器对其他雄鼠的“香水”很敏感

 

雄鼠的犁鼻器会根据以往的经验,对主要尿蛋白混合物做出不同的反应。研究人员曾做过一个有趣的实验:他们把一只雄鼠放入一个此前饲养过其他雄鼠的鼠笼后,这只雄鼠会到处撒尿,重新标记领地。但两周之后,它就会把之前雄鼠的主要尿蛋白当成是自己的。当它再回到原先自己的笼子,它又会立刻适应自己原先的味道,不会重新标记领地。这表明,雄鼠对于自身气味的识别能力会随着接触到的主要尿蛋白的改变而改变。

雄鼠能够通过尿液的气味,分辨出之前这里的雄鼠的身份,还能帮助它回忆与之前的雄鼠交手的经历:“上次打架谁赢了?我和他谁更厉害?”

 

29361

雄性小鼠也是利用尿尿标记领地,不过要比狗狗、狮子的复杂得多

 

在雄性小鼠“香水”原料中,有两种信息素不但不能引发雄鼠的领地标记行为,相反,还会让它们产生愤怒情绪,变得极富攻击性。单独接触这两种信息素中的任一种或者这两种信息素与其他信息素的组合,都会促使它们去攻击任何一只胆敢带有这种信息素的小鼠。不过,这两种信息素的其中一种是专为女士们服务的,能让雌鼠神魂颠倒。









上一篇:人类的“灵光一闪”秒杀超级计算机
下一篇:谁能辨我是雄雌——会变性的鱼儿们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