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1_3255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人体气味探秘

2014-10-21 10:49:15

人体气味探秘

□文/卓 然

 

29373

 

普通情况下,人们对气味的认识只停留在”;“好闻难闻的表象上。可是,气味的深层奥秘却比我们的认知要复杂得多。

中国公安部南京警犬研究所的专家们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人体气味的收集与研究工作,并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人体气味库,利用气味识别技术,多次成功协助办案民警缉拿凶手,使公安战线又多了一件克敌制胜的法宝。

研究人员最初遇到的难题是罪犯气味的提取、保留与鉴别。困难被一个个解决后,他们又对气味的产生及作用于人心理的机制发生了兴趣,想从化学的角度弄清楚人体的气味渊源。

 

信息素的源头在腋窝

人类早就发现气味能使人兴奋的现象。后来又发现昆虫和动物在发情期能通过空气传播分泌蚕酮雄酮来吸引异性。希腊文将这两种物质统称为兴奋情绪携带者,为了简洁明快,被翻译成了信息素。昆虫和动物的信息素多来自尿液或**官,而人类的信息素则主要来自腋窝。

说腋窝是气味集散地,是因为它有两种汗腺,一种叫外泌汗腺,它通过蒸发汗液来帮助调节体温,一般人约有300万条左右的外泌汗腺,它们分布在毛囊附近。另一种汗腺叫顶浆分泌腺,大约有2000条,它们多数集中在人体腋窝和生殖器附近的部位。男女之间可通过顶浆分泌物的交换,来进行一种看不见的化学信息素的交流。在选择配偶时,它是潜意识因素的组成部分。而难闻的腋嗅,是寄生在这些敏感位置的细菌,分解人体分泌物时产生的副产品。

 

29374

 

气味纹的概念,是30多年前美国著名的生物学家勒维瑟·托马斯首先提出来的。他认为身体气味携带着一种免疫蛋白的识别标志,就像人的脸和指纹一样是独一无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是与生俱来的,并且一生都不会改变,这是构成人体气味的主旋律,是由人种、基因、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以及气候环境等多种因素决定的。随着生活中各种外界气味的影响,以及汗液、油脂等人体的分泌物在受到细菌的分解后,散发出的气味都会与主旋律相混合,从而产生各种各样的气味,但也不会改变人生来就有的那种气味,这就为指正犯罪嫌疑人提供了方便。研究证明,每天人的每只脚分泌的汗液量为16毫升,其中只有1‰穿过鞋底透出,但在每个脚印上所留下的脂肪分子,足够警犬嗅出人的踪迹了。

 

在探索中前进

狗对气味的感知能力可达到分子水平,将硫酸稀释1000万倍后,狗仍能嗅出。人穿过的雨靴,虽经过3个月之久,警犬也能嗅出穿靴的人,最神奇的是训练有素的军犬能嗅出蛙人通过呼吸器从水下发出的气味,其嗅觉灵敏度比人高100万倍。

动物是靠什么才具备如此灵敏的嗅觉呢?原来它们的鼻子里有一个软骨结构——犁鼻器,犁鼻器是两栖动物、爬行动物和哺乳动物的信息素感应器,位于鼻腔或者口腔顶部。蜥蜴和蛇类的犁鼻器十分发达,犁鼻器的内壁覆有感觉上皮和嗅粘膜,并通过位于感觉上皮深层的犁鼻神经(嗅神经的分支)与脑相连,具有传递嗅觉信号的功能。由于犁鼻器不与外界直接相通,因此它的这部分嗅觉作用主要靠舌的活动才得以完成。蜥蜴和蛇的舌尖经常从上唇正中的缝隙内频繁地伸出口外活动,旨在探知和搜集空气中的各种化学气味物质,当舌尖缩回口腔时,即进入犁鼻器,便将化学分子溶解于嗅粘膜上,从而产生嗅觉。

目前,人类外激素(信息素)也已被科学界确认,只是,接受人体外激素的器官,即犁鼻器却已高度退化。人类在胎儿和新生儿时期,有很明显的犁鼻器结构,新生儿似乎也和其他哺乳动物的后代一样,能通过母亲乳头散发的外激素寻找乳房,但是随着婴儿的成长,犁鼻器会逐渐退化。美国科学家是最敢挑战传统理论的,盐湖城犹他大学的一个专题研究组经过对不同人种的重新解剖发现,人类一样具有神秘的犁鼻器,只不过是长得更小更隐蔽而已,它处于鼻腔内壁上方几厘米的地方,样子像锥性的小穴。为获得实验数据,研究人员制作了专门的仪器,并提取了一些人体物质,当这些物质以气体的形式吹向这个小穴时,它所在的鼻腔位置产生了明显的放电现象,进而改变了受试者的血压、心率和激素水平。

 

29375

 

该项实验成果极大激发了人体气味学研究的进程。走在最前列的是美国费城的莫奈尔化学成分感知研究中心。该中心的首席科学家乔治·布勒笛在谈到人体气味研究的广阔前景时说:人体气味的刑侦应用只是这项研究的初步成果,我们已经提取出人在喜怒哀乐时散发出的不同气味。今后你如果愿意,嗅一嗅爱人棉质内衣的味道,就能了解他处于怎样的心理状态。此外,我们还发现,人在罹患不同疾病时也会造成身体气味的变化,通过呼吸或人体挥发物帮助诊断病情是完全可能的。




上一篇:《明日边缘》:时间轮回的科幻原理
下一篇:人体气味探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