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1024_32555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昆虫舞曲,以露为伴

2014-10-24 12:41:33

昆虫舞曲,以露为伴

/ 图 刘思阳

 

夏季的清晨,阳光斜斜地映照着草丛上的露水,草丛因此而熠熠生辉。湿漉漉的草丛中到处都是还在沉睡的虫子, 它们盖着露珠大被,或者四仰八叉地躺在草叶上,或者呆头呆脑地趴在草叶上,毫无知觉。“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奥妙大约就在于此。当然还有一句话,叫“早起的虫儿被鸟吃”, 那就要看谁的运气好了。

 

29417

清晨时分,叶蝉藏匿在早已沾满露珠的草叶儿上,等待着阳光出现,焕发新的活力

蝗的全身被镶满了清晨的结晶, 但是它没有丝毫要抖擞的意思

 

29418

中华大刀螂面对包裹着自己的露珠,丝毫不觉得是负担和累赘,因为它好久没有这样被当作“工艺品”,成为瞩目的焦点

 

每个明媚而清润的早上,都连接着一个更深露重的夜晚。这样的夜里,天地间仿佛弥漫着浮动的细小水滴。这些水滴在星空下或者月光下静静地消失在地表、凝结在地表的叶子上、附着在酣眠的虫子们身上……像 一曲摇篮曲,让虫子们睡得格外甜美,常常太阳已经升起,而虫子们还盖着亲肤的露珠被做着花间起舞的梦,或者夜里因为种种原因翻了身,将被子压破,而虫子仍 能酣眠。一直要等到身上的露珠完全退去,虫子们才会精神抖擞地开始活动。在虫子们身上的露水被阳光抚干之前,它们大多尚未苏醒,即使有被惊醒的,也往往换 个姿势,继续赖床不起。

 

29419

螳螂在清晨就开始活动,所以它头部仅残存了几滴“汗水”

 

29420

经过一宿的“镶嵌”,这只灰蝶在清晨展示出全身晶莹剔透的“珍珠”

 

这让我有机会在草丛中,从容地用微距镜头从取景器里欣赏那些虫子的睡姿,看清楚那些覆盖在它们身上的一颗颗晶莹剔透、光泽极好的露珠。那些小精灵们在露珠的镶嵌下,会变得更加晶莹,越发得生动可爱。就是这些夜深而至,日出而去的露珠和虫子,一起演奏出了美妙的晨曲,虫虫世界里,清晨最美的旋律。

短暂的清晨的光线清晰而柔美,露珠晶莹易碎, 这时的拍摄工作也必须格外小心,手脚务必轻拿轻放,一点一点地挪动,一旦惊醒了沉睡的虫虫们, 它们稍微的一个颤动,身上的亲肤露珠被就会瞬间滚落。所以,手轻脚轻,呼吸都要轻,甚至按快门都要轻轻地,就这样小心翼翼地拍摄,我得到了一张张现在在我看来完美的图片,这是大自然回馈给我的最好的礼物。

因为这些礼物,那些清晨裤子、鞋总是被露水打湿,膝盖在地上跪得生疼的烦恼统统在快门按下的一瞬间,像惊醒虫虫,虫虫一挥手露珠就瞬时陨落一样离去。

  

链接1

晨拍你应该准备:

1. 最好穿雨靴,因为清晨的露水真的很大,打湿裤腿是家常便饭。

2. 最好穿速干衣裤,即使湿了, 也可以很快干。

3. 如果有风,昆虫停落在细枝上难免晃动,这时候就必须使用闪光灯了,运用较高的快门速度,保证主体的清晰,最好用双头闪来交叉打光,突出昆虫复眼和水珠的质感。

4. 可以在前一天的傍晚标记下位置,这些打着盹儿的瞌睡虫整晚都不会动地方,明天早晨来拍它们挂满露珠的模样吧。

5. 准备一个三脚架,因为很多时候,机会允许你用慢门拍摄自然光的昆虫。

6. 请遵守自然摄影道德规范, 也许很多昆虫会因为你的个人行为而丧命,野生动物的生命安全需要我们保护。

 

29421

露珠 张洁摄

 

 

链接2

植物和昆虫身上的“水滴”哪里来

 

29422

 

在夏季的清晨,如果我们路过草地或者花园仔细观察的话,就有可能看到植物的叶片上挂满了水滴,就像大汗淋漓的样子。那么,这些汗珠是哪里来的呢?有人说,这当然是露珠了。古人还有诗云: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其实,这话只说对了一半。叶片上的水滴既可能是露水,也可能是植物自己吐出来的。

植物的生长离不开水,植物的叶片向外分泌水的现象,也是植物正常的生理现象,这在植物生理学上叫吐水。人会流汗,大部分原因是因为运动或者天气太热了,需要通过汗水加速散发体表热量,而植物出汗则是与根部喝水太多有关。植物吐水现象常常发生在温度较高、夜晚无风、空气中湿度接近饱和的夏季。因为植物的叶片到了晚上,表面的气孔都关闭了,蒸腾作用受到了抑制,而根系在温热的环境中依然不停地吸水。在水分有进无出的情况下, 或者说在植物体内的水分吸收量大大超过水分的蒸腾量的情况下,体内的水分就会越积越多。多余的水分无法通过气孔蒸腾而出,只能通过叶尖或者叶缘的水孔分泌出去,结果就形成了一滴滴晶莹的水珠。

忘记密码?

  • 登录
  •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第三方账号登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