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28_32556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药的自述:瞧瞧我的本领

2015-01-28 13:32:57

“阿嚏!阿嚏!”不好,小璐感冒了,喝点感冒冲剂吧。

“医生快来看看,这孩子烧得厉害。”发烧了,吃点退烧药吧。

爷爷牙疼,要吃管牙疼的药;爸爸胃疼,要常备一些管胃疼的药⋯⋯

人吃五谷杂粮,没有不生病的,于是,相对应的,医院里也有各种各样的药。药是怎么来的?它又是如何起作用的?你是不是对此也很好奇?一起来听听药的自述吧。

 

药的自述:瞧瞧我的本领

策划:本刊编辑部

统筹:谢飞

 

30555

 

天然药物的种类及示例

菌类 青霉菌

1928年,弗莱明博士在研究葡萄球菌变异时偶尔发现了青霉素,这使药物史发生了剧变。青霉素杀灭人体内致病的细菌,能治愈以前被认为难以治愈的感染症。

自青霉素成功后,链霉素、头孢霉素等从细菌中提炼出来的抗生素被开发出来了,都成为治疗感染症的强力药物。

 

30556

 

植物 柳树

自古以来就有柳树皮镇痛的说法,到了1800年后,人们从柳树皮里提炼出水杨酸,柳树皮也开始被作为药物进行开发。作为植物制药有名的例子还有金鸡纳霜,它是从南美洲安第斯山里的植物奎宁里提炼出来的抗疟疾特效药。还有从长春花里提炼出抗癌生物碱等。

 

30557

 

动物 美洲毒蜥蜴

20世纪80年代,听说被有毒动物咬后会得胰脏炎,美国约翰博士就研究毒蜥蜴等动物口中会刺激人胰脏的物质,发现了能增加胰岛素分泌的物质——艾塞那肽。

 

30560

 

矿物 白金

抗癌药顺铂是以白金为基础开发出来的,也属偶然。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有个生物物理学博士伯纳德·卢森堡,1969年他正在研究电流对大肠杆菌繁殖的影响,他发现:即使不通电,白金电极周围的大肠杆菌也不能繁殖。于是他就合成各种白金化合物。顺铂就是其中一种白金化合物。顺铂不但能抑制细菌繁殖,还有抑制细胞增殖的效用,于是就作为抗癌药物进行了开发。

 

30561

 

药是怎么来的?

说起药的来历,那简直是五花八门。简单地说,药可分为中药和西药两大类。

中药的历史非常悠久,传说中神农尝百草,这百草中有可以食用的,也有可以当做药用的。所以中国人一般把《神农草本经》作为现存最早的中药学著作。除了这一本,明代李时珍写的《本草纲目》,也是一本世界闻名的中国药学著作。其实,中药就是各种各样的自然界中的植物、动物或矿物成分通过不同配比的混合,经过熬制加工而成。

 

30558

神农尝百草图

 

30559

中药中的成分多为各种各样的植物

 

西药的历史则短得多。工业革命(18世纪60年代)之后,科学技术突飞猛进,随着新技术和新学科的出现,人们可以轻易地研究和提取单一成分的化学单品。于是,人们就借助化学方法提取制成比中药更纯洁更单一的药物,简称西药

中药作用于人体的机理比较复杂,而西药则相对简单得多。下面我就以西药为例,说说药在人体里是怎么工作的。

 

药是怎样治病的?

为什么服药就能治病?这是因为药物对体内活动的蛋白质发生作用的缘故。

人体内有许多蛋白质(受体),它们具有各种各样的功能。例如,在脂肪细胞表面有接受体温上升指令的蛋白质。感冒时,体温升高是为了击退侵入身体的病毒。这时,身体分泌发热激素,激素和脂肪细胞表面的蛋白质结合,促进脂肪燃烧使体温上升。

但是,高热持续时间过长对患者身体也不利,这时候就需要服用退烧药了。退烧药含有能与脂肪细胞表面蛋白质结合的成分,可以干扰其与发热激素的结合。

药物的作用就是在身体分泌的指令作用前,抢先一步和受体结合,或影响细胞的活动,或干扰细胞传达的信息。

感冒药除了退烧外,还含有缓解咳嗽、头痛、腹泻等症状的成分。这种能综合起效又方便服用的药品就可以进入市场了。

 

30581

 

小心,药有副作用

如果药物没与目标蛋白质受体结合,理论上只是无效而已。但是,人体内有不少与目标受体结构非常相似的蛋白质受体。有时药物会和相似的受体发生作用,这就是副作用。

例如,用于缓和花粉过敏症的药(抗组织胺药),目标是与H1蛋白质发生作用。但是有个H2蛋白质与H1十分相似,几乎一模一样,但是H2是促进胃酸分泌的。如果药物与H2互相作用,事与愿违,就会抑制胃酸分泌。人体内存在着种类极其庞大的蛋白质,要造出完全没有副作用的药物是非常困难。

 

口服药的活动历程

1.被肠吸收

口服药和食物一样,由胃到肠,被肠吸收。虽然吃药的时候离喉咙最近,但药效不是一下子就到喉咙的。

2.由肝脏分解

在肝脏中酶的作用下,虽然部分药物被分解或活性化,但药效还未失去。

3.随血流遍全身

从心脏进入动脉流遍全身。

4.到达目标

与目标受体蛋白质结合,抑制喉咙炎症,如在别处和相似蛋白质结合就产生副作用。

5.分解排泄

药物完成任务后分解,变成易溶于水的物质,随尿排出。所以,服药后小便往往呈深黄色。

 

30582

 

吃下的药到哪里去了?

口服的药是如何在体内发挥作用的呢?看看上面的图,是不是和你平时理解的不一样的?

首先,药和食物一样,由胃到肠,被肠吸收(1)。被吸收的药的成分进入肝脏(2)。肝脏是分解外来异物使其无害化的器官,药品也是种异物,所以也是肝脏里代谢酶的分解对象。药品的有效成分不能被分解,在设计药品时就要考虑好。通过肝脏的药随血流遍全身(3)。例如,治疗喉痛的药也得随血流遍全身,其中一部分好不容易到达目的地,终于起效(4)。已经起过效用的药怎么办呢?治疗后,如果药物一直留在体内是有害的。经过一段时间,肝脏里代谢酶逐步将药分解,使其失效,最后通过肾脏随尿排出(5)。

 

脑的守卫

药物在全身流巡,但大脑比较特别,脑是生命中枢,最重要的器官。即使有毒物进入身体,脑细胞有血脑屏障作用,毒素不能入脑。但是有些药会透过血脑屏障,如缓解过敏的抗组胺药进入脑细胞,会使人昏昏欲睡。有些感冒药含有这些成分,也会对生活带来麻烦。现在正在开发不能通过血脑屏障的改良药品。

 

30583

人体大脑的结构

 

麻醉药和兴奋剂,是药也是

有能够治疗疾病的药物,也有危害我们身心的药,那就是麻醉药和兴奋剂。任何人擅自制造、持有这些药品都是犯法的。为什么法律要禁止这些药呢?

人脑会产生多巴胺、肾上腺素、5-羟色胺等激素,这些激素与各细胞受体的蛋白质结合,会使血压升高、神经兴奋,甚至会使人感到精神欢快。

这些物质带来的快感一般是运动而带来的欢快,比如艰苦的长跑比赛冲过终点后,人有一种轻松愉快的感觉。而吗啡、海洛因等毒品的结构,和人脑中那些受体接受的激素相似,毒品进入身体后就和受体结合,也产生强烈的快感。但是,一旦毒品和受体结合,大脑就认为这些快感物质已经足够,不再自己分泌内啡肽和脑啡肽等。即使以后没有毒品进入,大脑也不能恢复这个功能了。

这时候,人就会觉得非常难受,迫切需要再服食那些毒品,这种难受的感觉也被称为戒断症状。于是不能自拔的恶性循环开始了,服食毒品量会越来越多,往往发生因呼吸困难等死亡的情况。

 

链接:

毒品起作用的原理

“脑内麻醉药”内啡肽、脑啡肽和受体结合时产生快感,吗啡、海洛因等毒品也能和受体结合使人产生幻觉。

 

30584

 

正确用药,你必须知道

遵循正确的服法、剂量,对保健治病是很重要的。所以正确用药的方法,你必须知道。

 

Q1如果忘了服药,下次吃药时加倍可以吗?

药物的效力是根据其成分在血中的浓度决定的。请看右图:当药物的血浓度在有效范围内,药物才能发挥正确的治疗效果。随着时间的流逝,药物浓度逐渐下降,快降到了无效浓度时就需要再次服药了。所以,保持有效血浓度是服药的时间指针。

如忘了服药,下次加倍服用的话,药物的血浓度会上升到中毒的范围,会发生副作用,所以要绝对避免。

 

30585

 

Q2把药片嚼碎服用也可以吗?

不可以。药品的形状是设计好的,目的是保持一定的血浓度,逐渐吸收才有疗效。如果把药片咬碎,药物溶化就快,药的血浓度过高、吸收过快就有发生副作用的危险。

药品的形状各式各样,各有效用。有塞入肛门的坐剂,可以不增加胃肠等消化器官的负担而吸收药的成分,婴幼儿用得比较多。针剂则把药品成分直接注入血管,立刻起效。

Q3用果汁服药可以吗?

药物中某些成分如果和葡萄汁、柑橘类果汁一起服用,会有血浓度过高的危险。牛奶会阻碍药物的吸收,降低药效。茶会加强药物的作用,用白开水服药是正确的。

Q4在医院开的药和自己去药店买的药有什么不同?

主要是药效强度不同。医院里的处方药是医生根据患者本人的情况来调整药的种类和剂量,就是说医生期待这药品对患者有最好的效果。药房里是顾客自己选药,要适合各种患者,为降低风险,药房里的药强度比较温和。

患感冒时,医生会开点抗生素,虽然抗生素对感冒病毒并无效果,但感冒病人体力、免疫力降低,恐怕会被其他细菌感染,抗生素能防止感染和病状恶化,有利康复。

 

(责任编辑谢飞)













上一篇:药的自述:瞧瞧我的本领
下一篇:花儿也会“变脸”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