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29_3255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培育年轻人的企业家精神和创业精神

2015-01-29 15:37:58

培育年轻人的企业家精神和创业精神

——访以色列材料科学家、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

□文/ 本刊记者 张 洁 白玉磊

 

2014 10 29 日,在第5 届江苏省自然科学学术活动月启动仪式上,一场特殊的演讲吸引了与会者的强烈关注。演讲者是一位头发花白的外国老者,在演讲时,他时而敞开双臂,露出孩子般的笑容,时而在空中挥舞拳头,快速而有力。他就是以色列材料科学家、理论物理学家、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达尼埃尔·谢赫特曼教授。在科学研究之外,谢赫特曼教授致力于青少年学生的科技教育事业,注重在年轻人当中培育企业家精神和创新精神。人们或想不到,他在科学研究之外所做的事情,会给以色列乃至整个世界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准晶体,打破常识的发现

在科学界承认谢赫特曼的那个惊人发现之前,有关材料学的教科书中都写到,固体材料分为晶体和非晶体两种。就拿我们常用的手机来说,手机内的金属器件是晶体,晶体中的原子按照一定的规律重复排列;而手机的塑料外壳是非晶体,其中的分子或原子排列杂乱无章, 没有特别的规律。那么,有没有一种固体材料既不是晶体又不是非晶体呢?谢赫特曼就发现了这样一种介于晶体和非晶体之间的准晶体。准晶体内部原子的排列很有规律,但是不会重复排列。

那么,谢赫特曼是如何发现准晶体的?这得从30多年前的那个春天说起。19824月,谢赫特曼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担任助理教授,从事的是航空用高强度合金的研究。他在研究一种铝锰合金时,发现其中的“晶体”有些不守规矩。他拍摄的这种材料的电子衍射照片显示,这种物质存在10次对称轴。也就是说,电子衍射照片在旋转36°(1/10周)后,才能使旋转前后的照片上的衍射斑点完全重合在一起。

 

30743

准晶体电子衍射图

 

100多年来,在涉及晶体结构的相关教科书里明确写着:“晶体里不存在5次或10次对称轴。”然而,似乎不可能出现的现象实实在在地出现了。因此,谢赫特曼对自己拍摄到的照片十分疑惑,还在实验记录的“10次”后面打了个问号。一般来说,科学家有了新的发现会十分兴奋,甚至会像阿基米德那样从浴盆里跳出来欢呼。然而,谢赫特曼一点也不兴奋,因为他的新发现违背了“金科玉律”。难道是自己的实验出现了偏差?谢赫特曼开始重复自己的实验,多次重复之后,结论还是一样。他不但发现了一些固体物质中的10次对称轴,还发现了5次对称轴。

 

链接:

人物简介

 

30744

 

达尼埃尔·谢赫特曼,以色列材料科学家、理论物理学家。20世纪80年代初发现了具有准晶体结构的合金,在相关学术界引起了很大震动,开辟了研究准晶体的全新领域。目前,准晶体的相关研究成果已被应用到材料学、生物学等多种领域。2011年,瑞典皇家科学院授予他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发现了准晶体。

 

在他人嘲笑中坚持下来

怀着种种疑惑,谢赫特曼像祥林嫂那样,见人就描述他的新发现,希望能够得到他人的支持。然而, 没有人支持他。这事传到了实验室主管的耳朵里,实验室主管大发雷霆,把谢赫特曼叫进主管办公室,扔给他一本晶体学教材,并对他说:“你为什么不重新复习一下这些教材?你说的那些是不可能发生的。”

为什么人们不相信有准晶体这种材料存在呢?一是因为准晶体内的对称轴打破了常识,更为重要的是,晶体和非晶体在自然界中随处可见,而准晶体在自然界中难觅踪影,人们总是有“眼见为实”的观念。直到2009年,俄罗斯研究人员才在一条河流的矿物样本中首次发现了天然准晶体。

尽管没有人支持谢赫特曼,他还是认为自己发现了固体物质的第三种形式,那就是除晶体、非晶体之外的准晶体。由于不放弃对准晶体的研究,谢赫特曼被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解雇了。如今校方或许会有些后悔,因为他们不知道当时解雇的是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

 

30745

谢赫特曼和准晶体结构模型

 

谢赫特曼怀着灰暗的心情离开了美国,回到自己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的母校以色列理工学院。母校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他,并聘请他做教授。谢赫特曼还在母校找到了一个得力的助手,他们经过一年多的研究,于1984年发表了一篇描述制造准晶体的具体方法论文。这篇论文的发表是十分艰难的,因为当时学术界并不接纳准晶体这个概念,他们最终把论文发表在一本二流学术期刊上。而且,这篇论文仍旧没有打消一些知名科学家对准晶体理论的疑问。

在反对者中, 反对最激烈、声望最高的是一位两度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他就是美国著名的化学家莱纳斯·鲍林,他曾经获得1954年诺贝尔化学奖和1962年诺贝尔和平奖。有趣的是,鲍林获奖成果之一的“共振论”,也是打破了物质结构研究领域的常规,这项理论也曾经遭受非议。鲍林曾经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谢赫特曼在胡说。没有准晶体这种东西,只有准科学家。”由于鲍林在国际化学界影响很大,他给谢赫特曼“准科学家”的称谓不胫而走。多年以后,谢赫特曼的一些朋友还拿这个称号来打趣他。

要成就一项新的科学发现, 需要能够重复相关的实验,否则就是无稽之谈。好在谢赫特曼向科学界描述了如何制造准晶体的方法,一些国家的研究人员陆续在实验室中,以谢赫特曼描述的方法制造出不同物质的准晶体,有些研究人员还开发出了新的制造方法。1987年,法国和日本科学家制出足够大的准晶体,可以经由X射线和电子显微镜直接观察到这种晶体。至此,谢赫特曼的准晶体理论才得到科学界的认可。

从发现准晶体,到终于得到主流科学界的认可,再到因此荣获诺贝尔奖,谢赫特曼经历了漫长的时间,当问及是什么让他顶住重重压力坚持自己的观点时,他告诉记者,“对此我并不在意,我深信自己是对的,他们是错的。我是一个实验型的科学家,我做了大量的实验,结果证明我是对的,然后我就可以非常自信地告诉别人就是这样的。如果你想要推翻我,那就请你再做一遍,用事实告诉我到底是哪里出错了,是实验方法不对,还是计算方法有误,而不是单纯地用书上的理论知识。”

现在的人们也许只看到了谢赫特曼最终的成就,却忘了当年为了维护自己的发现,他在实验室里究竟重复了多少遍实验。

 

准晶体的未来应用会更广阔

我们都知道,晶体材料和非晶体材料在实际生活和工业生产中应用十分广泛,那么准晶体材料有实际用途吗?

谢赫特曼告诉记者,准晶体是一种很好的热和电的不良导体,非常坚固,表面基本没有摩擦力,不易与其他物质发生反应,不易被氧化生锈,所以最实际的应用就是用它制作不粘锅的表面涂层, 非常好用。另外,许多光学仪器、医学器材、化工材料、电子材料都在使用准晶体的合金,比如说,鉴于其具备的“强化”特性,准晶体材料可应用于制造眼外科手术微细针头、刀刃等硬度较高的工具。“我相信未来它将被运用得更广泛。”谢赫特曼如此说。

 

30746

准晶体最实际的应用就是用来制作不粘锅的表面涂层

 

他教了27年的“科技创业精神课”

谢赫特曼不仅是一位成就斐然的科学家,而且是一位科学教育工作者。在演讲中,谢赫特曼反复强调,科学要从娃娃抓起,幼儿园的孩子就行,因为小孩子是非常聪明的,那些物理、化学知识,他们完全能听得懂。

据他透露,在以色列有一档他主持的电视节目,就是给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每天不止播放一遍,孩子随时随地都可以叫家长放给他们看。谢赫特曼告诉记者:“如果从娃娃起就开始教授他们相关的科学以及工程方面的知识,他们可能就会从小热爱这个行业,长大之后也会很乐意从事工程以及科学的相关工作,这对国家来说是相当好的。”

在以色列,全国的幼儿园都设有科学的相关课程,而他们到了高中阶段就开始接受创业教育,理工科、医学类高校和职业技校更是如此。谢赫特曼认为,不管哪个国家的创新力教学都应该从娃娃开始,从年轻人抓起,至少在高中阶段就要开始教。

在过去27年里,谢赫特曼不仅自己亲自经营科技公司,更鼓励化学、物理、工程学背景的大学生在学习之余进行创业。他在以色列理工学院一直教授一门课程——“科技创业精神课”, 培养创造型企业家,也培养企业家型学者,把创新与创业有机结合在一起,为以色列成为“创业的国度”立下汗马功劳。

谢赫特曼在大学开设这门课程时,为了给学生树立一个榜样,他计划把这门课当成一个运营项目来运作。为了将自己的课程推广出去,谢赫特曼打电话给学生会,告诉他们自己即将开设这门新课程,不是为了大学开设的,而是为了他们的未来设置的,很多人起初都不理解,但最终谢赫特曼还是说服了他们,并把课程发布在大学的杂志中,就这样打起了小广告:“想要成为企业家吗?该怎么做呢?那好……就来参加这门课程吧!”同时附上了课程的详细介绍。本来这门课只有600个名额,最后来了800多个学生,有些人不得不坐在走廊上,要知道,别的课能来50个人就很不错了,而他的课程从第一天开课就很成功,直到现在也是如此。

在这门课上,谢赫特曼还会请很多特邀嘉宾来演讲。受邀的一般是三种人,一种是成功的企业家,特别是那些从一无所有的穷小子到亿万富翁的典型,一种是新型企业的创业者, 还有一种是各种专业人士,比如律师、金融家。这些人把他们自己成功的案例教给更多的年轻人,告诉年轻人如何获得人生第一桶金、如何开展市场调研、如何把东西卖出去、如何营造企业文化,甚至包括失败的经历等。

通过这些演讲者分享的创业故事,学生们能了解到创业所需的各种技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谢赫特曼曾经的一位学生,现在已经是一家市值1.04亿美元的电脑软件开发公司的老板,同时也是他的客座演讲者之一。所以谢赫特曼对与会者说,如果你是一名老师,把科学家、工程师这样的演讲者请到学校,告诉学生们他们的创业经验,这样的投资是长线的,但是很有必要。

 

30747

以色列孩子在上科学课

 

(责任编辑:白玉磊)






上一篇:压缩空气驱动汽车
下一篇:不要可思议的“粪便银行”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