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25_3255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未来人们将用有机半导体墨水打印灯管——访“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获得者赖文勇

2015-03-25 08:39:22

第十四届江苏省青年科技奖系列报道

未来人们将用有机半导体墨水打印灯管

——访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获得者赖文勇

  /本刊记者沈茸茸

 

人物简介

 

31078

 

赖文勇,男,198011月出生。博士,现为南京邮电大学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教授。主要从事塑料电子材料与光电器件研究。主持国家优秀青年基金、江苏省杰出青年基金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江苏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入选国家青年“973”首席科学家、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

 

法国著名的现实主义雕塑艺术家奥古斯特·罗丹有一句名言:工作就是人生的价值,人生的欢乐,也是幸福之所在。每一个事业有成的人,都曾在工作中体验到快乐,获得过幸福,更重要的是,通过工作使自我价值得以实现,使人生变得更加丰富而有意义。

罗丹在艺术世界中忘我地工作,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而2014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获得者赖文勇教授则是在有机光电子学相关研究领域坚持不懈地耕耘着,为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无怨无悔地付出着。

 

有机光电子学 在南邮开花结果

南京邮电大学有机光电子学始于2006年,在此之前,南京邮电大学并没有化工、化学、材料等相关专业基础。科研与教学最重要的基础是人才,万事开头难,就是在这个关键时刻,赖文勇追随他的导师黄维院士,从复旦大学来到了南京邮电大学。团队在黄维院士的带领下,创建了信息材料与纳米技术研究院(简称IAM),主要致力于有机光电子学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工作,开启了南邮IAM团队的艰辛创业历程。

经过了七八年时间的发展,2014年,南邮IAM团队的主要依托学科,即化学学科在ESI(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由世界著名的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推出的,用来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分析评价工具)的学科排名中,已经进入到了全球前1%的行列,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突破。南邮IAM团队成立之初只有七八个成员,目前学院师生总人数已超过1200多人,建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赖文勇教授说,每个夜晚、每个假日,材料院的灯在南邮永远是最亮的,也是亮得最久的,这灯光就像是IAM团队的科研精神,总是长期不灭。

刚到南京邮电大学工作时,科研条件十分艰苦,但是赖文勇教授与IAM团队的其他骨干们一直将导师黄维院士的教诲与要求铭记于心: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句话是黄维院士对于科研工作的一贯要求,从复旦到南邮,赖文勇教授始终以这句话鞭策鼓励自己。他回忆,刚到南邮的那几年,为了工作早有起色,他和科研团队的其他成员们经常忘我地工作,基本上没有周末、节假日和寒暑假的概念。一到寒暑假,大学生们都离校了,仙林大学城就成了空城,他们留下工作的人连吃饭都成了问题,方便面、面包、饼干不知道吃了多少,完全是为了果腹,食不知味,但是他们丝毫没有觉得委屈和辛苦,反而是乐在其中。大家经常因为实验中一点小小进步与突破而欢欣鼓舞,那种感觉至今仍记忆犹新。

 

有机固体照明 将开启照明新时代

谈起自己的科研内容,赖文勇教授滔滔不绝,从他的话语间,记者能够深深地感受他对有机光电科研事业的热爱与执著。

有机光电主要是将具有光电功能的有机高分子材料应用于光电子信息技术领域。塑料是一种有机高分子材料,但是在普通人的认知范围里,塑料是不导电的,没有光电功能,赖文勇教授的科研内容就是要研发出新型的具有光电功能的塑料,功能包括信息显示、固体照明、太阳能光电转换等。如今,塑料电子技术的应用前景被全世界的学术界和产业界普遍看好,赖文勇教授与他的同事们正在全力以赴,希望能够在这一新兴科技领域内抢占先机。

固体照明是有机光电子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塑料电子材料的固体照明器件外观可塑性强,可以随意进行加工,还具有光源面积大、成本低等优点。最大的好处是整体的面光源,就像一块塑料薄膜一样,并且启动电压很低,使用中也更加节能环保。现在,赖文勇教授主要的研究方向之一是通过印刷的方式去实现塑料电子器件的制备,这听起来十分神奇有趣。

他告诉记者,如果他们的科研一旦成为现实,有机固体照明将被广泛运用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到那个时候,普通电灯会被淘汰,人们只需一个面板,将利用有机半导体材料制作的墨水均匀地喷涂在面板上,再接上电源,就可以照明了。另外,那时的人们不用再去费时费力地买灯管、换灯管,只需在家中利用有机半导体墨水,像A4纸打印一样把新的照明器件打印出来就可以了。虽然实现这一科技创新还需要他与他的团队付出很多时间与汗水,但是从他谈话所流露出的笃定与期待中,让人感到这一目标的实现不会太久。

现在,国内的创维集团和韩国的三星电子,都相继推出了利用有机半导体材料研发出的55英寸OLED电视机,这些电视机的外观十分纤薄,甚至可以弯曲。赖文勇教授说,有机电子材料的研发,为人类的科技发展提供了无限可能,你的想象有多丰富,你的科研成果就有多动人,所以他一直饱含热情地在这个领域里,为自己深爱的事业孜孜不倦地探索耕耘,坚持不懈。

 

31079

如今科学家已研发出OLED作为新式显示屏材料

 

(责任编辑:白玉磊)



上一篇:神奇的“4D打印”
下一篇:生存还是毁灭,这五件事给人类出了一道题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