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331_32559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油气,哪里跑

2015-03-31 14:49:57

31201

 

油气,哪里跑

█ 文/ 史 峰

 

汽油变油气

汽油,大家都见过,汽车的燃料,淡黄色的液体。在常温下,汽油很容易挥发成油气。进加油站时,汽油虽然没有倾倒出来,但我们却总能闻到汽油的味道,就是因为加油站周围存在着许多油气。

加油站给汽车加油时,油枪出油端和汽车油箱内挥发出的油气量相当大。虽然肉眼看不到,但如果用红外摄像机观察,能十分清楚地看到油箱出口“油气滚滚”的现象。如果一个普通加油站一年平均出售汽油1 万吨,那么,就会有70 吨变成油气挥发到空气中。全世界所有的加油站每年“跑掉”的油气量更是个惊人的数字。

 

31199 31200

加油站的汽油味很重,其实就是油气的缘故

 

给空气下毒

同学们,你们有多久没看到清澈的蓝天和棉花糖一般的朵朵白云了?想必好久了吧,取而代之的是“仙境”一般浓重的雾霾。造成雾霾的主要原因是空气中含有大量微小颗粒PM2.5,这些小颗粒太轻,漂浮在空气中,所以空气才会长时间处于浑浊状态。汽油挥发成的油气颗粒,多数是PM2.5,所以油气也是雾霾的成分之一。

油气中含有苯和大量的烯烃、芳烃物质,会直接污染空气,特别是油气中的丁二烯、苯系物都是“恶名昭著”的致癌物质。因此,油气混进空气,相当于直接向空气“下毒”。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的油气,会出现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丧失意识、停止呼吸。长期吸入含有油气的空气,会对人体产生直接危害。

油气不但会给空气“下毒”,还会在阳光的照射下会产生光化学烟雾反应,产生新的空气毒素。油气中的碳氢化合物被阳光照射后,会转化成刺激性气体臭氧。臭氧在高空能帮助人体抵御紫外线,但如果聚积于地面,则会损害我们的吸呼系统。

 

31201

油气也是造成雾霾的“元凶”之一

 

把油气抓回来

油气污染空气的现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为此人们正绞尽脑汁地想办法把“逃进”空气中的油气“抓回来”。可油气来无影去无踪,如何才能将它们“缉拿归案”呢?

活性炭可以说是捉拿油气的优秀“警察”。1 克活性炭所有的孔隙表面积可以达到1 500 平方米,这是活性炭具有超强吸附能力的原因。把活性炭装进一个大罐里,然后把“逃”到“半路”的油气(比如加油枪出油口处的油气)吸进这个大罐,活性炭就会将油气“生擒活捉”。当活性炭吸饱油气时,将其置换到一个真空罐里,油气就会从活性炭里被释放出来,重新变成汽油供人使用。

 

31202

活性炭超强的的吸附性能将油气“生擒活捉”

 

科学家还有更智能的办法,他们利用特殊的高分子材料制成一种薄膜,这种高分子薄膜其实是个过滤膜,上面有许多“微细孔”,空气分子不能通过这些“微细孔”,而油气分子则能通过。在管道的入口把混有油气的空气吹向高分子薄膜,油气则轻而易举被分离,钻进管道被“捉住”。

 

31203

高分子薄膜能有效地将油气从空气中过滤分离开来

 

为了快速将油气“抓回来”并处理掉,工程师们直接用吸气罐把混有油气的空气吸集起来直接烧掉,产生的热量可生火做饭,也可取暖。如果“捕捉”的油气量很多,可以建个“油气发电站”,这样就可以提高烧掉油气净化空气的效率。

油气的回收方法虽然较多,但还没有能把油气“全部拿下”的十全十美的方法,总有些“漏网之鱼”。所以油气回收还有待于大家齐心合力,投身环保才行!

 

31204

总有一天,我们会在加油站里呼吸到没有油气的新鲜空气








上一篇:油气,哪里跑
下一篇:“吃阳光”的“飞行怪客”——太阳能飞机启动环球之旅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