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15_3256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与烈焰作战 与生命赛跑——说说消防员的故事

2015-12-15 16:58:43

36483

 

接警行动如风,犹如神兵天降;出动后赴汤蹈火,好似烈火金刚;上高楼如履平地,遇障碍跨越自如,抢险救援一马当先……他们是谁?你猜得没错——消防员!

在前不久的“8·12”天津滨海新区爆炸事故中,当所有人都背向大火、往外逃离的时候,只有他们迎着烈火、飞奔向前,这一场景后来也被广大网友赞为“最美的逆行”。这一群如狮子般英勇的消防战士,在救灾行动中表现出一往无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大无畏精神,的确值得我们所有人为他们点赞!

今天,就让我们走近消防员,说说他们的故事。

 

1分钟之内:换装登车呼啸而去

时间回到2015年2月,这是一个真实的事件,这一天农历新年将近,家家户户其乐融融,重庆市公安消防特勤二中队的营区内,消防官兵们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晚上,中心突然响起3声警铃,在中队长廖旭光的带领下,10名消防官兵从宿舍2楼风一般地跑向车辆停放区,迅速穿上战斗服,登上早已发动的消防车,随即两辆车冲出大门,驶向火场。从警铃响起到首车开出车库,仅仅用了48秒。

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似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事——冲下楼、穿战斗服、跃上消防车、车辆出库奔赴火场,1分钟之内全部搞定。据说,20秒左右他们就能全副武装。要知道,消防员的战斗服包含了上衣、裤子、胶靴、头盔、手套等多项内容,同学们如果能亲身体验一回,就知道这是有多么困难,不经过上百千次的训练,是根本无法达到这样的速度的。

然而,在一位中队指导员看来,“比训练更重要的是责任心。有强烈的责任心做后盾,1分钟不在话下。”由此可见,他们是多么敬业、多么无畏!

 

揭秘:五颜六色的消防战斗服

 

36484

 

藏青色 灭火战斗服,具有阻燃、隔热、防水等功能,是为消防员在灭火战斗中保护自身而设计的一种防护服装。

橙色 抢险救援服,用于消防员在建筑倒塌、狭窄空间及攀登等救援现场的身体防护,具备阻燃、耐磨、轻便、抗拉力强、颜色及标示醒目等特点。

橘红色 防化服,是专门为消防人员进入化学危险品或腐蚀性物质的火灾或事故现场,进行灭火战斗、抢险救援时穿着的一种防护服装,具有阻燃、防酸、防碱等各种化学物质,防静电、耐寒、耐汽油等特点。

银白色 避火防护服,是消防员进入火焰区域短时间灭火或关阀作业时穿着的防护服装,采用绝热玻璃纤维、铝化玻璃纤维做面料。背囊式避火服内部可佩戴空气呼吸器,观测面镜由多层防热玻璃及耐高温金属丝制成,具有阻燃、反辐射热等特性,防火温度833℃,防热辐射温度1111℃。

此外,还包括橘红色的防蜂服,用于消除蜂类等对人体产生危害时的自身防护;黑色的潜水服,用于水下救援时的自身防护等。

 

分工合作互通有无

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我们只知道火灾来了要拨打“119”,却不知道一个火警电话会瞬间“唤起”消防单位多个部门开启“战斗模式”,而不仅仅是抢险救援的一线队伍。

其实,火警电话首先“呼唤”的是所在地消防部队的总指挥中心,他们昼夜有人值守,接到报警后立刻下达指令给所在辖区的消防中队,中队接警出动,消防车驶向火场。

 

36485

接警过程中,消防员详细了解起火情况

 

到达火场后,指挥员、通信员及战斗班长三人将组成“侦察小组”,通过对火场内、外部侦察、询问知情人、仪器检测等方法进行火情侦察,之后全体消防员做好现场防护,进行火场警戒,指挥员根据预案和现场情况制定作战方案,包括:各车辆安排在什么位置、水枪怎么布置、进攻路线怎么安排,等等。如果有人员被困,必须先抢救生命。总之,一切要按照方案展开战斗。

与此同时,这期间要利用消防车或其他供水器材将水输送到火场,供战斗员进行火灾扑救,通信员会对火场进行影像留存,并与指挥中心保持联系,指挥中心通过通讯指挥系统随时观察、掌握现场情况。

战斗结束后,火场指挥员清点人员和器材,向指挥中心报告后,将火场移交有关部门或单位负责人,讲明要求和注意事项后,人、车返回中队。回到中队,消防员还要按照各自的分工,立刻清洗消防车,补充油、气等器材装备,要迅速恢复执勤备战状态,因为人员和装备必须24小时处于临战状态,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一场战斗又会开始……

 

救灾“利器”各显神通

 

36486

火灾现场救援工作紧张有序展开

 

俗话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对于消防员来说,拥有得力的消防救灾装备、器材也是至关重要的。

高高的驾驶室,夺目的红色“衣裳”,没错,这就是消防车。银枪铁骑,火场驰骋,消防车可是消防员的亲密战友。消防车又称为救火车,是专门用作救火或抢险救援用途的车辆。消防车按照功能的不同,又可以分为灭火消防车、举高消防车及专勤消防车等。其中,专勤消防车是担负着除灭火任务之外的某个专项消防任务的消防车,例如照明消防车、排烟消防车等。

灭火消防车

灭火消防车是可喷射灭火剂并能独立扑救火灾的消防车,主要包括水罐消防车、泡沫消防车、干粉消防车等。

其中,水罐消防车可谓是消防作战中的常胜将军。它主要以水作为灭火剂进行火灾扑救,适宜用来扑灭房屋建筑及一般固体物质火灾。车上除了装备消防水泵及器材外,还设有较大容量的贮水罐及水枪、水炮等,可以独立进行火灾扑救,也可以从水源吸水进行扑救,或向其他消防车和灭火喷射装置供水。

 

36487

 

也许有人好奇,这么多东西,还要坐上消防员,消防车是怎么装的呢?最前面的部分是驾驶室,驾驶员和指挥员坐在驾驶室前排,后排是其他消防队员的位置。车体第一个卷帘后面摆放各种工具,包括水枪、消防水带等,这些工具的后面就是贮存消防用水的水箱。靠近消防车尾部的是水泵舱,有了这个水泵,水便可源源不断地从低处扬到高处或远方。

举高消防车

举高消防车就是那种看起来仿佛向高空伸展着长长的手臂来救人、灭火的消防车,是可以进行登高灭火和救援的消防车。通常根据举高消防车臂架系统结构的不同和用途上的差异,将其分为云梯消防车、登高平台消防车和举高喷射消防车三种。其中,常用的云梯消防车采用伸缩式臂架结构,重量较轻,动作迅速,操作简便,到达目标直接,可以输送人员,因而常常在高空救援中大显身手。但举高消防车均要求地面有较大的作业面,方可施展。

 

36488

 

除了车辆帮助消防员在火场上大显神威,消防“单兵装备”也是重要的武器和好帮手。

一般来说,消防员个人需要配备的器材包括消防头盔、消防手套、消防安全腰带、灭火防护靴、灭火防护服,等等。此外,还包括以下随身携带的装备:防爆照明灯、消防员呼救器、方位灯、消防安全绳、消防安全吊带、消防腰斧、防爆手持电台,等等。

此外,一些救援抢险器材也是消防员的“独门利器”,它们种类繁多,各显神通。

 

36489

 

生命探测仪

能够在救灾现场寻找生命迹象的生命探测仪,可谓是一门神器

 

36490

 

热成像仪

这类器材可以在黑暗、浓烟条件下观测火源及火势蔓延方向,寻找被困人员。

 

36491

 

缓降器

由挂钩或吊环、吊带、绳索及速度控制器等组成的装置,可以使人沿着绳索缓慢下降,一般将它安装在建筑物窗口、阳台或楼房平顶等处或举高消防车上,营救处于高层建筑物火场上的受难人员。

 

36492

 

救生气垫

对于救生气垫,我想大家应该不陌生。但是要注意,一般它只适合10米以下的楼层使用,如果从再高的楼层跳下,即使有救生气垫,也是有生命危险的!

 

36493


破坏专家

例如防斧、液压剪扩器、无齿锯等。

 

36494

消防官兵演示破拆钢筋水泥板

 

登高专家

例如挂钩梯、两节垃梯等。

 

36495

官兵演示举高车救人

 

消防员的好伙伴——搜救犬

在很多灾难现场,我们经常会看到一个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搜救犬。它们和消防员并肩作战,搜寻幸存者,哪怕只有一丝希望。

搜救犬是最受人们尊敬和赞扬的犬类之一,有了它们,搜救范围能够有效地缩减,大大提高搜索、救援的效率。在“5·12”汶川大地震中,搜救犬可是立了大功!

搜救犬之所以有如此“大本领”,全靠着它们日常“刻苦”的训练和大量的实战经验累积而成。通常,一只搜救犬的训练要用1.5~3年的时间,训练的内容包括根据气味跟踪寻找、特定区域内搜索生命、寻找尸体痕迹以及水上搜索等多个项目。

如今,搜救犬的使用已拓展到包括军事在内的多个领域,它们能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被许多人称赞为“无言的小英雄”!

 

36496

 

和平年代的英雄

最后,让我们将镜头聚焦至消防员战士身上。在大家心目中,消防员个个身怀绝技,飞檐走壁,钢筋铁骨,有着特殊的技能、特殊的训练和特殊的要求。他们与烈焰作战,与生命赛跑,他们是和平年代的英雄!而消防部队是一支特殊的部队,特殊在它是“养兵千日、用兵千日”的部队——消防官兵24小时执勤备战,一接到抢险救援任务便立刻出动。

天津“8.12”爆炸事件中牺牲最多的是消防队员,青春铸忠诚,热血洒火场,共和国不会忘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与此同时,对于消防员的人身安全问题,我们也更加关注。前面我们提到,消防员在救灾战斗中,配备的个人防护装置可以保护他们的自身安全。除此之外,日常的战斗与防卫训练、心理机制训练、实地演习以及严格的火场纪律、科学的施救方法、丰富的火场经验等,都是保护消防员自身安全的可靠保障。

消防员战士是伟大的战士,是他们将我们解救于水火、逃生于危难。消防员战士又是可爱的战士,我们衷心地希望这些可爱的战士们平安、健康、快乐地生活。

 

36497

艰苦的训练

 

提问:消防员的职责就只是救火吗?

目前,我国的消防部队属于武警序列,由公安部门管理,既承担公安机关的相关职能,又执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条令条例,其主要任务是消防安全监督管理和灭火、抢险救援等。

除了救火,消防部队还承担以抢救人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事实上,现在消防员承担的半数以上是抢险救援任务。在危险品灾害事故、建(构)筑物倒塌事故、交通工具事故以及地震、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事故中,都能看见他们冲锋在前的“橙色身影”。

 

36498

可爱可敬的消防战士

 

36499


















上一篇:透过猪的角膜看世界
下一篇:"舌尖上的太空农场 "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