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23_3256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手指变皱大揭秘

2015-12-23 15:25:54

36544 36545

 

寒冷的冬天,如果能在暖乎乎的水里泡会儿,实在是太舒服啦!咦,泡好后,手指怎么变皱了呢?如果长时间泡在水中,手指皮肤就会变皱,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脚趾上。为什么会这样呢?

 

最大的人体器官

为了揭开手指皮肤变皱的秘密,我们首先要了解皮肤。

人体哪个器官最大?大脑?大肠?不,是皮肤。当你长到十八九岁的时候,你的皮肤表面积大概有2平方米,重量大概占体重的15%。也就是说,如果你的体重是50千克,那么你的皮肤可能有7.5千克。所以,无论从面积上来说,还是从重量上来说,皮肤都是人体最大的器官。

看看你的手,你会发现,手背皮肤比较光滑,手心皮肤却有很多纹路,手指还有细密的指纹,头部皮肤和脸部皮肤看起来也不太一样。为什么它们长得不太一样,却都叫皮肤呢?这是因为它们的内部构造是一样的。

别看皮肤薄薄的,其实它足足有三层。如果我们也会孙悟空的七十二变,变得非常小,进入到皮肤里看一看,那么我们到达的第一个地方,是表皮层。我们会看到一片忙碌的景象,新的细胞不断出生,更换正在衰老死亡的细胞。表皮的最外层,也就是裸露在空气中的部分,叫角质层,角质层全部由死亡的细胞组成。有时候手脚会出现蜕皮现象,脱落下来的就是角质层。

我们到达的第二个地方,叫真皮层。这里住着最多的是神经,还住着汗腺、皮脂腺等,非常拥挤。如果没有汗腺、皮脂腺,我们就无法流汗。如果没有神经,那我们不小心被火烧到手时,就不能因为感到疼痛而及时把手缩回来,就会受伤。

我们最后到达的地方,叫皮下层。皮下层住着一些脂肪细胞。一个人的胖瘦,往往就是皮下脂肪的厚度反映出来的。

各个部位的皮肤之所以看起来不太一样,是因为在不同部位,皮肤有不同的特点。例如,脚后跟皮肤的角质层,往往比脚心皮肤的角质层厚。不信,你摸摸自己的脚看看。

 

36546

 

知道吗,手指皮肤浸泡在水中的时候,也会七十二变呢!

在水里,皮肤中的角质细胞会喝水,慢慢膨胀起来。为什么它们会喝水呢?有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因为细胞膜很特别。如果细胞膜的两侧是两种不一样稠的水,那么水会通过细胞膜,从稀的那一边跑到稠的那一边。手指浸泡在水中后,对于角质细胞来说,外面是稀的水,细胞里是稠的水。这样水就会通过细胞膜进入到细胞内部。

另一种观点认为,角质细胞中有一种叫表皮角蛋白的东西,可以像海绵一样吸水。

还有人认为,控制手指的自主神经系统(又叫植物神经系统)会对皮肤中的一些血管下达指令,让它们收缩。这种由自主神经系统引起的变化,并不受大脑控制。你可以试着将手指放入水中,然后在脑中下令:不要变皱!你会发现这并不能阻止手指变皱。

 

36547

皮肤吸水膨胀示意图

 

这些现象和手指变皱,有关系吗?

有人认为,是细胞喝水引起了手指发皱。由于手指上外层细胞喝的水,比内层细胞更多,膨胀的程度也比内层细胞大,它们互相挤压,就产生了褶皱。

还有人认为,自主神经系统才是导致手指变皱的原因。皮肤的表面积不变,而一些血管体积减小,结果就产生了褶皱。

 

谁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究竟什么才是手指变皱的真正原因呢?科学家们不断研究,越来越证明更可能是第二种。因为有人发现,如果手指神经受损,无论在水中浸泡多久,都不会变皱。而且,除了手指,手背皮肤的角质细胞也会喝水呀,但手背皮肤并不会变皱。

 

36548

 

留给我们的疑团

生物的行为或表现,一般都有自己的目的。例如,雄孔雀会开屏,是为了吸引雌孔雀;鸭掌之间有蹼,是为了更好地游泳。手指变皱,有没有目的呢?

神经进化学家曾猜测,人类的祖先起初生活在水中,手指变皱是为了更好地在水中抓握物体。他们的研究结果显示,手指变皱后,虽然抓握干燥物体的能力没有改变,但抓握湿润物体的能力增强了。可是,2014年,新的研究却得到了相反的结果:手指变皱的人,抓握的能力并没有变得更强。这就留给了我们新的疑团,科学家们仍在不断探索,你有没有什么灵感呢?






上一篇:为什么烤红薯越靠近皮越好吃?
下一篇:《机械姬》: 机器变成人的7 个层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