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420_32563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别把“放生”变“杀生”

2016-04-20 15:16:32

“每周六早晨,黄浦江边总是聚集了数以百计的善男信女,他们来到这里是为了一个目的——放生。短短3小时内,伴随着佛经唱诵声,约有2 000条泥鳅被倒进了浑浊汹涌的江水中。”

这一次,“水平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的西方记者对中国的放生经济产生了兴趣,《经济学人》记者饶有兴致地介绍了中国的新流行:

放生,本是一种东亚佛教的仪式,将被俘获的动物放归大自然。放生的目的,在于显示慈悲心,积德行善,从古代流传到今天。几十年前,与其他宗教活动一样,放生被认为是封建迷信而遭到禁止;现在,放生卷土重来,成了一种新流行,尤其在年轻人和富裕阶层中风靡。官方估计,每年被放生动物的数量约有2亿,其中包括了鱼、蛇、龟、鸟,乃至蚂蚁等,不过确切数字有多少,谁也不知道。

组织放生的团体,年收入可达到100万人民币;对于一些放生组织者来说,放生成了新的摇钱树。但是,真正付出了巨大代价的,却是被放生动物本身,以及它们的栖息地和被放生地的生态环境。

 

38783

 

放生令人变得更自私?

热衷放生的人,或许会觉得,放生好,显得人高尚。殊不知,类似于放生之类的仪式,可能会令人(不自觉地)变得更自私!

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心理学家曾经做过一项实验,他们守在一座教堂的门口,观察了人们进入教堂前和从教堂出来后,“慈悲心”是否有差异。研究者假扮成“十美分运动(一个旨在支持小儿麻痹症医学研究和为患者募捐的慈善组织 )”工作人员,一共接触了173名善男信女(进入教堂前 N=59,从教堂出来 N=114),请求他们为慈善事业献出一份爱心。

结果显示,进入教堂前,人们的捐款意愿更高(39%),10个人里面,有4 个人慷慨解囊;从教堂出来后,人们的捐款意愿反而变低了(19%),10个人里面,只有 2个人掏出钱包。

明明在教堂里领受了神的恩典,信徒们为什么反而变得更小气了呢?

研究人员的解释是,人们在心中内疚的时候更加愿意提供帮助,但是,信徒在教堂里向神父忏悔了自己的罪恶,心中的内疚得以减轻,从而一身轻松,反而帮助他人的意愿也降低了。回到中国的放生流行上来,许多人花钱放生,事实上也是抱着“减轻心中愧疚”的念头。

不过,这个发现有一点好,就是为乞讨活动提供了指导。下次去寺庙参观时记得观察,门口的乞丐,是否专挑进寺庙的施主下手,而对出寺庙的施主不感兴趣!

 

盲目放生,害人害己!

之前,我们从心理学的角度,质疑了放生对于放生者“慈悲心”的影响,接下来,我们从生物学角度,谈一谈放生是如何对他人、对生态环境、以及对被放生动物本身造成伤害的。

被放生动物对人类具有威胁性

比如说,在广东的竹林里放生毒蛇的人是什么心?

 

38784

 

毒蛇伤人,到底是放生者功德增添了一分呢,还是罪孽加重了一层?

被放生动物威胁了本地物种生存,破坏了当地生态环境

一定有人会反驳道,放生毒蛇不对,但是我放生的动物对人无害,总没事了吧!且慢,对人无害,不代表对别的生物无害哦!

比如说,不久前,我国台湾环保志愿者在台北市区公园里,发现了大批牛蛙、巴西龟等等被人放生的外来物种。殊不知,这些外来物种生存力强、繁殖速度快,会与本地物种竞争自然资源,乃至捕食本地物种,而导致本地物种灭绝、生态环境破坏等严重后果。

如果放生一只牛蛙,意味着害死一百只本地小青蛙的生命,这样的行为,是不是“太天真太幼稚”了一点?

 

38785

 

被放生动物本身无法在当地生存,或是放生产业链导致更多动物被捕杀

肯定还有人会辩解道,好嘛,那我就放生那些既对人无害,又对环境无害的动物好了!可是,你有没有想过,这些被你放生的动物,可能根本不适合在当地生活呢?

比如说,在广州休渔放生节上,热心人士将一只“小海龟”放归大海,“小海龟”却不愿下水,似乎是对救命恩人恋恋不舍,有记者将这感人的一幕拍下,发表在报纸上,却被专业人士吐槽,这只所谓的“小海龟”其实是陆龟,根本不适合在海水中生存。

当然咯,在淡水河放生只能在海水里生活的扇贝,也是颇具中国特色的行为艺术。

而更大的威胁,在于放生这种行为,反而催生出了一条“捕猎——买卖——放生——再捕猎”的产业链。不少人从这股流行当中嗅到了商机,专门从野外捕捉了动物来,卖给不明真相的善男信女们。放生者们“施展爱心”以后,被放生动物的结局,可能是再次被不怀好意的捕猎者们抓回来。同时,在捕猎和运输的过程中,也造成了许多动物的死亡。

停止放生,顺其自然;没有买卖,没有杀害。强扭的瓜不甜,很多时候,放生往往成了“好心办坏事”。

 

38786

 

38787

 

38788

 

38789

 

 








上一篇:嘘!小心卧室里看不见的“房客”
下一篇:空天飞机:从梦想到现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