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616_55527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直面水危机

2016-06-16 13:10:30

“今天的好消息, 水到了!”“真开心!”“我是朔庄省农民, 感到高兴。”……网友“森琴”在越南快讯网留言说,“中国此举充满善意”。网友“国松”则留言,“对中国这一积极的行动表示欢迎。希望旱灾和海水入侵现象能因此有所改善。”“真替那里的同胞高兴, 我希望这能减少农民的收成损失。”一位叫阮达的越南人在网上留言表达他的喜悦。不少越南民众在网络上留言,对2016 3 15 日至4 10 日中国的应急补水举措点赞。

2015 年底以来,受强厄尔尼诺现象影响,湄公河下游水位已经降到近百年来的最低点,导致越南63 个省中有39 个省受灾,100 多万人缺少饮用淡水。很多地方,老百姓只能以高价购买河水、井水。

多少年来,祖辈一直以为水是上天赐给我们的可以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直到后来,世界各地纷纷响起水荒的警笛,人们才惊醒:能够为我们所用的水实在是不多了。再加上这些年各国经济迅速发展,导致用水过量,河道干涸,湿地消失,甚至将污水直接排入湖河的事情也屡有发生。淡水系统在这样的轮番轰炸下遭到了严重破坏。

 


 

 

生命离不开水

地球之所以有舒适的气候,适合生物繁衍,水起着根本的作用。水以液态、气态、固态的形式不断地循环着,在循环过程中,液态水吸收大量热变成气态,气态水冷凝成液态或固态水时,又放出热量。这样调节着地球环境的温度,推动大气运动,给全球各地降下雨雪,滋养大地万物!如果地球没有了水,地球将变成荒漠,一切生命都将消失。水是生命的摇篮,没有水就没有生命。成年人体内含水量超过体重的65%,一棵树的含水量占其质量的60%,水母90% 以上都是水。当第一颗单细胞从水里诞生, 历经上千万年演化成草履虫、鱼类之后,有一只小小的青蛙跳上陆地,从此经年累月魔术似地变出了自诩为万物之灵长的人。

水是生命的介质,新陈代谢的物质运输和废物排出需要水,代谢时酶的催化需要水。一粒干燥的种子落在潮湿松软的土壤中,种子的吸胀作用使它吸足了水分,阳光带来的温暖唤醒了种子里的酶,于是酶发挥威力,让种子中的淀粉分解为葡萄糖,葡萄糖继续分解放出能量,胚芽获得能量,细胞分裂生长,一株嫩绿的幼苗出土了。这就是新的生命,生生不息的轮回。如果没有水, 就没有这种生命的轮回,各种蛋白质和其他构成生命的物质都是在水中游泳,并依赖水来链接与交换。人体的仓库里有一定的有机物贮存,短时间内无东西吃,身体可以用储备的物质维持生命。但如果没有水,物质的运输和代谢废物的排出就无法进行,酶的活动就要发生紊乱,生命就会终止。地球上的生命一刻也离不开水。做饭、洗衣、洗澡都要用水。除此之外,我们的食物——不管是植物还是动物,离开了水也都无法生存。

忘记密码?
  • 登录
  • 没有账号?立即注册
  • 第三方账号登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