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30_5562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年来,杂志秉承“科学大众化、大众科学化”的宗旨,矢志不渝地为提高中华民族特别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肯定。

文章数
分享到:

保护物种,刻不容缓!

2016-11-30 10:28:00


保存众多的动植物种,为挖掘新的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这里来介绍一则发现治疗疟疾的特效药——奎宁的历史吧。十六世纪时,西班牙殖民者为了掠夺财富,纷纷来到南美洲,他们在那里得了一种致命的疾病——疟疾。名医们都束手无策,但当地的印第安人却能用一种不知名的树皮来治疗它,这种药曾经还治好了秘鲁总督的妻子,为了纪念这件事,后来就把这种树命名为金鸡纳奎宁"(意思是战胜了疟疾)。人们还从这种树皮中提取了消灭疟原虫的有效成份——奎宁粉。现在用的奎宁是按照奎宁粉的结构人工合成的。试想如果没有天然的奎宁做样板,人们很难想到有这样一种特效药可以消灭疟原虫,我们治疗疟疾的途径也就要曲折得多。类似的例子还可以举出许多。我国用中草药治病有着悠久的历史,直到如今都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就连美国目前40%的医疗处方中,至少有一味来源于某种生物,用作重要的配料或主药。此外,还有不少生物种后来制成了香料、油脂、纤维等产品加工原料。野生甘比菜的种子油中含芥酸高达55%~60%,可用作连续铸钢和喷气式飞机引擎的润滑剂。我国热带森林里发现的粗榧、美登木等植物,从中能提取抗癌药物。

人们估计地球上约有50万到1亿种生物,但86%的陆上生物和91%海洋生物还有待被发现。事实证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今天是无用的东西,明天就可能变为无价之宝。

上一篇:恐惧症大起底, 是天使还是魔鬼
下一篇:征服人类,“汪星人”是怎么办到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