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3_3233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让鬼现形

2012-03-23 15:15:01

/孙大强

厚重的窗帘旁,一幅16世纪荷兰画派的绘画挂在墙上;华丽的壁炉边,一套18世纪乔治年代的家具摆在厅里。这个房间名为“帷幔间”,位于英国坎布里亚郡的芒卡斯特城堡里。芒卡斯特城堡是一座拥有800年历史的乡村建筑。这里白天景色宜人,到了晚上却阴森诡异,出现鬼魅的传说不断。据多年来的记载,有人听见房间里有脚步声,有人看见房门自动打开,有人感到室内凉风吹过,有人感觉周围有异物存在。这里是英国有名的闹鬼城堡,吸引了很多人到此过夜。这中间不乏擅长捉鬼的科学家。

英国伯明翰大学的心理学家杰森·布雷斯威特就是其中一员。布雷斯威特从小就住在距离古堡不远处,伴随着古堡闹鬼的传说长大。作为一名心理学家,他清楚地知道,鬼是人造出来的,是由人的大脑产生的奇特幻觉。如今,他要到芒卡斯特城堡里捉鬼,让鬼现形,给闹鬼传说一个科学的解释。

要让鬼现形,首先要知道鬼是如何被人造出来的。“人造”鬼有两类。比如,化学物品闹出的鬼。磷自燃时发出绿光,被风吹动后来回移动。这常被人想象成“鬼”。再比如,静电闹出的鬼。当悬浮在空中的微尘带上静电时,远看就像是人的侧影,人总是把它幻想成“鬼”影。以上一类鬼是由物质实体加上人的想象力勾勒出来的。还有一类鬼,它是只存在于人的头脑中,是人凭空想出来的。心理学家捉的就是这类鬼。

197310月的一个晚上,美国女摄影家卡特琳在家里忽然听见“砰”的一声,像是有人用力关门的声音。她以为是妹妹回来了。当她迎出去时,看见一个若隐若现的物体。“这是一个穿着肥大长袍的佝偻身形。”卡特琳事后回忆说:“我开始怀疑是小偷。我急忙开灯,只见身形正潜向浴室。我感到很奇怪,因为这个身形没有影子。”第二天夜里,卡特琳的妈妈在睡梦中被咝咝声惊醒,隐约看见一个透明的身形在书柜那里晃了一下,随后便进了浴室。她赶忙起身追到浴室,结果什么也没看见。

卡特琳的好友、纽约市立专科大学的心理学家米舍琳·马赫尔听到这些怪事后,立即带上助手和红外线胶卷赶到卡特琳家,对整幢住宅搜了个遍,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纽约大学的心理学家吉列恩斯·赫斯认为,这些怪事应该都是卡特琳和她妈妈的幻觉。人在晚上容易产生幻觉,尤其在睡和醒的过渡状态下。比如,快睡着和刚睡醒时。这类幻觉与梦境不同,非常逼真,让人以为是真实发生的。这也可以解释为何总是在夜晚发生这样的怪事。

20世纪70年代,加拿大神经生理学家迈克尔·波辛格提出,鬼可能是大脑在特异磁场的作用下产生的幻觉。波辛格在研究癫患者时发现,他们常常出现一些异常的幻觉,感觉自己经历过一些奇异事件,比如灵魂出窍等。当癫患者出现这些幻觉时,他们大脑的颞顶联合区的放电活动剧烈。波辛格联想到,当大脑置于特定磁场时,颞顶联合区的放电活动也会加强。他隐约感到磁场可能引起大脑产生异常幻觉。

他收集了近37年来的203例“见”鬼事件,并把这些事件与相应的地磁场活动资料进行对比。结果发现,这些事件大都发生在地磁场活跃期。波辛格分析,“见”鬼事件可能是由于特异磁场对大脑颞顶联合区作用的结果,因为颞顶联合区与人的视觉、听觉和记忆有关。为了证实自己的这个假设,他请来一些志愿者,蒙上他们的双眼,让他们坐在一间隔音房里,并且不时地让磁场穿过他们的大脑。那些颞顶联合区异常活跃的人,更倾向于产生奇特的幻觉。

不过,这些结果备受争议。因为克里斯·弗伦奇的实验结果并不让人乐观。弗伦奇是伦敦大学心理学教授。2005年,他的研究小组精心布置了一个白色房间,里面灯光微弱,没有任何家具,空荡荡的。80位志愿者进入房间。出于道德原因,他们事先都被告知可能经历一些奇怪的感觉,但是具体是什么并没有透露。50分钟过后,超过90%的志愿者说自己有异常感觉,比如,听到滴答声。20%的志愿者认为周围有异物存在。近10%的志愿者感到恐惧。这样的结果令人失望。因为无论周围布置的磁场装置是否开启,志愿者似乎都有奇怪的感觉。这可能与阴森的房间有关,也可能是潜意识在作怪。弗伦奇说:“暗示力量非常强大。当你告诉他可能发生什么事情时,他们潜意识里会认为真的发生了什么事情。”

不过,波辛格辩解说,磁场的复杂性才是使大脑产生幻觉的关键。究竟怎样的磁场才能在大脑中产生效果,抑或磁场是否真的能产生如此奇特效果?一时间,答案扑朔迷离。这激起了更多科学家的兴趣。他们并没有即刻附和或否认这个观点,而是决心亲自证明。于是,他们开始在传说闹鬼的地方调查那里的磁场是否存在异常。布雷斯威特也正是为此目的才拜访芒卡斯特城堡的。

他和同事们带上世界上最敏感的磁场感应器检查城堡里的每个房间。他们一个房间挨着一个房间检查,一切正常。直到他们来到“帷幔间”,一个被称为闹鬼最厉害的房间。磁场感应器在床附近叫了起来。他们屏住呼吸,决定呆在原地。胆大的同事则坐到床上。周围一片寂静。几分钟过去了,他们没有产生任何异常幻觉。布雷斯威特分析,这可能是支撑床垫的铁丝引起周围磁场产生微小变化,被磁场感应器捕捉到而已。

在布雷斯威特看来,之所以“见”鬼是心理在作祟,鬼是自己吓出来的。周围环境起了很多铺垫作用,容易让人产生幻觉。就拿芒卡斯特城堡来说。周围道路起伏蜿蜒,路边耸立着许多高大树木。气候潮湿,经常出现大雾。当夜幕降临时,城堡的灯光微弱。再加上闹鬼传说,整座城堡笼罩在阴森恐怖的氛围中。这些都会影响人们的视觉和听觉,从而产生幻觉。这与弗伦奇的观点不谋而合。

布雷斯威特在城堡里呆了3个晚上。没有听到房间里异常的脚步声,没有看到自动打开的房门,没有感觉凉风吹过,没有感到周围异物的存在。其实,世上本无鬼,庸人自扰之。

15133


上一篇:如何活到100岁
下一篇:灵魂真的能出窍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