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329_3233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盗梦空间》的是与非

2012-03-29 09:53:18

文/王依群

15245

2010年,科幻大片《盗梦空间》将梦境科幻题材推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编剧兼导演诺兰一直热衷于拍心理学题材电影。他的成名作《记忆碎片》就以一种罕见的精神疾病——顺行性遗忘为题材。在《蝙蝠侠前传》中,诺兰又对犯罪心理现象进行了深入探讨。或许正是因为这样,当他声明要制作一部以梦境为题材的科幻片时,制片方给予了雄厚的资金支持。各国观众也能在银幕上大饱梦境之眼福。

 

《盗梦空间》故事梗概

在《盗梦空间》这部电影里,不知道哪位科学家发明了联梦机,可以让人们睡去后一起分享共同的梦境。一些人乐此不疲,集体做梦成瘾。另有一些人利用这种技术盗取别人脑子里的机密。而想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趁其不备偷偷给目标人服下安眠药,然后将他的大脑接入联梦机。盗梦还不能一个人来完成,在梦境中和现实中分别有同伴接应,形成一个盗梦小队才行。

主人公柯柏就是一个盗梦人。他还有几个帮手,包括造梦师、保护人等。一次,这个小组受雇于某公司,偷偷进入日本商人齐藤的梦中盗窃他的机密。然而齐藤受过反盗梦训练,识破了他们的伪装。柯伯亡妻的形象也出现在梦境里干扰他的行动。回到现实后,柯伯准备逃离日本,却被齐藤抓获。

齐藤让柯柏将一个思想植入商业对手继承人费雪的脑子里,以此换取合法回国的资格。原来,不久前柯伯的妻子莱尔自杀。然而,各种线索都表明是柯伯杀了莱尔。只要一回国,美国警方就会逮捕他。为了回到孩子身边,柯伯答应了这个要求,并找到老助手伊姆斯,麻醉药剂师尤瑟夫。还有新培养的造梦师阿丽。当目标人费雪被骗入客机头等舱时,这些人也和齐藤一起混入舱内,由空姐暗中接应将费雪麻醉,接上联梦机。

在费雪的梦境里,这群人想尽办法植入一个想法——解散父亲的公司。然而费雪也受过反盗梦训练,一些虚幻的防御者跳出来与入侵者格斗。柯伯的亡妻莱尔也不时钻出来捣乱。由于使用了强力催眠剂,这些人不能提前醒来。面对各种追杀,以及费雪的不信任,他们必须逐步进入更深的梦境里。

最后,费雪在众人的诱导下,在第三层梦里打开父亲的保险箱,看到儿时的玩具,错误地领悟为是父亲希望他另辟蹊径,不再继承其事业。众人在飞机上醒来,费雪回味着梦境。齐藤按约定疏通关系。最后,柯伯终于摆脱潜意识里对妻子的负疚,来到孩子身边。

 

梦境真的可控吗

据说这部电影的灵感就来自编导诺兰许多年前做过的一场梦中梦,所以他干脆设计了多达4层的梦境。梦中梦是睡眠中残存意志起作用的结果。据统计,67%的人体验过梦中梦。笔者也是这些人中的一员。不过,梦中梦虽然很多人都做过,却不经常会出现梦中梦。

在影片中,梦成为人们打斗的战场,各种角色在里面进行有目的、有意识的行动。这似乎与真实的梦不同。一般而言,梦都是无法控制的。人们经常会在梦里感觉到便意,却找不到厕所,遇到危险却无法逃脱,这都使得梦显得不由自主。

然而,心理学家已经证明确实存在着可控的梦。从1988年开始,心理学家拉伯格便研究人是否真能控制梦境,还是只不过有人醒来后瞎吹牛。人在做梦时会伴随快速眼动,是梦中注视不同方向造成的结果。拉伯格首先找到不同眼动方向所对应的梦中视线方位,然后请那些自称能控制梦境的人在梦中固定地注视某个方位。他确实记录到了相应的快速眼动方向。

后来,拉伯格还研究出一种眼镜,戴在被测试的志愿者的眼睛上。如果睡眠者产生快速眼动,眼镜就会发出红光,光的强度不至于把人唤醒,但会使他在梦中能感觉到。拉伯格用这种设备来提示那些能够觉察到自己在做梦的人,一旦看到红光便练习着控制那个梦。据说志愿者控制梦的能力都有所提高。拉伯格认为,这种控制梦的训练有助于人们提高自信心。但是,也有的心理学家认为睡眠本身便是放松的过程,在梦里还要打起精神控制它,有违睡眠的自然规律。

不管怎样,拉伯格找到了和梦中人进行交流的信息渠道。在《盗梦空间》里,盗梦小组则是运用声音信号为下一层梦境里的人指示时间。在影片中,如果要把一个人从梦中唤醒,应该使他产生坠落的感觉。这确实是许多人都有过的体验——在梦中失足掉下,接着便被吓醒了。一些人认为这是心脏病的反应,但是目前尚没有找到确切证据。

影片里有一个神秘区域——潜意识边缘。据说那是许多人共同建造的一个梦,里面混沌一片,时间奇长。大家共同用梦构成一个空间?这是个有趣的设定。其实,这种观念由来已久。厄瓜多尔一些印第安部落的男人们,每天醒来都要聚成一个圈,讨论各自做的梦。他们认为梦都不是孤立的,里面有集体的互相影响。所以要通过对比各自的梦,找到某种和部落有关的警示预言。后来,心理学家荣格提出“集体潜意识”概念,特指某些普遍存在于一个群体,却又说不清、道不明的潜意识内容。这很有潜意识边缘的色彩。

 

梦里时间会变长吗

影片里也有一些心理学知识的运用并不准确。在影片中,梦里的时间比真实时间长得多,这是建立在一个稍显过时的心理学结论上。最初心理学家认为,人在睡眠时做梦会产生快速眼动,同时脑电波会产生∮波。无论是快速眼动还是∮波,最长只持续20分钟,而我们却经常做时间很长的梦,有时候甚至觉得做了一整夜的梦。所以梦中感觉到的时间可能比真实的长许多。

最初的统计认为,当被测试者在快速眼动时被叫醒,有73%的人报告自己在做梦。而当被测试者在非快速眼动时被唤醒,只有7%的人报告自己在做梦。然而随着心理学家重复进行这些实验,统计样本大量增加,这个数据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变为82%54%,区别已经没那么显著。人们很可能一夜大部分时间都在做梦,只是快速眼动期做的梦容易记下来。

不管怎么说,人在睡梦中会失去时间的参照。在现实世界里,周围的一切都沿着时间轴在运动着:钟表在走、车子在行驶、行人在走、旗帜在飘扬……各种运动着的物体都让我们的感觉拥有时间对照,形成现实的时间感。而在梦里,我们不再感觉到周围真实的运动,时间的感觉肯定会失真。

 

梦中场景会很真实吗

影片里,柯伯的老搭挡亚瑟在梦中指导新手阿丽如何构造梦境。两个人走在一个旋转楼梯上。这是一个“不可能图像”,人们往上走的结果是回到原点。亚瑟拿这个楼梯作为造梦的实例给阿丽讲解。然而这仅仅是梦境的表面含意。诺兰解释说,在弗洛伊德理论中,梦中出现楼梯象征着爱情,所以这个梦的真实含义是亚瑟在暗恋阿丽。在后面的情节里,亚瑟在费雪的第一层梦中引诱阿丽吻自己,正好呼应前面这个走楼梯的情节。

不过,这种楼梯对爱情的隐喻完全搬用弗洛伊德的结论,而这些结论都缺乏广泛的检验。不知道弗洛伊德的人也看不懂这是什么意思。当年弗洛伊德通过研究大量文艺作品来寻找潜意识的象征意义,而艺术家往往把他的研究结果又搬回到文艺作品中,设计小说或者影视里面的场景。实际上,梦中形象分别代表什么完全视文化而定,没有谁对谁错。

人即使在做梦,也能获得周围环境里的信息,并把它们编织到梦里。在盗梦小组进入齐藤的梦境时,亚瑟在第二层梦里把柯伯推入水池,柯伯在第三层梦境里便看到齐藤的别墅被大水淹没。这个情节就运用了梦中加工信息的规律。只是由于这是梦中的梦,看起来玄了一些。

为了模糊现实与梦境的区别,诺兰故意把梦境打造得很接近现实,这和以往的一些梦境科幻电影完全相反。在那些电影里,梦的荒诞不经一目了然。这种虚构当然是为了达到制造悬念的效果,但真实的梦恰恰不可能那么逼真。
上一篇:揭秘幽默感
下一篇:太阳,你怎么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