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0618_32337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谈谈螺旋藻中的铅

2012-06-18 13:49:33

/云无心

 

最近,螺旋藻波澜起伏。此前,许多人当其为“神奇补品”;现在,突然被爆出铅超标,媒体称为“补品变毒品”;然后,几家“大品牌”喊冤;接着,主管部门发布检测结果,称几个品牌“合格”。这一逆转,不是因为检测结果有差异,而是所引用的国家标准不同。按照一般保健食品的要求“小于0.5毫克/千克”,它是超标了;按照螺旋藻的“小于2毫克/千克”的标准,它就合格了。

 

这一番起伏让公众更加困惑:铅含量没变,为什么一会儿是这个标准,一会儿又是那个标准?这些铅,到底对健康有什么样的影响?

 

铅是一种人体不需要的金属元素,能够在体内累积。长期摄入很低剂量的铅,也可能导致神经、肾脏以及血液等系统的损伤。对儿童的危害更加明显,容易导致发育迟缓、认知能力低下。所以,对于这样的物质,摄入量的目标是零。

 

但是,铅在我们的环境中广泛存在。尤其是在现代社会,工业废气中常常有它们的踪影,土壤和饮用水中也不难发现。许多植物能够聚集铅,从而使得食物中也难以避免。换句话说,我们吃饭、喝水、呼吸空气,都有可能摄入铅。

 

就像食物中的黄曲霉毒素一样,我们无法完全避免,就只能尽力减少。目前的科学数据认为,每星期每千克体重摄入量不超过25微克,对健康的影响还可以接受。这个“安全标准”,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每天摄入200微克。

 

有专家指出,螺旋藻中的铅超标只是说明它们是“不合格产品”,不意味着它们就“有害”。仅仅从数字上说,这也有一定根据。按照每千克螺旋藻含铅2毫克计算,通常人们每天吃5克左右,所含的铅大概是10微克。对一个成年人来说,大致相当于“每天安全摄入量”的5%左右。

 

不过,这种分析的思路并不是很合理。铅的危害不取决于哪种特定来源,而取决于摄入的总量。如果螺旋藻只是人们摄入铅的唯一途径,那么这10微克的确造不成什么危害。但现实是,空气、水和其他食物中的铅,几乎是我们无法避免的。为了减少“慢性铅中毒”的风险,我们能做的就是:在能够避免的地方,尽可能避免它的摄入。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人类已经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含铅汽油曾是自然环境中铅的一大来源,现在人们已经逐渐弃用了这样的汽油;油漆涂料中经常含有铅,在许多国家这样的涂料已经被禁用多年。据美国的统计数据,几十年来,美国人摄入的铅已经下降了90%左右。

 

有了这个“下降90%”的成果来对比,就可以看出“安全摄入量的5%”并不是一个可以忽略的量。因为,我们还可能从其他途径摄入多个5%甚至更多。也就是说,仅仅是螺旋藻中所含的铅,本身并不见得有多大危害。但是,它只是人体摄入铅的众多途径之一,尤其是那些铅含量很高的螺旋藻,对“铅的摄入总量”的贡献还是比较可观的。

 

对于食品、药品或者“保健品”,我们总是在“价值”和“安全”之间寻求一个平衡。如果螺旋藻真的有传说中的种种神奇功效,那么摄入这个量的铅,倒也不是不可以接受。如果它的“功效”只是镜花水月,那么就没有必要去承担这样的风险。

 

现实是,目前人们“相信”的螺旋藻功效,基本上都来源于商业营销,而缺乏科学依据。中国管理部门批准了螺旋藻的“调节免疫”“抗疲劳”等模糊不清的功能,而商家则衍生出种种“神效”。如果在美国,这可以算是严重非法,会受到惩处了。

 

科学事实是:螺旋藻是一种还不错的野菜——它的蛋白质、某些维生素和无机盐含量比较高。如果用它来代替常规食物,那么也的确能够提供相当丰富的营养。但是,作为“保健品”的螺旋藻,一般每天就吃几克,所能提供的营养成分也就很有限。

 

如果没有铅之类的重金属污染,把它当作菜吃,倒也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当重金属不可忽视时,“多吃”的风险也就大了。

上一篇:不是“初老”,而是“初成熟”
下一篇:可乐中的“致癌物”值得担心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