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5_32339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不容忽视的小剂量毒性

2013-02-25 10:31:22

20823

文/张金良

201211月,经第三方检测,酒鬼酒中邻苯二甲酸酯类(俗称塑化剂)超标260%。与此同时,中国酒业协会发表声明称,白酒产品中基本都含有塑化剂成分,高档白酒含量较高,低档白酒含量较低,而且都超过国家规定若干倍。于是,“塑化剂风波”迅速从酒鬼酒扩散到整个白酒行业……

化学品在实现“化学使生活更美好”这个诺言的同时,也在不知不觉中将各种化学物质带入环境,最终进入各种生物体中。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的一项生物监测结果表明,在人体内发现了212种环境化学物质,包括砷、镉等有毒金属,也包括杀虫剂、阻燃剂,甚至包括火箭燃料中的一种成分——高氯酸盐。20115月,我国台湾的塑化剂风波,以及继之在中国高档白酒检出塑化剂,使人们更加关注塑料及其制品对健康的危害。塑料制品中最引人关注的双酚A和邻苯二甲酸酯两类物质,作为现代塑料制品中的主要成分,在塑料制品的使用过程中可以进入环境和生物体内。那么,它们会对人体产生什么样的危害呢?

 

剂量小不意味无害

16世纪,被称为“毒理学之父”的瑞士医生帕拉塞尔苏斯开创了在药物中应用化学品的先河。他声称:“剂量决定毒性。”也就是说,即使是有毒的物质,在一定剂量之下也是安全的。迄今,这句话仍然是现代毒理学的基石。

正是这种认识使人们忽略了对化学品的管理,使化学品从未接受像药物或杀虫剂一样严格的监管。即使这些化学品会用于塑料瓶的制造,瓶子中的某些物质可能会进入人体内,人们也想当然地认为那些物质的剂量肯定很小,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的伤害。

随着生物监测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已经有方法检测出极其微量的化学物质,甚至可以小到万亿分之一的人体暴露水平,即相当于二十分之一滴水在一个奥运会标准游泳池中占有的比例。结果发现,极微量的有毒化学物质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健康,并且给我们的后代带来巨大的潜在危害。

同时,科学家们认识到,一些有毒化学物质根本不存在安全阈值。20世纪70年代,医学界只在人体的血铅浓度达到60微克/分升以上,并出现贫血、腹绞痛、惊厥等症状时才诊断为铅中毒。然而,随着研究的深入和对儿童保健要求的提高,儿童铅中毒的标准下调到10微克/分升。血铅浓度在10微克/分升左右,虽然不至于产生明显的临床表现,但已经能对儿童的智能发育、体格的生长和听力产生损害。2011年,基于对血铅在极低浓度下就能对儿童健康产生危害,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将儿童血铅标准降到5微克/分升。

事实上,许多化学品,比如双酚A和邻苯二甲酸酯,在很小剂量的时候就会对生物体产生危害。它们会干扰人体的内分泌系统,导致生长发育方面的疾病。许多现代疾病的发病率升高都可能和化学品有关,这些疾病包括如肥胖、糖尿病、自闭症、注意力缺乏和多动症等。

 

微量双酚A危害大

现代塑料制品中的主要成分双酚A1891年发明的,20世纪40年代起用于制造聚碳酸酯塑料的硬化剂和环氧树脂。双酚A作为塑料制品的合成原料有着十分优越的性能,添加双酚A可以使塑料制品具有无色透明、耐用、轻巧和防冲击等特性,尤其能防止酸性蔬菜和水果腐蚀容器。目前,全世界每年生产的双酚A高达270万吨,从矿泉水瓶、医疗器械到食品包装等,到处可见双酚A的身影。

然而,双酚A同时也是一种合成的雌激素,它可以像其他激素一样对机体进行调控。激素是一类极有效力的化学物质,像睾丸激素、肾上腺素等都属于激素。极微量的激素即可产生巨大的生物学上或行为学上的改变,与某种激素类似的化学品也可以起到同样的作用,特别是在人体发育的关键时期,如妊娠头三个月。含有双酚A的塑料会分解,尤其是在洗涤、加热、加压的过程中,从而使双酚A可以进入食物及水中,最终被摄入体内。这个过程几乎发生在所有人的身上。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6岁以上的美国人调查发现,93%的人尿液中都可以检出双酚A。换句话说,如果你的身体内没有双酚A,那你简直就不是生活在现代社会里。

这次调查所发现的人体内的双酚A含量远低于美国政府建议的安全阈值,即每天每千克体重摄入量不高于50微克。但是,此项标准是二十几年前的参考值,这么多年过去了,科学家已经对微量双酚A对身体的危害有了更多的了解。1998年,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一位遗传学家发现,摄入一定剂量双酚A的雌性小鼠会产生严重的生殖问题,如产生有缺陷的卵子。而且,那些在妊娠期暴露在双酚A环境下的小鼠的后代在繁育时也会存在生殖问题。真可谓,一次暴露祸及三代!

 

塑化剂扰乱内分泌

双酚A并不是常用的化工原料中唯一能扰乱内分泌系统的。已经有研究表明,邻苯二甲酸酯会扰乱动物体内的激素调节,使雄性啮齿动物的精子数目减少,同时显现出一些雌性的特征。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类可以用于软化聚氯乙烯塑料的化工原料,是目前性价比最优的塑化剂,广泛应用于各类产品中,从浴帘到化妆品,甚至静脉注射药物的包装袋,无处不在。由于它在塑料中并非采用牢固的共价结合,因此比较容易从塑料中脱离,进入环境或人体中。

邻苯二甲酸酯为疑似环境激素,其生物毒性主要属雌激素与抗雄激素活性,可能引起男性内分泌紊乱,导致精子数量减少、生殖能力下降等。儿童比成人更易受到伤害,母亲在孕期接触高浓度的邻苯二甲酸脂,产生的危害更大。有研究表明,孕妇血液中的邻苯二甲酸脂的浓度越高,产下的男婴阴茎变细、肛门与生殖器距离变短、睾丸下降不全等症状发生的风险越高。有研究发现,接触邻苯二甲酸脂或类似物质较多的人群患肿瘤、呼吸道疾病的概率相对较高,女性易发生月经紊乱和自然流产,而男性的精子活性也会受到影响。一项历时10余年的研究发现,塑料中的邻苯二甲酸脂可能是导致男性不育的幕后黑手。研究人员给小鼠喂饲塑化剂后,发现小鼠睾丸的体积变小,睾丸出现了退行性变化,精子数量下降,精子畸形率升高。

除了双酚A和邻苯二甲酸酯外,多溴联苯醚也会对机体造成类似的伤害。多溴联苯醚是一种阻燃剂,应用于电子产品、聚亚安酯泡沫材料及其他塑料制品中。尽管多溴联苯醚现在已经被逐步淘汰了,但是其可在体内存留数年之久。


上一篇:十二生肖与植物
下一篇:飞吧,鱿鱼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