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225_32339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冬季五大安全隐患

2013-02-25 13:33:18


/上海市公共气象服务中心

 

气象和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大气若有些“风吹草动”,我们也不可能独善其身。尤其是在冬季,寒冷、大风天气频繁来袭,不仅使人容易患上多种疾病,还会导致某些安全事故频发,严重时甚至造成人员伤亡。因此,人命关“天”并非夸张之谈,我们不可忽视冬季安全隐患。

 

感冒高发

冬季是感冒高发季节。冷空气来袭、短时间内气温骤然下降,不少人因为猝不及防而患上感冒。另外,人体对寒冷的抵抗力有限,长时间的低温天气也能将人冻感冒。冬季,我国北方室外气温常低于-10℃,南方虽然气温稍高些,但是阴湿天气一样让人难熬,一旦身体长时间处于寒冷状态,感冒便有了可乘之机。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冬季感冒高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室内空气不流通,容易滋生病菌。冬季,不少家庭只注重室内保温而忽视了室内通风换气。长时间紧闭门窗,造成室内空气中的甲醛、苯、氨等污染物大量积聚,刺激人体呼吸系统,使人的免疫力下降。在空气不流通的情况下,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可以比室外严重数十倍。此外,室内空气不流通,还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冬季切不可因贪暖而忽略了开窗通风换气。

 

大风“吹歪”脸

顶风骑车让人合不拢嘴,坐车把脸吹歪,这可不是说笑,其实,这是患上了面瘫。面瘫比较科学的名称是“面部神经麻痹”,一般症状可表现为口眼歪斜。据统计,约30%的面瘫病例是由疲劳及面部、耳后受凉、受风引起的。面瘫这种疾病任何人都有可能发病,不分男女和年龄,且冬季最容易出现。冬季,冷空气南下时不仅会带来降温,同时还会带来偏北大风,如果冷风长时间直接吹拂面部,面部会因过冷刺激引起局部营养神经的血管痉挛,导致该神经组织缺血水肿而致病。特别要注意的是,迎风骑电动车(摩托车)等行为会使风的相对速度增大,冷刺激更严重。因此,冬季大风天骑车时,戴上头盔、口罩还是非常必要的。

 

静电危害

寒冷干燥的冬天还会带来一个调皮的小“魔鬼”——静电。冬季空气干燥,空气湿度长期处于一个较低水平。由于北方干燥胜于南方,因此,生活在北方的人更容易遭遇静电困扰。多数情况,静电只是让人难受一下,不过,有时,它对人体能产生不小的危害。体内静电可能干扰以至于改变人体固有的电位差,影响各脏器,特别是心脏的正常工作,有可能引起心率异常和心脏早搏。对心功能比较弱的群体,这种危害尤其严重。在冬季,大约三分之一的心血管疾病都与静电有关。体内静电会引起脑神经细胞膜电流传导异常,影响人的中枢神经,从而导致人的血液酸碱度和肌体氧特性的改变,使人感到疲劳、烦躁、失眠、头痛,严重者可能导致精神病变。

现在,静电的危害比过去更为突出。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电脑、电冰箱、电视机等各种电器的普及,纯毛、羊绒、化纤服饰的广泛使用,使得产生的静电更多。比如,天天操作电脑的办公室白领常常脸上长红斑,色素沉着。这是由于电脑屏幕所产生的静电积聚大量悬浮的灰尘,使面部受到刺激引起的。

 

低温烫伤

寒冷的冬季,各种新潮的取暖设备纷纷粉墨登场,暖宝宝贴片、电热水袋、燃油金属暖手炉、USB接口取暖设备等陆续推出,这些取暖用品携带方便、取暖效果好,受到不少人的追捧。可是,许多人因使用不当造成烫伤,这就是医学专家所说的“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在冬季高发,约占冬季烫伤的三分之一。

尽管这些取暖设备的温度不很高,但是,如果皮肤长时间接触高于体温的低热物体,也会被烫伤。接触70℃的温度持续1分钟,皮肤可能就会被烫伤;而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皮肤也有可能被烫伤,这种烫伤就叫作低温烫伤。低温烫伤发生后,表面看起来烫伤面积可能不大,似乎也没有开水烫伤那么严重,但是,创面往往比较深,严重者甚至会造成深部组织坏死。如果处理不当,严重者会发生溃烂,长时间都无法愈合。因此,大家在使用诸如暖宝宝贴片等取暖设备时,要注意别让皮肤直接接触这些取暖设备,同时不要让身体同一个部位长时间接触取暖设备,以免发生低温烫伤。

 

一氧化碳(煤气)中毒

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亲合力高200300倍,它极易与血红蛋白结合,形成碳氧血红蛋白,使血红蛋白失去携氧能力,从而造成组织窒息。一氧化碳中毒时,患者最初感到头痛、头昏、恶心、呕吐、软弱无力。当人们意识到已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时,往往为时已晚。因为支配人体运动的大脑皮质最先受到麻痹损害,使人无法实现有目的的自主运动。继而中毒加重,可出现虚脱或昏迷,如救治不及时,可很快因呼吸抑制而死亡。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冬季,公众对供暖的需求增加,每年因取暖不当而发生的煤气中毒事件屡见不鲜,使用燃气烧热水洗澡导致中毒的情况也时有发生。除了人为使用不当外,天气也是诱因之一。通过对多次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时的气象资料进行分析,发现在气温低、日温差较小、无风或微风、雾天、湿度大等气象条件下最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这些气象条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空气流动较慢,这样,室内一氧化碳就不易扩散出去,加大了一氧化碳中毒的可能性。

上一篇:那些埋藏在地下的爱情
下一篇:十二生肖与植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