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730_32341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画报》提高科技传播能力院士座谈会在上海召开

2013-07-30 15:40:20

80年前,中国科学社的一批顶级科学家怀着科学救国的理想,在上海热烈研讨科普,从而创办了后来影响广泛的《科学画报》;80年后,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一批院士为了让公众更好地理解科学和引导更多青少年投身科技事业,也在上海热烈研讨科普,谱写新形势下科技传播的新篇章。

在《科学画报》创刊80周年之际,上海市中国工程院院士咨询与学术活动中心组织了一批在上海的两院院士召开座谈会,对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提高科技传播能力的问题进行研讨。科技要产生出更大力量,不仅有赖于科技创新,也有赖于科普,两者相得益彰。通常认为,作为顶级科学家的院士们,似乎专攻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然而,站在科技高峰的院士们才高意广,提出的科普见解往往高屋建瓴,入木三分。80年前一批顶级科学家创办《科学画报》成功地推进了我国科普事业,就是一个有力的证明。召集一批院士来专门研讨科普,这是非常少见的,但对提升社会科普水准是非常有益的。

座谈会上,院士们踊跃发言,各抒己见,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不少院士回顾了自己在《科学画报》启迪下走上科学道路的历程,希望《科学画报》更好地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和热情,使更多青少年热爱科学、追求科学。院士们认为,《科学画报》要把握社会热点,关注身边发生的重大事件,兼顾读者的“深阅读”和“浅阅读”。院士们建议,《科学画报》可以增加科技争鸣的内容,同时揭露虚假商业广告中的伪科学。院士们觉得,作为大众阅读的科普作品,在讲究科学性、知识性的同时,更要强调趣味性,把公众的关注点吸引到科普上来。院士们指出,《科学画报》不仅要研究青少年的阅读兴趣,为青少年量身定制阅读内容,还要打造专业人员喜闻乐见的科普资料,因为专业人员需要获取其他学科的科技知识。院士们提议,《科学画报》可以“画说科技”,刊登大量大幅、耐看、有震撼力并能形象地表达科技的值得珍藏的图片,照片、手绘图、漫画均可,让枯燥深奥的科技知识通过形象的图片变得直观易懂。在院士们看来,数字化出版是新形势下新的科普表现形式,已是大势所趋,《科学画报》要及时进行数字化转型,但目前情况下数字化出版和传统纸质出版应该双管齐下。

院士们的珍贵科普点子和立意深远的科普意见增添了《科学画报》编辑活力,增强了《科学画报》发展动力,为《科学画报》再创辉煌指明了方向。

23251杨胜利院士


23245戴立信院士


23250李朝义院士


23243张永莲院士


23247雷啸霖院士


23249郑时龄院士


23248郁铭芳院士


23244戴尅戎院士


23246胡之璧院士


23252王威琪院士











上一篇:“致命”液氨
下一篇:为何转基因作物种植在欧洲受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