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826_3234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失独:难以承受的生命之痛

2013-08-26 15:38:57

/

 

201376,韩亚航空公司的一架波音777客机在美国旧金山机场着陆时失事,事故导致3名中国女生不幸遇难。得知噩耗后,一名遇难女生的父母抱在一起号啕大哭,她的奶奶差点晕厥过去;另一名遇难女生是家中独女,她的妈妈默默地流着眼泪,她的爸爸则呆坐在椅子上,对周围的安慰充耳不闻,两个人的眼睛里都布满了血丝。第三名女孩事发时受重伤,最终于712日上午不治身亡,根据其家人要求,医院未向外界公布任何细节。

3个女孩子都是高中女生,十六七岁的花样年纪,满怀憧憬与喜悦参加学校组织的赴美夏令营,却在飞机着陆的那一刻被画上了人生的休止符。逝者已矣,留给亲友们的,是无尽的哀伤。

子女在家庭的生命历程中是唯一的、不可替代的,特别是对于独生子女家庭,唯一的孩子由于疾病或意外事故而过早离世,显然会对父母造成毁灭性的打击,给他们带来一种创伤性的失落。家长们容易出现复杂性的哀伤反应(complicated grief),进而造成功能损伤,产生生理、心理、社会适应等方面的问题,如忧郁、焦虑、心理承受能力下降、情绪不稳定、创伤后压力症状、身体脆弱易生病,以及家庭冲突、经济压力、养老压力等。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来看,父母们在丧失自己唯一子女的同时,也丧失了许多原有的身份和角色。因为孩子不仅仅是“子女”,还可能承担着朋友、物质供应者、情感支持者等角色,子女的存在经常能让父母确认自己的身份和自我价值感。当唯一的子女去世时,父母面临着旧身份的分裂和新身份的形成,必须开始适应没有孩子的新的社会角色。这种转换可能需要数月、数年,甚至更久。

由于“失独”父母们面临不可弥补的投资损失、情感损失,尤其是在我国“养儿防老”为主流养老模式的现实环境中,他们的老年没有子嗣可以依靠,很多失独父母们会感到自己是社会上特殊的弱势群体,被社会所抛弃。这种身份认同的危机不仅不利于自身的身心健康,而且有可能导致失独群体出现社会隔离、社会紧张和社会风险。

研究发现,父母如果能对丧子这种创伤经历建构出“合理化”的解释,如死前已有不祥之兆、亲子缘分已尽等,在丧子6个月后会有较好的适应;无法为死亡找到合理解释的父母,若能找到部分益处来重构其创伤经验,如死者到了一个更好的地方、应该更加珍视自己的现状等,在丧子18个月后也能有较好的调适,减少复杂性哀伤。

与西方哀伤理论所强调的“切断关系”的适应模式不同,传统的东方文化更倾向于“重新缔结与死者的关系”,将死者以某种形式重置于生活中,恢复象征性的家庭完整感,延续因死亡而停止的故事线,:随身带着死者遗物,对着骨灰或照片说话、讨论每天家里所发生的事情,将死者视为心灵伴侣、倾诉心事,梦到死者,多做善事认为是为死者积功德,等等。父母们通过这些新的、调适后的认知策略和行为策略来重新构建与逝世子女的关联,寄托哀思,并逐渐建立新的生活模式。

上一篇:自来水中的氯会危害健康吗
下一篇:学讲上海话,就从学唱上海童谣开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