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10招让你变得更聪明

2014-11-28 17:29:00

文/郑子之


你是不是认为自己的智力不可能提高了呢?大错特错!不论你先天聪明与否,只要掌握一些小技巧,稍微改变一下生活方式、饮食和行为习惯,那么你的头脑会更灵活、记忆力会更强、注意力会更集中。这就好比电脑软件升级,通过下载升级程序,功能会更加完善。那么,还等什么,即刻“下载”吧!

 

1

❤ 记忆杂乱无章的信息

有一种方法可让你的学习更有效率:在杂乱无章的信息中记忆。这个建议是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学家罗伯特·比约克提出的。他曾进行过这样一个实验,让参与实验的志愿者记忆随机出现的一组信息,结果这些志愿者表现出更强的记忆力。在这个实验中,他将电脑键盘上的字母划分为3组,每组5个,让两组志愿者记忆。第一组志愿者采用顺序记忆的方式,即按照第一组、第二组、第三组的固定顺序重复记忆;另外一组志愿者则采用随机的顺序记忆这3组字母。实验结果表明,采用随机方式记忆的志愿者记得更牢固。

 

2

❤ 放慢阅读节奏

读完现在这个句子你需要花2.5秒的时间。要是读得再快一点,你就不能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了。人们常常用“一目十行”来赞美阅读高手。但是,大部分人的平均阅读速度仅为300500字每分钟。普通人视网膜的反应时间,即把一个字的图像从视网膜传递到丘脑中负责图像信息处理的区域所花的时间,限制了阅读的速度。“根本就没有快速阅读这回事,”马萨诸塞大学认知心理学家凯斯·瑞纳说,“除非你对阅读的定义是泛读。”研究表明,在阅读同样一段文字时,阅读速度快的人要比阅读速度慢的人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要少。因此,要想变得聪明些,就慢一点阅读吧。同理,说话也要慢慢讲才更有效果。

 

3

❤ 克服紧张情绪

 

如果有一只熊在追你,感到紧张是件好事情,因为这会让你跑得更快。但是,如果你与汤姆·克鲁斯一起拍电影,感到紧张只会让你的大脑发挥失常。尽管有一点紧张能够提高大脑的认知能力,可是长时间的高度紧张会让我们表现得像个原始人一样笨拙和迟钝。杏仁核——大脑中负责恐惧等情绪的中心,是整个大脑最为原始的区域之一。它的活动会抑制前额叶皮质的活动,而前额叶皮质恰恰就是负责短时记忆和行动能力的区域。“类似杏仁核这些大脑深部的区域活跃起来以后,就会对皮质神经元产生抑制作用。”美国著名的精神病研究专家爱德华·哈洛韦尔解释说,“因此,你的智力会急剧下降。你的创造力、你的幽默感……所有这一切都会消失殆尽。你会变得很愚蠢。”那么,如何才能让大脑深处原始人的本能不那么活跃呢?调整呼吸,让呼吸的频率和你的脉搏保持一致,这种举动会给你的大脑一个暗示:一切都在掌握中。瑜伽或快速睡眠也有同样的效果。此外,你还可以试用生物反馈治疗仪,它可以测定你的一些生理参数,给出一个呼吸频率,使你逐渐平静下来,从而帮助你消除紧张情绪。

 

4

❤ 智力测试前先热身

如果你想找一份好工作,就要争取面试时有好的表现。现在,很多公司都很注重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像力等因素的考察,有的公司甚至把智力测试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尽管智力测试具有一定的客观性,但是只要在进行测试前,做一些相关的智力题先热身一下,你的智力测试成绩就能显著提高。下面就让《智商和心理测试》一书的作者菲利普·卡特带你做几道例题试试看。

 


 

例题1下面哪个单词与“SCURRILOUS”的意思最接近?

A wrong   B defamatory   C urgent  D severe   E unkind  

提示:大多数智力测试题不外乎同义词、反义词和类比这三大类。集中注意力先排除错误选项。(urgent?应该不太像。)“排除了一两个错误选项之后,你在剩余选项中猜对的可能性就变大了。”卡特说。

 


 

例题2下图空白处应填什么?

提示:“别慌,先看看有无规律可循。”卡特建议。从左向右看,先跳过1个方格的字母,看相隔的2个字母有什么关系,比如第一行第一个字母A和第三个字母F之间,相隔4个字母。然后,再看第二个字母C和第四个字母H是否也相隔4个字母,如果是,那么就用这个规律来验证和推测其他行的字母就可以了。如果跳过一个方格找不到2个字母之间的规律,就跳过2个方格继续寻找它们之间的规律,以此类推。如果横向找不到规律,可以换个方向,从上往下看,方法和横向寻找相同。


例题3正方形的每个内角都是90°,正五边形的每个内角是多少度?

 

 

A 96°    B 108°    C 112°    D 120°  

提示:以正五边形的中心为圆心画一个圆,然后从圆心向正五边形的5个顶点画5条直线,构成5个等腰三角形。因为一个圆为360°,所以5个等腰三角形的顶角均为72°。每个等腰三角形的内角和为180°,因此它的两个底角分别为54°。两个相邻的底角相加,就得到108°。


例题4966492等于多少?

提示:这个题目很简单吧。遇到这种问题,尽量把数字简化成用十(或百、千等)表示的一类整数,方便计算。比如这道题,就可以转化为“966500是多少”,然后再把计算结果加上8。这种算法明显要快很多。


例题5下图中缺少的是哪一个?

 

A

B

C

D

E

提示:在有关空间感的题目中有各种形状的图形,旋转图形常常有助于你找到正确答案。比如这道题,右上角的图形看上去是左下角的图形旋转180°得到的,那么把左上角的图形也旋转180°,就可得到正确的答案了。

 

答案:

例题1B

例题2C

例题3B

例题4474

例题5B

 

5

❤ 了解大脑的结构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把大脑比作一块蜡板,法国哲学家笛卡尔则认为大脑活动只是一种流体力学现象而已。现在,人们把大脑比作是一台超级计算机。这些理解都值得赞赏。实际上,大脑是地球上最为复杂的结构之一,人们几乎不可能完全了解它的机理,对它所做的种种比喻,也只是差强人意。左图是大脑的结构,仔细看看每个部位有什么功能吧。

 

大脑皮质:在大脑的最外部,共有6层,处理整个大脑产生的脉冲信号,然后加以整合并传送到更高级的认知区域。不同的区域(运动皮质、视觉皮质、前额叶皮质)负责特定的活动


丘脑:负责处理全身发出的感觉信号并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皮质


海马:可能负责处理记忆信息,将来自大脑不同区域的记忆信息片段加以整合后传送到大脑皮质。究竟是什么东西促使记忆片段开始整合在一起,人们至今还不清楚


杏仁核:处于大脑深部的杏仁状结构,是大脑中的“恐惧中枢”,与人类对恐惧、焦虑等情绪的处理和记忆有关。当大脑做理性选择的部分失效时,这个部分产生的脉冲信号可以控制人的思维和行动。该部分和下丘脑相连,可以让你的记忆具有强烈的感情色彩


下丘脑:它是一个转换站,可以在脉冲信号和血液中的激素之间进行转换。它还可以把脉冲信号通过脑垂体传递给肾上腺,使之释放肾上腺素和皮质醇,应对压力环境

 

6

❤ 保持积极的心态

学习新知识,会锻炼你的大脑,让你更聪明,尤其是当你相信自己能够学习新知识的时候,成效更为显著。这是一个良性循环的过程:当你觉得自己变得更聪明了,学习也就会更用功,新知识记得更牢,最后你真的更聪明了。这个结论在接受测试的高中生、大学生和职员中都得到了验证。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心理学教授卡罗尔·德韦克和他的研究团队所进行的研究表明,在接受测试的志愿者中,学习时认为自己的大脑仍有潜力可开发的人(面对失败,坚持学习),大脑更加灵活。换句话说,他们大脑的适应性更强,相比那些学习时认为自己智力无法提高的人(防御性强,轻易放弃学习),认知能力会提高不少。“许多人认为自己的智力是一直保持不变的,这就是症结所在。”德韦克教授说,“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改变这种观念。”

 

7

❤ 偶尔分散一下注意力

你会为了记住一个考试要点绞尽脑汁吗?“嘿,快看那边!”跟你开个玩笑,只是想在你专心学习的时候,分散你的注意力,让你暂时关注一下其他事物。短时间分一下神,你的大脑可以把最初要记忆的信息记得更快也更长久。2007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让该校的一些学生记忆48组配对词条(如国家:俄罗斯;水果:柠檬;花朵:百合)。过了一段时间之后,这些学生又观看了一组和先前所记忆词条极为类似的幻灯片(如花朵:玫瑰),并进行区分。结果,注意力被分散过的学生,在紧接着的回忆测试中表现得更为出色。“分散注意力会迫使你更努力地记忆。”负责这次记忆测试的本杰明·斯托姆这样解释。

 

8

❤ 巧用咖啡因

咖啡、茶、可乐……这些含咖啡因的饮料在世界各地随处可见。毫无疑问,咖啡因可以激发人体活力,让思维变得敏锐。但是,有研究表明,很多人并没有正确地使用咖啡因。

一整天的时间里面,你的大脑会产生一种叫腺苷的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与大脑内的腺苷受体结合,降低神经细胞的活性,产生睡意。咖啡因也可以与腺苷受体结合,但不会降低神经细胞的活性,从而防止腺苷引起的疲倦感。因此,每隔几个小时喝上一小杯茶或半杯咖啡,可以阻止腺苷与腺苷受体结合,从而让人最大限度地保持头脑清醒。这种少吃多餐的方式要比一次喝上一大杯饮料效果好得多,可以使人们头脑清醒、冷静理智,表现也更加出色。如果在饮料里加几块糖或是吃些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点心,那么大脑的表现会更好。看来,葡萄糖和咖啡因组合在一起,要比单独食用更能提高大脑的活力。动心了吗?赶紧来块含有咖啡因的意大利脆饼吧,省事又高效。

 

9

❤ 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

体育运动可以让你的思维更加敏捷。看看下面哪些运动对提高智力大有裨益。

 

 有氧运动

2006年,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心理学家亚瑟·克雷默利用磁共振成像技术证实,老年人进行有氧运动,对大脑皮质有好处。进一步的研究发现,经常进行有氧运动的学生,在智力测试中的表现更加出色。

对智力的影响:很有益

 

 瑜伽

压力很大的环境或是一封令人心烦的电子邮件,都会让人习惯性地屏住呼吸。瑜伽可以帮助你改正这个不良的习惯。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弗兰克·劳里斯认为,面对压力大多数人的呼吸都不够科学。错误呼吸的结果就是:压力越大,供给大脑的氧气就越少。因此,首先产生的不良影响就是你的记忆力变差了。

对智力的影响:可能很有益

 

 在健身器上边锻炼边学习

利用跑步机、动感单车、登山机等健身器材,你在家也可以进行有氧锻炼。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你可以在健身器上一边锻炼一边学习。研究表明,这种边锻炼边学习的方式只会事倍功半。“这就跟边开车边干其他事情一样。”伊利诺伊大学人体运动学专业的教授查尔斯·希尔曼这样解释。换句话说,两样事情都做,两样事情都做不好。

对智力的影响:可以忽略

 

10

❤ 形象化记忆

 

如果你能说出几内亚和赤道几内亚这两个国家在哪里,你的朋友肯定会对你刮目相看。其实,记忆非洲地图要比你想像的容易得多。下面就让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的地理和心理学教授丹尼尔·蒙特罗告诉你几个记忆诀窍。

 

1. 分解

把非洲的地图分成5个区域:东、南、西、北、中。然后,一次集中记忆一个区域。

 

2. 关联

根据各个国家不同的形状建立起容易记忆的关联。比如,尼日尔的形状像一只羚羊腿,而尼日尔(Niger)这个单词的英文拼写和老虎(Tiger)这个单词的英文拼写很像,那么我们可以说:“尼日尔”这只“老虎”正在啃一只“羚羊腿”。关联越是奇特,就越容易记住这个国家。

 

3. 组合

把这些关联组合成容易记忆的顺序。比如,“尼日尔”这只“老虎”在追逐一个叫“乍得”的男孩(乍得这个国家的形状像一个头上缠着头巾的男孩的侧面像),结果这个男孩子逃进了一只名叫“小汽车”的老鼠嘴巴里面——小汽车(Car)这个单词的英文拼写和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的英文缩写(CAR)拼写一样。让这些形象丰富起来,并通过动作组合在一起,然后记住它们。

 

4. 认识世界

你已经记住了非洲的所有国家。现在,你可以信心十足地接受一个难度更高的考验了:记住从阿塞拜疆到乌兹别克斯坦的中亚各国。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