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感恩,有助于身心健康?

2014-12-26 15:07:00

  文/悠 然

 

  感恩是一剂良药,对身心两方面都能起到积极作用。


  美国杜克大学生物心理学家证实,由感恩心理产生的感激、满足、愉悦等积极情绪,可以促进脑部加速释放包括多巴胺和5-羟色胺在内的让人“愉悦”的化学物质,让人感到快乐连连。此外,大脑分泌的催产素增多,而催产素有放松神经,缓解焦虑、紧张、沮丧等心理压力的作用,使感恩者能够长时间地保持心境的宁静平和。这种积极的心态反过来不仅会增强人体免疫功能,还能帮助病体更快康复。


  美国心理教育专家经长达20年的跟踪调查后认为,如果孩子从小就学会感恩,其睡眠情况、心理状态和整体发育水平都比从不感恩的同龄孩子好,一般较少遭受抑郁、焦躁等负面心理的袭击,很少参与殴斗等暴力行为,朋友较多,长大成人后婚姻较为幸福稳定,对生活的满足感较为长久,也更能跟社会和谐相处。


  有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每天坚持10分钟“有效感恩”(指的是发自内心的感恩),抑郁症状明显减轻,康复时间也有所缩短。感恩还可促进孤独症患者与他人或社会的积极联系,使缺乏社交技巧的人缓解孤独的压力。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